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話
2007/09/16 00:12:37瀏覽585|回應1|推薦5

國中時﹐第一次聽到有關二二八﹐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根本不知道﹐記得學校有些照片展覽紀念﹐我們一群學生嘻嘻哈哈的去湊熱鬧。

看了些老照片﹐我忍不住問﹐“這到底是在展覽什麼啊﹖”

一個要好的朋友回﹐“就是你們外省人欺負我們本省人﹗﹗”

“太好了﹐幹的好” 我壓根沒把它當回事﹐故意耍嘴皮子。一群人無所謂的說說笑笑﹐回去上課後我也忘了這回事﹐還是不知道二二八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文老師是一個剛畢業的師範學院學生。她是個好老師﹐對我們一群調皮搗蛋的學生﹐耐心的教課。

有次﹐民進黨舉行遊行﹐沿途車子被砸﹐行人被打。不知怎麼的﹐這話題在課堂上提起。

“你們覺得民進黨的行為如何﹖” 老師問

這還用問﹖我們早知道標準答案。

“不可取”  “太野蠻” “應該被警察抓”....

“但他們若不這麼做﹐就無法讓人注意他們的訴求啊...”

老師話一出口﹐全班鴉雀無聲。第一次聽到有人為民進黨說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要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堂國文課﹐離情依依。

國文老師突然問﹐“你離開台灣後﹐還會想回來嗎﹖”

國中生叛逆﹐愛說反話﹐“我不想再回來了”﹐全班大笑。

“你不想再回來﹖這生你﹐養你的土地﹐我沒想到你竟然說這種話.... ”

熱鬧的氣氛突然變冷。我不知所措﹐但又不知道老師為何突然這麼嚴肅。我當然會想回來啊﹐我的朋友﹐家人﹐都在這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兩千年總統大選之前﹐我回到台灣度假。

爸爸特別帶我去幫宋楚瑜聯署選總統。

帶了兩包茶葉﹐和另兩位國中好友﹐去拜訪國中數學老師。

台灣選舉正進行的如火如荼。

沒聊兩句﹐老師就把話題帶入選舉。

“你們這次選舉支持誰﹖”

在國外好幾年﹐被問這類話題﹐讓我渾身不自在。在國外不談政治。

好友之一馬上說﹐“陳水扁﹐當然”

“我告訴你﹐選陳水扁就對啦”。老師說的口末橫飛。

我和另個朋友都不說話。她的父親是少將﹐家裡支持連戰。

幾年前﹐聽到數學老師去世的消息﹐肺癌。在我心底﹐我一直想問老師﹐老師﹐你後悔投陳水扁了嗎﹖

老師﹐民進黨終於執政了﹐但台灣現在這個情況﹐你叫我如何回去﹖回去後﹐每天喊“愛台灣” “入聯”來表示我的政治正確嗎﹖

老師﹐告訴我﹐你毫無遺憾﹐沒有後悔﹐這樣的台灣就是你想要的﹐是你當初支持民進黨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234851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同一個老師麼?
2007/09/17 11:38

(前面說國文老師  後面說的是數學老師)

只要有三十萬人後悔就夠了

民進黨鐵倒台

ant(antttts) 於 2007-09-18 22:46 回覆:

Two different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