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男女之邦喀島‧揮別-----------
2010/01/09 17:42:17瀏覽366|回應0|推薦11

AUG18, 2009

           渡輪引擎發動,島嶼的臉逐漸轉向------------

           啊!島嶼男人沒來送行,昨晚為我踐別的餐敘裡他說:

           "Anne , 明年妳回邦喀島,渡船頭的更新工程應該都完工了!到時妳出入這座島嶼會更加方便....."

           "妳.........妳........蘭卡威其實可以先不要去....等下次妳來我再帶妳去潛水...... 妳.....妳......."

    
           其實,我有點懂他的意思,但心裡面總還覺得自己又不該那麼去意會----------
          
           他知道我打算一路北上,沿途走訪馬國各處景點,蘭卡威自在徘在檳城旅略後的下一站,但島嶼男人曾是救過我一命的教練,他比我更清楚自己哪有什麼"泳技"可言,而浮潛這事兒也不過是昨日的短暫體驗,我有什麼資格跟人家去"蘭卡威"潛水衝浪啊!?所以.......我猜想,他的意思應該是希望我就別去蘭卡威"玩命"了是吧!?他還說到時要陪我一塊兒----------------到時?下一次?什麼意思?他憑什麼這麼確定我一定會再回邦喀島?連我自己都拿不準明天的旅行計劃會不會因突發狀況而驟然轉向哩?他怎麼會用如此肯定的修辭?莫非接近赤道的熱情島國找不到否定的、負面的語彙?莫非他也捨不我離開........
          
          我想,真正捨不得離開這片海洋、這座小島的人應該是我吧!是我捨不得這座村落、這片雨林,是我捨不得這善於聆聽的沙灘、懂得撫慰的陽光,是我、是我捨不得呀捨不得三天以來島嶼男人溫暖柔情的陪伴和無微不至的照顧吧!?雖然他並不知道,當這個旅人居住在臺北盆地時,其實是過著遊牧民族一般的無根生活,島嶼男人也不會清楚,旅人的吃食有多清淡?旅人的期盼有多簡單?旅人的想像又是多麼貧乏空洞呀!?島嶼男人親手為旅人酥炸的蝦餅確實料鮮味美,即使多添了讓旅人害怕的人工味素,旅人亦大口咬下且忙不迭的稱讚;島嶼男人帶旅人去飯店唱卡啦ok,雖然對他而言早已是一種生活情趣的最高營造,但旅人卻寧可盤坐海岸岩石,仰頭細數夜空星繁;島嶼男人說海洋裡有故事、雨林會唱歌、沙灘上來來去去盡是波波傾訴,每一日每一則都超越旅人有限人生所能做出的狹隘想像-------------


           我發現------------我是真的捨不得離開,我發現坐在渡輪開放式的露天甲板上,陽光比初初造訪島嶼的那個下午激烈刺眼,沒有風沙飛進我的右眼或左眼,可.......濫情的我,還是流下一串串依戀難捨的眼淚..............

           收船票的工作人員大聲催促我該上渡輪了!臨去前投幣打了通電話向島嶼男人致謝,聽見他聲音時,竟好像隔了半個地球、半個世紀那麼古久遙遠:

        "Anne,我希望妳再回"邦喀島"來..............當妳走完南北馬後,有沒有空檔,我希望妳再回到"邦喀島"?

          "..........."

          "Anne,妳可不可以刪去"蘭卡威"和"刁曼島"的行程再回Teluk Bogak ? "

           "............"
      
           我沒搭腔,對話裡留下了兩句揪心的空白:

           "謝謝你的熱心照顧,我.......我會再回來的!!"

            海洋啊海洋,請為我紀錄今天的感動和這一剎那的激情----------我會再回來的------------這句話,在電影"英倫情人"裡我哭過,在"魔鬼終結者"裡我苦苦等過,在龍應臺的"目送"裡我深深盼過.........只.......只.....多久了?多久又多久了?在現實生活裡,當我們和情人各自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當我們揮手道別,還有誰曾經眷惦回首?誰?告訴我有誰?連多情、深情、濫情的我還不是讓愛如煙過眼,縱使徘除萬難、千迴百折後終於遇見你、看見你----------我竟選擇轉身離開........不管那曾經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千年等待...........我的心好累好累了.......你知道的,我已經一次、兩次、三次告訴過你.......終於我選擇釋放我自己-----------

             渡輪載我回到"紅土龕"鎮差不多近中午了,看了看長途巴士售票口上標示的行經站名,驚喜的發現竟有直達"北海"的車次哩?!開心之餘,馬上詢問售票人員這趟車程所需耗費的時間,身穿傳統服裝的馬來婦女伸直五根手指頭提示我:大概需要五個小時,我抓一抓時間,若不在這裡把午餐給解決,一旦坐上巴士鐵定沒飯可吃,而這幾日島嶼浪行裡學會的有關點餐、點飲料用語,此刻不拿來try try更待何時?於是買妥車票後,就將目光焦點鎖定在巴士站旁三、兩家菜色大同小異的"餐廳"裡。

           早不怕重口味的馬來料理了!這麼多天的飲食大冒險都沒能將我撂倒,此刻擺在眼前蒼蠅也酷愛流連的紅辣魚肉或深褐色咖哩料理,在在都是我能接受的可口菜色,當你因為找不到滷蛋或荷包蛋配飯而感嘆時,千萬別小覷那一顆顆蛋白被油炸到金黃起摺的"炸蛋"啊!你可知道淋滿細碎紅辣椒醬的"它們"口感有多強勁Q軔!?行旅異地,我總會尋覓最原始粗糙、最原汁原味的當地素材並大口咬定,我不介意那些荒誕無理(在我們保守狹隘的邏輯判讀中)的搭配或奇險攪怪的料理方式,我喜歡,甚至迷戀東南亞國家菜餚點心的用色大膽和創意獨俱,就像欣賞野獸派畫家馬諦斯的作品,色慾飽滿之際,如果還有時間,容許我們慢慢探究他用筆時自由澎湃的情緒與天馬行空的創作靈感吧!誰教我們這些飲食男女如此膚淺的只是餓了要吃,吃飽了就睡、睡飽了又要吃哩??!

         是"太陽"的原故嗎?我想一定是的,一年四季都關照當地住民起居耘耕的金色陽光,除了教住民的皮膚黝黑發亮外,連他們的吃食與果蔬也都要這般鮮豔動人-------------------

         "Nasi pls" (我先點了白米飯,老闆就會主動問我要配哪些菜了!就像咱們在自助餐廳裡點菜一樣,一點也不困難。)

         

         "Iced coffee  sui-sui" (一杯少糖冰咖啡,瞧!我這三天並沒白混喔!)

           來了來了!我的午餐,你瞧瞧!多麼香辣好吃,找不到一樣配菜是不加辣的喔!?而我怎能漏點那杯甜到膩口的冰咖啡止渴鎮辣哩?!快!我邀請你和我一起享用我的露天午餐,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陪我繼續接下來的行程,那麼,下一站我們要去拜訪"檳城",但你得吃飽喝足了我才敢帶你上路,因為這漫長未知的異國冒險,如果沒有豐沛的精神體力做後盾,虛弱怯懦的我,實在無法徘除萬難如願完成這段自我承諾的生命探索-----------------入境隨俗,這句話勸起別人稀鬆平常,事實上卻是千百里漫長寂寞的踽行和無數次盲無標的迷途與繞路後才鍛鑄成的不滅體悟啊!讓我在一頓又一頓的飲食中,讓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呼吸吐氣裡,慢慢貼近了真理------------


             狂野自大、瘋癲於藝術的高更為何將靈感託付於13歲大溪地女孩哈瑪娜的稚嫩裸體上哩?是因為他對原始自由的嚮往,還是純粹追求個人情慾的釋放?!又或者身為一個藝術家,就是高更對當代社會強烈的反判叛亦若是一種偏安的逃避?但........誰又能否認,我的島嶼浪行一如高更在大溪地,它難道不是一種自我的回歸或質樸的重返?


            我不是高更,沒有美麗的畫魂,亦無法圖構寓意,我只是一個飲食男女,漂泊太久,會想回家,明明愛你,卻無奈離開------------------


            我會再回來嗎?我問自己,終於理解高更最後的選擇.........在長程巴士突然來個大轉彎,我還來不及揮別島嶼的驚慌一瞥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367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