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德里:三大博物館和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of San Fernando
2013/09/25 20:17:32瀏覽10616|回應8|推薦49

一般人到西班牙首選可能是巴賽隆納,其實馬德里景點也很多,對於愛好藝術的我而言,馬德里大大小小的博物館是最讓我心動而選為目的地的原因。馬德里的三大博物館分別是普拉多博物館(Prado Museum)、Thyssen-Bornemisza Museum 和索菲亞藝術中心。

普拉多博物館,門前為Velazquez雕像

普拉多博物館號稱和羅浮宮、大都會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三大博物館,1819年正式成立,館藏以皇家收藏的12至19世紀畫作為基礎,主要藏品為西班牙畫派,裏面有西班牙最有名的三大畫家El Greco, Velazquez and Goya的許多作品,也有不少荷蘭(包含現代比利時)和意大利畫家作品。因為主要是皇家收藏的西班牙畫作,所以絕大多數為宗教題材、古典神話故事或巨幅皇室人員畫像,除了少數幾幅頂級名畫外,一般人可能不是特別熟悉,不過我倒是看得津津有味。其中還有一幅里奧納多達芬奇畫室出品的蒙娜麗莎,購圖和羅浮宮舉世聞名的那幅相同,不過服裝和用色明顯不同,並且少了那股神秘色彩。

這是Velazquez非常有名的畫

Goya查爾斯四世全家福

Goya名畫,描述拿破崙時法國入侵對當地反抗人士的屠殺

普拉多博物館的畫都有詳細的英文介紹,如果認真看恐怕要花上三天不止,我雖大體上只著重聽語音導覽介紹的畫,但不包括休息時間,也在該館花了整整八個小時,才把大部份展廳看完,可惜該博物館禁止拍照,頗為遺憾 (所附照片為書上拍的)。


Thyssen-Bornemisza Museum 是由Heinrich Thyssen-Bornemisza 男爵和他兒子Hans Heinrich男爵的收藏所組成的博物館,雖為私人收藏但規模驚人,被稱為是世上最重要的私人西方藝術品收藏。該博物館佔地三層,館藏從中世紀到20世紀的現代藝術應有盡有,雖然不是很多頂級名畫,但是也還是有不少精彩作品。我去時正好有印象派畫家Pissarro的特展(他是唯一參加所有八次印象派展覽的畫家),有幸順便大飽眼福,連同常規展,我邊聽導覽總共也花了將近八小時在博物館內。

迪加的畫

莫內的畫

高更的畫

梵谷的畫 

索菲亞藝術中心則以現代藝術為主,規模也相當大,是除了普拉多博物館外,第二多遊客參觀的馬德里博物館(人氣第三的是皇家馬德里足球博物館喔,想不到吧),鎮館之寶是畢卡索描述西班牙內戰的Guernica(可惜該畫禁止拍照),也有許多畢卡索、米羅及達利的精采作品。我是利用每天閉館前兩小時的免費參觀時間,分兩次去走馬觀花完成的。

 

畢卡索的畫

米羅的畫,挺可愛的

 達利的畫,很詭異吧?

其實除了三大博物館外,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of San Fernando也有不少西班牙三大畫家El Greco, Velazquez and Goya的作品,我也慕名前往參觀,雖然藏品不比前三大博物館豐富,但也看到不少名畫。

Goya自畫像

Goya的人物畫

El Greco典型的宗教畫

Velazquez 自畫像,雖然我們可能對他不是很熟悉,但是他可是西班牙赫赫有名的宮廷畫家,連普拉多博物館前都是他的雕像

馬德里不像柏林,有十分物美價廉只要19歐元的三天博物館通票,雖然也有所謂的景點通票,但是十分貴,24小時的就要60美元左右,3天的好像要80多美元,完全不划算。不過大部份博物館每星期都有特定的免費開放時間,雖然三大博物館每次免費時段不長(通常為兩小時,Thyssen-Bornemisza Museum為四小時),而且有排隊人潮,但對於只想稍微看一下博物館的人,倒是不錯的選擇。我因為待的時間長,除了普拉多博物館和看Thyssen-Bornemisza Museum的特展外,其餘都是利用免費時間參觀的(因為像Thyssen-Bornemisza Museum的常規展,和索菲亞藝術中心,我都是要去兩次才看得完),還蠻經濟的,不過因為我都會租語音導覽,就算免門票也都要另外付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861803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滿意足
2013/10/01 12:04

能夠在一生中目睹名畫真跡, 時在是心滿意足啊!

安然一定特別喜愛藝術, 特別愛參觀博物館!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10-01 21:28 回覆:
是啊,雖然非專業人士,我非常喜歡藝術,所以我特別喜歡到歐洲旅遊,因為可以參觀很多收藏豐富的美術!館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3:02
大開眼界,真的都是名畫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30 21:54 回覆:
是啊,所以對這次的旅行極度滿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22:14

託格主的福

我們雖不能去也參觀了名家名畫

不過一天能看八個小時,

真的是要有很大的喜愛與興趣吧~~

謝謝分享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26 22:40 回覆:
是啊,所以對我而言,我發現一個人去參觀博物館最好,才能盡情享受,不受拘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8:56

我認為啦,美術館和博物館是不同的。普拉多算是美術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盾庵是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

http://blog.udn.com/bliss02/4046039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26 22:37 回覆:
我同意,普拉多應該比較算是美術館。看了所附的網址,我發現去過其中七個博物館(美術館)了,那一些實在都值得一去再去!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3:31
National Geographic 及 History channel HD 有個節目 Museun Secrets 深入介紹 各大博物館..坐由寰宇. 我私認為,比我到現場領會更多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26 22:32 回覆:
為了獲得較多收獲,我上了一些藝術鑒賞課,並看了一些書,我的感覺是對於我們非藝術專業人士而言,參觀美術館最好有導覽至少要聽語音導覽,才比較有收獲,否則走馬看花體會不大,不如看你所說的節目就好。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1:24
我在大學時就買了一套世界美術館全集,現在留在台灣,不過這些畫還是好熟悉!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26 22:24 回覆:
是啊,百聞不如一見,能親眼看到那些名畫還是很激動的,這就是我喜歡參觀博物館的原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21:40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在此,尤其我對歷史藝術特別有興趣,希望能仔細的遊覽每個景點,畢竟有大部份的地方,終身大概就去那麼一次了!不過跟團的好處大概是比較緊湊,如果導遊好,講解多,倒也可以了解不少當地風情,各有千秋!
安然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21:27

我從9月起就開始撰寫西班牙的遊記

普拉多美術館在上星期才完稿

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委拉斯奎茲的宮娥這幅世界名畫成為參觀的焦點

戈雅的赤裸的瑪哈與穿衣的瑪哈也是經典之作

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的參觀行程實在太精采了

您的自助旅遊時間有彈性看得範圍比我們廣

為了不受束縛我以後可能野會朝這個方向嘗試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3-09-25 21:43 回覆: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在此,尤其我對歷史藝術特別有興趣,希望能仔細的遊覽每個景點,畢竟有大部份的地方,終身大概就去那麼一次了!不過跟團的好處大概是比較緊湊,如果導遊好,講解多,倒也可以了解不少當地風情,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