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島嶼男人
2009/11/07 10:27:51瀏覽380|回應2|推薦12

14 Aug, 2009

            一段旅程的開始和結束是不是有它早已寫妥的行程表?我不知道,因為遇見島嶼男人,其實是在我的計畫之外------------------

        
            經過八個多小時的舟車勞頓,來到紅土崁鎮已是太陽徘徊山巒的時刻,才隨人潮走到渡船頭,蜂湧而上的馬來婦女便簇擁著向我推介島嶼上的各色旅館,由於她們推薦給我的旅館房價悉數超出我的最低預算,我只能自求多福等抵達"邦喀島"後再做盤算.沒料到在渡輪上與兩名法國女孩結緣,後來三人還一塊兒Share了前往Teluk Nipah海灘的計程車錢,不知是外出旅遊的警戒心做祟或是法國女孩天性上的驕傲!? 當司機大哥載我們在島嶼上尋覓便宜旅館時,我看穿了她們排外的保護色,便識趣的同她們揮手道別,重新踏上自己形單影隻的孤獨旅程,但這回我比較走運,在看完第二間旅店週遭渾然天成的雨林環境和一幢幢好似搭建在樹林間的屋宇後,當下我就和The  Hotel Owner敲定了房價和預計留宿的天數,30分鐘後,我已經安置完自己的行李出現在Pangkor Island最美麗的Teluk Nipah海灘上,預備迎接來到島嶼上的第一個夕陽.......... 

           Pangkor Island是馬來西亞的中部大島,早年旅遊事業鼎盛,後來因為其它如刁曼島、中途島、檳榔嶼、蘭卡威等美麗海攤陸續開發問世,觀光團的鬧熱就轉而攻陷那些聲名大噪的地域,於是島嶼上的觀光事業就此走下坡,一旦遇上旅遊淡季,還得仰賴馬國國內遊客或學生的長假勉強支撐收益,嚴格講起來,除了Pangkor島對岸彷彿與世隔絕的另一座小島Pangkor Laut,也就是我們現今常聽說的"綠中海"旅遊勝地,尚能以高價位、高隱私做區格行銷維持絡繹不絕的觀光產業外,今天我所見到的"邦喀島",正因漸趨沒落,反而突顯了它原始樸拙、寧靜閒適的島國風情.
          
           Pangkor Island共計有Pasir Bogak、Teluk Ketapang和我現今停足的Teluk Nipah三處風景迥異的美麗海灘,原本我打算在每一座沙灘上都至少留宿一天,但後來發現,這座島嶼如果租輛摩托車,只消2個小時就能將環島公路整圈兜完,就算我想騎單車自導自演一齣"練習曲",也只需利用一個上午或下午時間就能將島嶼風光盡收眼底,於是常常自以為是但偶爾孺子可教的我,便打消了那個計畫跟不上變化的行旅方案,決定在一個定點落腳,然後做放射線的移動與走訪,一旦放下被時間綑綁的礙手礙腳,我才驚覺----------------Pangkor Island竟是一個會讓我想長住養老的地方.............

          
            當我拿著照相機在沙灘上等拍太陽掉落海平面的剎那時,The Guest House owner(後來我才知道我住的Guest House只是他父親投資的多筆生意之一)恰巧也在岸邊出現,我微笑向他致意,他便走到我身邊告訴我Teluk Nipah的夕落多半在七點前後出現,他還說不遠前方有一處海灣長橋才是看Sun-set的最佳景點,問我想不想去瞧一瞧?他可以騎摩托車載我前往.基於我兩僅有幾面之緣,我便客氣婉拒他的好意,但是..........我的肚子卻是餓得拼命想插嘴,吃過早餐從吉隆坡出發後,僅在長途巴士上啃了一包當地的綜合水果(青芒果、鳳梨、芭樂),此時此刻的我實在需要飽餐一頓,好補充身體消耗迨盡的熱量,於是開口問他哪裡有簡單的餐點可吃?想不到這位先生就熱情領著我走向到他經常光顧的小吃店,問明我想吃麵或飯以及怕不怕辣後,隨即幫忙點了一碗馬來麵食和一杯冰咖啡給我,然後他也給自己端上一杯冰紅茶,又詢問我介不介意他與我同桌而坐?我難為情的......只好點頭讓他坐下,當我唏哩呼嚕的把麵、料都吃完後,他看著我碗裡剩下的湯頭提醒我說:其實那鮮紅的湯汁才是這碗麵最美味可口的要素時,弄得我亂尷尬的只好勉強吞下那大半碗比麻辣鍋還要麻、比紅燒豬蹄還要油膩的"精華"所在------------------天哪!我不知道我的體重會因此激增多少?但狼吞虎嚥完這時有蒼蠅同享的嗆辣麵食後,我突然想起自己看過的一部電影"地球是平的",那劇中主人翁不就因為一份印度"撮冰"而拉肚子拉到悔不當初嗎?!My God!!那我該不會也...............啊!不管了啦!反正該帶的腸胃藥我已悉數備齊,只要不是染上什麼需要上醫院的大病毒,我都得默默承受,誰叫我那麼肯定的回答人家說"我非常愛吃辛辣食物"哩?!所以連剛才蓄意留下的一碗湯頭也逃不過對方法眼的硬被愛面子的我給灌進無辜腸胃裡來了!現在才思考後果,為時已晚了吧!任性的Anne------------

             於是我在Pangkor Island守候的第一個夕陽,就在這位先生一邊替我介紹島嶼風光、氣候人文如何如何的開場白中柔緩寫意的沉落了,當我用完餐起身要離開時,竟被島嶼上毫無光害、滿空閃爍的星子震懾到迷失了回旅店的方向!?

           "明天妳要不要浮潛?!"
          
           最後他才向我道明他的職業,原來他是靠海、靠觀光客維生的"Beach Boy"(Sorry, 他應該是Beach Uncle,姑且就稱他為島嶼男人吧!),只不過島嶼男人有自己的團隊、大中小三艘各具功能的船隻,和一堆獨木舟及幾部水上摩托車,在我揮別島嶼前,他還向我透露自己預備存錢買遊艇拓展海釣和觀光事業的雄心壯志-----------------但我明天當真要嘗試浮潛嗎?我想這個答案並不在我原有的選項中,可是當山中夜色籠罩,迷失在街燈昏暗、人煙稀少的海島村落的我,無法拒絕島嶼男人的堅持,只得由他護送回到我位於熱帶雨林邊陲的旅店-----------------

          "明天的海水非常Clean,很適合浮潛!"

          "謝謝你的幫忙,我會考慮看看!"穿過Guest House的庭園後,我禮貌向他道別.

          "See you in the beach tomorrow!?"

          "嗯.........再次感謝你的善意!我會仔細考慮......Good-night!"

          "Good-night!"

         
          遇見島嶼男人,其實全不在我的計畫中,就像和島嶼上住滿一年半載的幾個背包客及當地年輕夫妻還有他們可愛的小孩結成好友一樣,當我越深入他們的生活、越熟悉他們的喜怒,就越覺得自己像是誤闖桃花源的漁夫,好怕再回頭尋覓時這人間仙境已不復可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3474997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9/11/10 12:24

記下心湖盪漾的波瀾,歸來沉澱後,淡然下筆.........

這段說得真好,確實就像追悼一段淡漠後的愛情一樣,
人生不一直都是如此,任何際遇都會有淡出的時候,
再震憾,仍會沉澱下來,每每回首,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悟.

祝福妳,任何時候都天時地利人和,順心.


藍亭集敘(anne580508) 於 2009-11-11 09:53 回覆:
親愛的朋友,你詮釋得真好,那正是我想與你分享的眉眉角角,實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呀!

但....有時.....沉澱後的決定竟比放任自己衝動、激情和義無反顧更教中年的我後悔哩?!

你說哩!?如果有人等你在二十世紀的"曼哈頓大橋",你跳還是不跳?

是"穿越時空愛上妳"這部電影高估了愛情?還是我們小覷了命運的安排?

還是回到"旅行"這個話題吧!說它千百萬遍,都不若起而行------------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8 12:02

我看到那湯頭的顏色了,還有蒼蠅....

我很想知道,妳都是如何記錄自己走過的路與心情.

藍亭集敘(anne580508) 於 2009-11-10 10:10 回覆:

最重要的是,得把"心"帶著一塊兒出發........然後是數位相機和一本筆
記,用相機拍下讓自己感動的畫面,以筆速記和環境互動後心湖盪漾的
波瀾,歸來沉澱後,淡然下筆.........

怎麼我這麼形容的好像是在追悼一段逝去的情愛哩?!
又或許"愛情"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冒險,卻也是最高潮迭起的一趟自
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