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擁有一片海洋....
2009/11/14 22:24:07瀏覽319|回應1|推薦8

Aug 15, 2009

                  如果你來過島國,就會知道島嶼的清晨總是在孤芳自賞的黎明中靜靜甦醒,寧靜透明的山光水色,只有藍天定視、只有綠樹等待,但例外的,我卻是這座島嶼上第一個和沙灘道早安的旅人,向來以嬉戲在太平洋四季幻化臂灣裡的童年回憶驕矜竊喜,島嶼停泊後,我第一次明白,原來我不曾真正擁有一片海洋...........

                 包袱沉重,旅人便無法行遠,傻氣的我除了必備工具書和筆記本外,還是揀了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放在行李箱中陪著我冒險流浪,總希望在腳步越踏越穩的時候、在離家越來越遠的地方,有一件老東西可以提醒自己最初"離開"的原因和最後務必"回家"的理由,當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再紀錄不下更多美麗風景,當筆記本裡再找不到空白扉頁供短筆激情狂書時,那一本可以讓自己沉澱、回想起過往時光的小書,就會是這碧海藍天下最好的陪伴。

               自助旅行迄今已屆十日,途中經歷不少挫折險巇,我從沒空閒坐下哭泣,但是當天邊一隻孤鷹以它俊逸孓然的姿態搏翅急上時,我的眼淚和我的心竟如此無預警的崩盤----------------我放縱自己歇斯底里的大哭,不介意沙灘長風和棕櫚樹的偷窺,我不斷抽慉,想起自己如夢一場的上半段人生,明知是那些挫敗經歷才成就今日自己的善體人意、知所進退,但--------------多麼痛的領悟啊!這成長的代價!?難道我們每一個人都註定要接受命運的火煉銅鎚才能走到了然於心的不惑中年?!難道生命中沒有一條讓人吃一次虧、迷一趟路後下回就變得聰明、學會分辨方向的捷徑嗎?天知道當我們飽嚐造化弄人的無奈後,再與自己深愛的人相遇,那隱藏在心底如冰山般巨大的無力感,可要花彼此多久時間、多少氣力才能重新破冰、融化回溫哪?!所以我們一再臆測、一再試探、一再遲疑、一再失之交臂-----------------------

             在沙灘上用了一上午時間把帶來的書又讀了一遍,抬頭找尋那隻讓人聯想到自己身世的孤鷹時,早看不見它瀟洒昂揚的丰姿,而我卻形單影隻依舊----------------背上背包,拎起夾腳拖,我赤足走回位於雨林邊垂的Guest House,經過穿堂瞄見牆上大鐘時才驚覺已經是下午一點鐘了,怎不見我的肚子喊餓!?倒是感覺眼皮開始往下墜,於是我決定在庭園吊床上休息一下,閉上眼睛,聆聽熱帶雨林奇妙的呼吸,半夢半醒間好像有人向我走近----------------

            "嗨!Anne,妳一個上午哪兒去了!? "啊!是那個 Beach Uncle在對我說話,我慢慢睜開眼睛,發現他手邊還牽著一個小孩.
            "喔!我在沙灘上讀書啦!"我努力把昏昏欲睡的魂靈搖醒好回答他的問話.
            "喔.......那妳吃過午餐沒?"
            "還沒有!我才在吊床上躺了一下,打算晚一點再去找東西吃的........."
            "喔!Waffin的爸媽差不多把餐廳裡的食材都準備好了哩!妳要不要和我一塊去用餐?"
            "哇!她叫Waffin啊!好可愛的女孩喔!"我故意轉移話題,其實是不想回應島嶼男人的邀請.
            "No,Anne,he is a boy!" 他一邊放聲大笑,一邊向我澄清,其實昨天在小吃店裡我就注意到這個可愛的小女.....男孩了啦!只是他的眼睛如此明亮深遂,加上又留了一個娃娃頭,叫我怎能辨雌雄?
            "Are you kidding me? He is a boy?!"我瞪大眼睛盯著小男孩瞧,無法相信自己居然看走眼,因為小Waffin實在長得太漂亮、太惹人疼愛了!就像他年輕美麗在小吃店裡掌廚的母親一個模樣,說他是個男孩,實在難教人信服.

             "那妳要不要來驗明正身?!"島嶼男人把Waffin抱到我身上.
             "不了!不了!我相信你說的....."我一邊搖頭微笑,一邊就從吊床上坐了起來.
             "那麼..........走吧!我們一塊兒吃午餐去吧!"他再次邀我同行.
             "嗯.........."我真不知該找什麼理由拒絕他,他馬上又說:
             "妳今天一定得試試Waffin媽媽做的雞肉特餐,真的非常美味可口,我相信愛吃辣的妳一定相當喜歡."
             "嗯........."
             "走吧!去晚了就沒好東西可吃了!"他一直站在原地等我離開吊床,相形之下就顯出我的扭捏,於是我只好請他先上路,說等我把手上雜物理一理晚點就到..........其實心裡真正害怕的是與初識的他同行,畢竟有關Beach Boy聲名狼藉的故事我已聽得太多,實在沒有結識靠海吃飯的異國友人的心理準備.

             "Ok,see you in Waffin parent's restaurant."
             "Ya, See you there."我只得呆呆的應暍.

            
            啊!他的推薦果真不假,因為那馬來雞飯不僅好吃而且出乎我預料之外的色香味俱全.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原來島嶼男人是要將他在沙灘上工作的地點和賺錢的方式介紹給我知道,但島嶼停泊的第一天,我還沒打算下水,因為"邦喀島"上還有幾處景點等著自己一一走訪,島嶼男人聽了我的想法後,又主動領著我去租腳踏車,一邊不放棄的告訴我他其實可以用摩托車載我去所有我想去的地方的?!但我始終堅持要靠自己的腳力完成---------------  


             "那麼晚上讓我帶著妳去吃點特別的東西吧!"為什麼他總是這麼契而不捨!?
             "嗯........"
             
              說也奇怪!?來到馬國後,我居然一點水土不服的症候都沒發生,本以為昨天那碗又辣又油的湯麵下肚後,半夜鐵定其慘無比,誰知我卻一覺到天明?!弄到現在,連想找個推辭的藉口都不成......

             "好啦!就這麼說定了,相信我Anne,妳不會後悔的."
             "嗯.......好....好吧!"我怎麼了?竟答應了他?
             "太好了!那麼晚上八點,在妳Guest House庭園見!!"


            這是我留宿"邦喀島"的第二個夜晚,島嶼男人騎著一部"偉士霸"(復古吧!?)帶我翻山越嶺來到山坳村落的一家小吃店用餐,一如往常,他吩咐掌廚村婦說我的馬來海鮮炒飯要辣一點,然後又幫忙點了一杯加奶不加糖的冰咖啡(島嶼人幾乎是不喝熱飲的!),打昨天"品嚐"了我在島嶼上的第一杯冰咖啡開始,我就一直納悶,已特別交待不加糖的咖啡為什麼啜飲起來仍是甜膩得嚇人(你知道我總是等到冰咖啡裡的冰塊全部融化後,才勉強自己把咖啡喝完的!)?只因不想見到店家村婦疑惑的表情,也不願幫我點餐的島嶼男人失望,以為自己瞧不起當地的飲食文化,可這回島嶼男人居然看穿我痛苦的"笑容",便堅持店家為我重製一杯,他甚至領著我到吧臺內觀看他們調理咖啡的過程,終於讓我發現了真正的罪魁禍首--------------------原來島嶼上用來調咖啡的乳製品並非臺灣咖啡館經常使用的鮮奶油、鮮乳或是早餐店裡的奶精粉,他們加在冰品裡的其實是罐裝煉乳,難怪放不放糖那咖啡喝起來永遠都是甜的,更別提當婦人聽見我的咖啡不加糖,就擔心會太苦而自做主張把煉乳份量加倍倒進冰咖啡裡的舉動了,難怪素來喝慣無糖咖啡的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在喝一杯糖水,於是我麻煩島嶼男人提醒婦人牛奶只需加一滴滴就行了,終於讓我在這座島嶼上與咖啡重修舊好-------------------

           其實,怎麼說都是自己的錯,一個旅人如果帶著太多框架出遊,如何能夠融入當地生活,感受在地人的悲喜?!喝完咖啡的當下,我同時想通了這個道理,於是我漸漸卸下厚重心防.......特別是當島嶼男人不動聲色的端走我嚐過的第一杯冰咖啡,一口接著一口慢慢將它飲盡時,我的心一時千頭萬緒,我不知道島嶼男人倒底在想什麼?或者他以為可以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如果僅是逢場作戲、短暫尋樂、相互取暖,我能演嗎?我玩得起嗎?我要點火嗎?還是他只是單純希望我成為他的忠實顧客?或者根本這就是島嶼人的待客之道?!於是我問他:

           "明天海水如何?"
           "Clean,very clean!"
           "那麼........我不太會游泳?適合伏潛嗎?"其實我有點怕水.
           "Anne,no problem,I can show you how to snokelling and be your company."他眉開眼笑的繼續說:
           "So, It's deal.Tomorrow we are going to snokelling .All right Anne?!"
           " Sure!"天哪!我有沒有聽錯?!我居然答應他要去伏潛?!天知道我有多久沒碰水了?!游泳時腳該怎麼踢,又得何時換氣?最重要的問題是,我應該還穿得下多年不見天日的泳裝吧?!


          回Guest House的路上,島嶼男人說順路載我去和他在三星飯店彈琴唱歌的朋友打招呼,我從沒想過在這荒山縱谷裡竟然隱身著一座五臟俱全的觀光飯店,但一接進飯店閘門,當真就聽見空谷裡傳來 Piano Bar伴唱的感性英文老歌.

         隔著Laby半圓形的觀眾席,島嶼男人和他的歌手朋友打了個手示,隨即走來一個Waiter領著我倆走下中庭地下室,當時我的心其實忐忑不安,因為在臺北生活多年的自己,除了和公司同事聚餐,鮮少涉足交際玩樂的場所,以為來到島嶼是要放籠中鳥在藍天、在曠野飛翔,誰知自己又莫名闖入這教人目眩神迷的花花世界----------------

         "Anne,點首歌唱吧!"島嶼男人把卡啦OK裡的點歌本交到我手上,還提醒我歌本後面有很多中文歌曲可選.他說這座飯店過去招待過許多台灣觀光團,而華語歌曲對馬國人民來講本來就不屬陌生,要不然妳點首英文歌唱唱也行--------------------我看他是認真要我開口的了,你知道我不想潑別人冷水,更不好破壞當時的環境氛圍,你更清楚的是我還真能唱幾首歌替自己排憂解悶,特別是那歌本裡大多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鄧麗君"的小調,哪一個臺灣來的旅人不會哼上幾首哩!?我心想,自己已經不是小女孩了!再這麼矜持推卻就顯得腥腥做態!於是聽完島嶼男人獻唱的馬來情歌後,我順從民意的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沒料到曲罷後旋贏得在座客人如雷掌聲!島嶼男人趁勝追擊要我再貢獻一首,我只得勉為其難的選珍妮的"海上花"上臺獻醜,我心想如果Amy在這兒一定要笑她媽咪"老派"盡點這些"國歌"來唱,十足沒創意!但卡啦OK裡的客人卻各個聽得如癡如醉,我猜想是他們少聽華語歌曲的關係,所以聽不出自己的歌聲其實平凡無奇.唱完"海上花"後我告訴島嶼男人我要回Guest House休息了!島嶼男人點點頭,示意我帶走Waiter剛端來的兩罐可樂(我這才知道島嶼上的男人大部份是不嗜酒的),隨及發動他的"偉士霸"將我帶回熱帶森林,並朝我在島嶼上暫住的"家"奔馳.

            
          我知道我的Guest House還沒到,但穿過防風林隱約閃爍在海邊沙灘上的光點卻攫獲我的目光和注意力:

            "啊!那是什麼?"我驚呼!
            "哈.........妳知道天上有星星,卻不曾聽說海上也有星光吧!走!我帶妳去看"海洋之星"!"他把摩托車隨意停在海濱公路,好像眼睛裡有火炬一般駕輕就熟的領我穿越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樹林,不到1分鐘時間我們就已經來到夜晚的島嶼海灘.

            "妳知道這些會發光的東西是什麼嗎?"他故弄玄虛.
             "I don't have any idea ."我是真的毫無頭緒.
             "這些發光體其實是貝殼!"
             "什麼....貝殼?!"他彎下腰抓了一把閃亮的海沙放在我的手掌中,但我卻像摘到天上星星一般的欣喜若狂,等在沙灘上站定後舉目眺望,才瞠目結舌的發現--------------哇!這會發光的貝殼竟循著海浪衝抵沙灘的弧度,在黑夜裡連成一條耀眼動人的海岸線哩!?這裡沒有兵哨,無需打燈戍衛,但海洋卻給她自己的晚宴服滾上了一道螢螢閃爍的蕾絲花邊,此情此景是否就是自以為在海邊長大和太平洋親近的我,從不曾被海洋邀請參加的私人Party呀?!

            "I cann't believe my eyes, It's amazing!"哇!不過幾秒鐘,我的心又被大自然給輕易征服了!還沒展開這趟旅行前,我以為自己已經在現代文明裡學習到許多艱深知識,也吸收了太多爆炸資訊,來到島嶼後,我才知道自己對人生、對我們生活的地球、甚至小到我們居住的地方其實都是一知半解莫名疏離,我們如何能用這麼空乏的人生觀察來駕馭大千世界的變幻無常呢?!倒不如隨時隨地尊重自然,傾聽它想要對人類吐露的肺腑之言................

                
             當島嶼男人的摩托車載著我蜿蜒迂迴在山間公路上,海洋的歌聲伴著雨林的擊掌,早讓這仲夏夜島嶼益發浪漫動人,迎著風仰望頭頂上閃爍的大片星光,內心裡的滿足與感動早已不是言語文字所能表達,就在那一刻,我發現,這是第一次自己放下成見,用嶄新的眼光重新認識海洋,於是海洋也敞開雙手,第一次將我緊緊擁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3496935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可以出書了
2009/11/15 14:35

從一開始看妳的文字,到現在,似乎有很大的轉變
許是,心漸漸放開了

這篇文我看的是如痴如醉
從一開始的獨自呢喃,竟字字句句打動我的心...(嚇了一大跳)
一直到擁抱海洋,心中直吶喊,給我照片,給我照片....(笑)

人生就像妳一開頭講的那樣,
所有經歷過的、走過的路,造就了今天的你我
竟是沒有一個速成頓悟可尋,
所有的頓悟也是得累加至時機成熟才能達成的.

改天一定要再回頭來看這篇文.

藍亭集敘(anne580508) 於 2009-12-17 12:38 回覆:
                親愛的朋友,很開心你喜歡我的抒心之作,特別是一系列"自助旅行"遊記,雖然旅程早已結束,但記憶卻深深根植,回憶的寶盒方才開啟,就得面臨現實生活的催迫,然而得你如此知音,這些埋在心底的歡喜和憂懼遲早得一一翻出來講述..............

                給我時間,讓我告訴你除了馬來西亞還有新加坡、曼谷、清邁、蘇可泰等地的奇聞軼事哩!我的心又開始火熱了!但我的時間冰冷殘酷..........就像我的硬碟早已無法承載相機和手機裡未公諸於世的,讓人感動落淚的美麗景點和歷史圍氛哪!

                 我努力,你等待,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