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0/1請給痛苦一個機會。
2008/10/01 04:12:30瀏覽540|回應2|推薦8

  最近大J在工作上一直遭遇到很不順利的突發狀況。今天提早下班的他,懶洋洋的斜躺在沙發上,告訴我,他真的想回台灣去了。

  雖然屬於台北公司的員工的他,卻被派遣到蘇州孤軍奮戰。大J每回看到台北公司發出業績達成的捷報,總是覺得自己跟台北的團隊越來越疏離。每次與客戶接觸時看著同為台幹的客戶,總有同屬於故鄉的團隊可以互相支援的大J,回到家後更是沮喪。

  

  中秋節前夕,小女的學校應景的發下蘇軾《水調歌頭》的詞單,要求孩子背熟。整晚,小女怎麼都背不起來。我逐一解釋了詞意與作者寫這首詩詞時的心境後,又放了王菲的《但願人長久》,要小女邊唱邊記。

  

  在旁邊跟著聽著的大J,突然說他很了蘇拭的感覺。此刻的他,不知怎麼的,也有一股被流放邊疆的悵然,所幸的是,至少我們都在他的身邊,不然他鐵定從這十五樓往下跳,乾脆一點。

  這話聽得我嚇出一身冷汗。

  

  

  這兩個月來,大J沒一天好睡過。

  大J三秒內熟睡的故事在親戚間是出了名的。九二一大地震都未能震醒的他,最近卻睡睡醒醒的,不然就是翻來覆去的,像身上長了蟲子。

  J的壓力似乎就快衝破張力所能包覆住的範圍。

  向來比他晚睡的我,每晚見到他鬆不開的眉宇,只能用拇指輕輕的在眉間繞圈按壓,期待他緊皺的眉頭能夠鬆開點。

  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我還能幫忙些什麼。

DearJ

  村上春樹曾經說過,痛苦的感覺很像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牙疼,所有的人都很明白這折磨人的感覺,但是旁人想幫卻無從幫起。

  我就是無從幫起的那個旁人,想安慰、想鼓勵,又擔心最後會變成事不關己的風涼話。

  但是,請你給痛苦一個機會。給它一點時間,讓它有機會昇華成經驗,讓它由敵人變成跟隨你最忠誠的部下。如果可以,未來,這個已經昇華轉化的痛苦,將會無條件的提供養分給你。

  所以,遇到讓你覺得痛苦的事情時,請不要躲開它。請你去降伏他,這過程也許會很悲壯,但是,不要緊。

  我,一直都會在你身邊。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h&aid=22623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謹記,謝謝分享
2008/12/07 03:38
你好啊,我還不習慣在這部落格回應,常一頭霧水。
你那篇...一個人的早餐,最後你的回應:為了看黑人看到撞到....,真的好好笑啊。

道理不是說給失意的人聽的,而溫暖卻是最重要的。(謹記,謝謝分享)

有空我會常來,謝謝叮嚀,也請保重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痛苦一個機會,好的。
2008/12/05 00:14
大J真的是有福氣,遇到妳。
我也期待自己做得到像妳這樣...哎,這樣說...顯然我沒有。

給痛苦一個機會,好的。
blueaquarius(angh) 於 2008-12-05 15:00 回覆:

  您好: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

  其實,該如何去安慰一個人對我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尤其是這樣親密的家人。好像怎麼說都像是風涼話似的,因為我們都沒有置身事中。

  那次大J的失意,我其實沒有照著我想說的對他說,刪刪減減的只剩下一句:我都會在你身邊。

  至於痛苦說,待他走過這段低潮後,才洋裝閒聊,炫耀般的告訴他我貼了新文,寫了哪些東西,藉此將這段話讓他知道。

  因為我想,道理不是說給失意的人聽的,而溫暖卻是最重要的。

  我們都在努力中,沒資格放棄,因為我們都還沒進棺材。

  祝:順心。得知台灣天氣轉涼,請注意保溫。在給家人溫度之前,自己也得暖暖的才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