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掉漆』的小旅行 - 拉拉山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8/08/20 07:05:07瀏覽6531|回應23|推薦96

▲新巴陵大橋,據說因為拉拉山上盛產水蜜桃,所以粉紅色的橋身,有象徵水蜜桃的含意


前言:
文章內藍色文字,皆出自【維基百科】。


這篇文章也許有點長,但是照片占大部分篇幅,文字穿插其中,請好友們耐心看文字敘述,就知道這趟歐兜邁小旅行有多"掉漆"!啜泣 天啊



上次的台南行,小俞仔已經和房東談妥了租屋細節,小俞仔即將在八月中旬就要前往台南居住,趁著小俞仔尚未離家,我和小俞仔要去已經說了很久很久,卻遲遲未成行的..【復興區拉拉山】。

為了能順利騎車上拉拉山,我在前一天把歐兜邁騎去機車行請老闆換油,車行老闆夫妻倆是我的好朋友,我告訴老闆:我要和小俞仔騎車去拉拉山。老闆換好油之後,還幫我把車子仔細的檢查一遍,做足了準備,第二天一早不到六點就和小俞仔出發前往拉拉山......

拉拉山,又名達觀山,位於臺灣桃園市復興區和新北市烏來區交界,海拔2,031公尺。 拉拉山於1975年正式改名為達觀山,「拉拉」一詞在泰雅族語裡有「美麗」的意思;但是根據日治時代森丑之助的實地踏查,「拉拉」在泰雅語是「刀」之意,「拉拉山」亦即「劍岳」。

進入山區之後,沿途風景怡人,清晨的氣溫很涼爽舒適,我和小俞仔騎騎停停的拍照,藍天白雲,山巒重疊,越往山上騎,蜿蜒的山路就越來越窄,某些路段兩車交會時,連騎歐兜邁也得靠邊閃車,所以不論是騎車或是開車都要非常專心、注意行車安全,路旁還不時的看到“小心落石”的警告牌,老實說..騎的有點怕怕的!尖叫 儘管山路又長又險峻,沿途的風景還是非常的美麗,難得能被群山環繞著,那種舒暢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沿途的風景真是漂亮






途中看到遠處的橋,整座橋又是粉紅色的


沿途會經過兩個隧道,"榮華隧道"只有短短的58公尺,沒有任何的修飾,完全天然的挖掘鑿洞,呈現最原始的風貌







騎完蜿蜒的山路,終於抵達巴陵大橋,我和小俞仔太早到了,舊巴陵橋旁的隧道還沒開放,也無法走上舊巴陵橋,只好拍一張舊巴陵橋的照片。

舊巴陵橋,現在是人行步道


舊巴陵橋旁的隧道開放時間


舊巴陵橋的前身是"巴壟鐵線橋",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1914年10月在巴陵建有「巴壟鐵線橋」(日文:バロン橋)。民國5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現今於北橫公路巴陵一號隧道口左側保存了一支近10公尺高的「巴壟紀念柱」。

復興巴壟橋紀念柱


由於北橫公路(台7線)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是台灣北部重要觀光遊憩區,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吊橋寬度僅4.5公尺,其前後銜接彎窄隧道,路幅不足容易造成塞車,每逢假日及水蜜桃盛產期間形成交通瓶頸,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在2001年計畫於巴陵吊橋下游興建巴陵大橋,跨越大漢溪,藉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設計及施工階段暫稱為「巴陵二橋」,施工接近完工階段正式命名為「巴陵大橋」。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民國94年)7月30日舉行通車典禮,完工後成為巴陵地區之新地標。

新巴陵大橋




過了新巴陵大橋,右手邊有"巴陵橋假日廣場",我和小俞仔不是假日去的,所以看不到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假日廣場邊的指示牌


離開巴陵橋假日廣場,往拉拉山前進,在台7線和桃116縣道的交叉路口,小俞仔因為身體不太舒服先下山回家,我左轉桃116縣道,繼續往拉拉山前進....

台7線和桃116縣道交叉路口的指示牌


轉進桃116縣道,一幅巨大的貼畫出現在眼前


幾分鐘後,拉拉山遊客中心就到了


遊客中心旁的入口處,再騎大約 6~7公里的陡坡,就可以到拉拉山了


拉拉山巴陵派出所門前的跑馬燈:歡迎蒞臨拉拉山


終於攻上拉拉山了,我停下車來拍了遠處的山頭和山谷







巴陵派出所旁有一整排的餐飲店,除了遠處的山頭和山谷,並沒有什麼風景可拍,看著指示牌上的標示,拉拉山的巨木區就在八公里外,我準備往巨木區前進,就當我發動車子的時候,悲劇發生了......

一早從家裡出發,一路走走停停的拍照,車子一直都沒有問題,卻在這個時候故障了,當下很心急,先打了電話給小俞仔,小俞仔沒接電話,他是身體不舒服才下山的,也許這時候已經回到家在休息睡覺,其實我打給家人也沒用,歐兜邁還是無法運下山,我又打了電話給機車行的老闆,經過我的描述,老闆判斷應該是"電瓶壞了",一個人在海拔2031公尺的拉拉山上,孤立無援、束手無策,這個佛心的老闆二話不說,隨即出發來救援......

老闆估計他開貨車上拉拉山至少要兩小時以上,我只好東走西走的到處看看,上拉拉山之前有聽說拉拉山上新建了一座"巴陵鐵塔",我誤打誤撞的往巴陵派出所旁的小路往山坡上走,意外看到巴陵國小,巴陵鐵塔就在巴陵國小附近,抬頭四處尋找鐵塔的蹤影,原來在山坡的最頂端,我在大太陽底下已經一個多小時,又沒有可以遮陽的地方,沒力氣再往山坡頂去,只好用長鏡頭遠距離的拍,因為有建築物及樹木遮住視野,只拍到巴陵鐵塔的上半部!

斥資1300萬建造的"巴陵鐵塔",在網路上的評價並不好,被民眾罵翻了......



拍完巴陵鐵塔走回派出所,天氣熱的讓人受不了,突然腦袋閃進一個念頭,我把歐兜邁推到派出所旁,然後戴上安全帽坐上車,一路往山下滑行。我在前面有提到,從台7線左轉進入桃116縣道,經過拉拉山遊客中心之後是6~7公里的陡坡,那麼回程就是下坡,我決定滑行下山,到拉拉山遊客中心,雖然這是有風險的行為,但至少遊客中心可以讓我休息、遮陽。

休息了一會兒,不想呆坐著,知道老闆是在來救援的路上我很安心,路途遙遠,山路也不好開車,所以不想追問車行老闆到哪裡了,起身四處走走看看,遊客中心正對面有巴陵古道生態園區,走去看看瞧瞧,原來有間"蝴蝶館和甲蟲館",占地不大,裡面有展示蝴蝶和甲蟲的標本,穿過兩個展示館就是巴陵古道。

蝴蝶館和甲蟲館及巴陵古道入口


穿過蝴蝶館和甲蟲館就是巴陵古道




瞧瞧這古道多美,我無法全程走完,只走了一小段




我在遊客中心對面的停車場拍到蝴蝶,蝴蝶四處飛舞,我功力還不夠,拍的不是很好





終於等到老闆了!看到老闆,心裡感動得想哭,老闆把歐兜邁固定在貨車上,我們在傍晚四點多下山,直到六點多才回到機車行,仔細檢查確定是電瓶壞了無法回存電力,導致我騎上山耗盡原有的電力才會無法發動車子。換了新電瓶,老闆體諒我累了一整天,要我趕快回家休息,真的好感謝老闆,我才能順利的下山回家!

回到車行門口,趁著歐兜邁還沒牽下車,我拍下這張照片


當天晚上,老闆在臉書的發文


我給老闆的回覆和感謝



早上出門的歐兜邁儀表板


上回到家的歐兜邁儀表板



為了要去拉拉山,我在出發前一晚特地去機車行換油,老闆得知我要騎車去拉拉山,還仔細的把車子檢查一遍,誰都沒有料想到竟然是敗在電瓶上,真的很感謝這位佛心的老闆,這麼遠的路程還願意上山來救援,這趟拉拉山小旅行一共騎了139公里,沿途風景很美,小旅行卻很不完美,只差八公里的路程,讓我錯過了巨木區的美景,心裡有滿滿的遺憾,真的是很"掉漆"的小旅行!

若是您問我:還想再去拉拉山嗎?

我的答案是:還想再去!

雖說還想再去,心裡還是有疙瘩、會擔心,會不會歐兜邁又故障,又被困在拉拉山?如果再一次困在拉拉山上,老闆還會再次來救援嗎?老闆肯定會再來救援,但我不忍心讓他再跑這麼遠了.......



【很"掉漆"的小旅行 - 拉拉山】相簿幻燈片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10:17 刪除 |回覆
Dear 幸福☆Anita_2018 桃園南瓜節(anita20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很『掉漆』的小旅行 - 拉拉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延伸閱讀:Anita 的輕遊記系列



背景音樂: John Denver -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142495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2:12
哇,天下怎麼有這麼好的老闆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情義相挺
真是太有義氣了!
台灣的人情味莫此為甚!!!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5 21:28 回覆:

就是有這麼好的老闆,

才會讓我捨棄離家只有100公尺的機車行,

大老遠的去老闆的車行保養維修我的機車,

想到暖心的老闆,心裡還是有滿滿的感動和感謝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0:46

出門在外,尚未返家,慢回訪,請見諒。

第一次看見粉紅色的橋,蠻特別的,略添浪漫氣息。

很佩服您的勇氣,敢騎摩托車登山,幸好車行老版佛心助您。

沿途青山綠水好風光,看得心舒心愜意,謝謝分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5 21:24 回覆:

被群山環繞著的感覺真的很棒,一個人的小旅行很自由很自在,走走停停的欣賞美景,拍照紀錄,要不是摩托車鬧罷工,這會是一趟很完美的小旅行呢!

機車行老闆是個腳踏實地的年輕人,夫妻倆心地善良待人親切,多虧了佛心的老闆願意跑這趟來救援,我才得以順利下山返家。

非常感謝雲霞旅途中還撥空來留言!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02:52

我特愛橋,任何大橋小橋!

這座粉紅色的橋,挺有獨特風格。

也特欽羨Anita;勇敢可愛的摩托車騎士,獨行俠...親你一下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5 16:30 回覆:

我看過大大小小的橋,

這也是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橋呢!

很特別、很醒目,讓人看一眼就忘不掉,

還有著拉拉山水蜜桃的含義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11:11

騎摩托車遊山玩水,集聚著天空、白雲、大地、湖水、陽光的能量,但遇到車輛故障多少有點掃興,

一路騎行,一路旅行,一路拍照!開車似太急,單車又太累,只有騎摩托才能從容留住一路的風景。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2:01 回覆:

只要行程不是很遠,我還是比較喜歡騎摩托車出門,

大哥說的完全說中我的心思,開車太快,騎腳踏車太慢,

唯有騎摩托車才能從容的留住一路的風景......

復興區山上還有很多美景等著我去探索,

這次摩托車故障很掃興,下回再訪拉拉山,

我一定會多注意交通工具的準備,

謝謝大哥精湛的留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2:36
紅色的橋是很多的,可是,粉紅的還是第一聽過呢尖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1:56 回覆:

文章裡的舊巴陵橋就是紅色的

我在觀光網站查詢到,原來拉拉山盛產水蜜桃

橋身以粉紅色示人,有代表水蜜桃的含義

在翠綠的山巒之中,真的很搶鏡,也讓人過目不忘呢!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1:33
好在有驚無險,老闆神助是大功一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1:53 回覆:

做足了準備才上山

沒想到還是有沒注意到的細節

多虧了老闆大力相挺的神救援

可以平安返家,老闆功不可沒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0:50

八個廣告留言分佈在六篇文章裡,真的很誇張!

麻煩拜託一下,請看清楚我在每篇文末的公告,

本部落格拒絕廣告、政治批判、不雅言詞之留言,

留言已全數刪除,請不要再逾越界線任意留言!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2 10:51 回覆:
怒怒怒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04:20

美麗長征 風景漂亮

讚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1:50 回覆:

這趟小旅行雖然“掉漆”

沿途的風景如此的漂亮

也算不虛此行了!

謝謝花ㄦ.....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03:11

路途遙遠, 林老闆卻能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趕去救援, 真是大好人! 好心必有好報!

雖然您與拉拉山有失之交臂的遺憾, 但能平安下山返家就好, "補漆"可以待天涼時再行之 ...

也期待您"補漆"遊記之分享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1:49 回覆:

沒錯,林老闆真的是佛心來著,對於他..我真的是滿心的感激!

好喜歡你用“補漆”這兩個字,這次去拉拉山“掉漆”了,

待天氣涼爽舒適的時候,我再上拉拉山“補漆”去!誰理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神勇
2018/08/21 22:34

不含搭車,摩托車車程139公里,當天來回。

原來遠程還會測試電瓶耐力。體力不錯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8-23 21:45 回覆:

這台摩托車已經騎了兩年多了,

正常來說..電瓶也該汰舊換新了,

只是我和老闆都沒想到,

電瓶會在我騎上山之後才罷工,

換了新電瓶就OK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