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清秀佳人作者故居
2015/07/01 09:10:13瀏覽3354|回應14|推薦85

 

蒙哥馬利女士雕像

我一直很喜歡「清秀佳人」影集(Ann of Green Gables),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的故事是改編自蒙哥馬利女士的安雪莉系列。蒙哥馬利女士1874年出生在愛德華王子島,而且她的所有小說中也幾乎都是以愛德華王子島為背景,所以一講到蒙哥馬利女士,大家第一個想到愛德華王子島(這也是後來那裡出名的緣故)。但是實際上,蒙哥馬利女士有很長的時間住在安大略省,她的創作大部分也是在那裡完成的。最近我們教會有一位姐妹組織了拜訪蒙哥馬利女士位於安大略省Leaskdale故居之旅,所以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Leaskdale距離多倫多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是一個小鎮(或許稱為村子更為適當)。我們12點抵達,先享用下午茶式的午餐,然後參觀教堂,接著參觀他們的故居(牧師館),然後欣賞45分鐘根據蒙哥馬利女士日記改編的精彩表演。

我們的午餐

表演者飾演蒙哥馬利女士

該表演是一人秀,表演者飾演蒙哥馬利女士,由她口中娓娓道來她在Leaskdale的生活和心情。整個表演起承轉合流暢自然,編劇的功力之深可見一斑;而表演者完全融入角色,我們坐在蒙哥馬利女士原本的客廳欣賞演出,就像她和我們對話一樣。

 

牧師館

根據表演,我得知蒙哥馬利女士(Lucy Maud Montgomery) 1911-1926年,和她身為長老會牧師的丈夫Ewan Macdonald搬到Leaskdale牧會。那時她們剛新婚,所以蒙哥馬利女士非常興奮,覺得終於有一個地方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了(因為蒙哥馬利女士很小母親就去世,父親從她七歲起就把她送到外公外婆家,她的外公外婆是蠻嚴格的人,所以她沒有得到太多溫暖,童年蠻孤單的,因此很渴望有一個自己的家)。

蒙哥馬利女士結婚時已經37歲了,所以她很渴望有小孩,當她第一個兒子出生時,她極度激動和高興!她的第二胎不幸因為臍帶繞頸而死亡,可想而知是多麼傷痛,還好後來又有另一個十分貼心的小兒子,當母親的經歷對她來說是結婚後最高興的事。從工作人員口中我得知,她的大兒子從小個性就不是太好,常惹麻煩,後來雖然成為一位律師,但最終犯詐欺罪而入獄;小兒子表現到是很好,成為一名成功的醫生。

丈夫Ewan Macdonald,看起來很帥,沒想到性格卻不太好

那個年代牧師和牧師娘算是當地的精神領袖,所以身為牧師太太,她有很多責任,她領導多種社團,並且要常常去探訪居民。Leaskdale當時只有20戶人家和一些附近的農戶,可想而知,並不是很有文化藝術的氛圍,這點讓蒙哥馬利女士十分不滿,她在日記里抱怨多次,這邊沒有半個在文化水準和智力上能夠一起分享她想法的人,但是她又必須時常去拜訪住戶,聽他們毫無意義的嘮叨或八卦,所以她覺得自己在精神生活上十分空虛寂寞。 

她的精神上空虛寂寞,也無法從她先生那兒得到慰藉。根據她日記記載,她和先生沒有共同愛好,精神上無法交流。更糟的是他對於她的文學上成就也很不以為然,雖然她先生沒有明白講出來,但總是間接或暗示對於她的寫作不認同,這也讓她十分傷心。後來他先生得嚴重憂鬱症之類的心理疾病,情緒喜怒無常,為了維持牧師形象,蒙哥馬利女士得幫他對外掩飾,所以面對所有人,蒙哥馬利女士還得裝做兩人幸福美滿狀,導致到最後她甚至很討厭她先生,長久下來蒙哥馬利女士自己也有一些憂鬱症的情況出現。

蒙哥馬利女士先生的書房,她則在客廳創作

因為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和遺憾,蒙哥馬利女士只好寄情於創作,因此她的22本小說,有一半是居住在Leaskdale時完成的。蒙哥馬利女士書中女主角都是很樂觀,故事也一直都很積極正向,尤其是清秀佳人系列的安雪莉,所以我本來以為她是以自己生活為原型創作的,看了表演瞭解了她的經歷,我才體會,其實安雪莉的故事是她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她渴望能夠被慈祥的長輩撫養長大,遇到心靈契合又事業有成的伴侶,能有一堆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很可惜,現實生活中,她幾乎都沒有達到,想起來也真是令人晞噓!

PS:她的另一艾米麗系列,據說主角比較符合她的原型,也是黑頭髮,被嚴厲長輩撫養長大。 

他們牧會的教堂

教堂內部傢俱都是當時遺留下的 

蒙哥馬利女士的餐廳

主臥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25207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5:58

安雪麗的故事,小時侯看故事集叫紅髮安妮,給我很多的回憶。沒想到作者現實生活是那麼的辛苦,但她的文學才華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長大後看影集,才看懂安妮的愛情故事大笑那時電視台在播影集時,多麼的想去愛德華王子島啊,真是太美麗了!!總之,非常喜歡那種陽光、正面的故事,謝謝您的分享!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9:38
清秀佳人陪伴我度過一段青澀的歲月,印象中這部片非常的清新溫馨,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能感受到其正向、陽光的積極能量,真是神奇啊!看了妳詳盡的介紹後,不禁感嘆作者轉化生活上的不如意為創作的靈感來源的偉大,我尤其同情後來她先生得到嚴重的憂鬱症之類的毛病,共處一個屋簷下的痛苦,可想而知,女人有才又有德,真令人佩服!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8 10:06 回覆:
我和你感覺一模一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2:16

身為上帝的僕人, 對外需要戴面具, 那是多麼痛苦的事~普通人都過不了自己的這關, 神的僕人還多一關就是上帝, 我在想她是如何面對上帝的呢? 唉~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40 回覆:
她內心長期痛苦的,難怪後來也有憂鬱症的傾象,蠻可憐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觀清秀佳人作者故居
2015/07/15 14:48

人在現實終無法達到的理想

在創作中可以達到

也可以彌補現實的失落


Anna LEE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41 回覆:
您說的一針見血,但是也很讓人唏噓!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02:12

清秀佳人,看過卡通與影集,很喜歡這類溫馨勵志的故事。

透過妳的介紹,認識這位作家的生平故事,許多作家的真實境遇與作品是完全相反的,對寂寞的人來說,書寫真是最佳的療癒。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43 回覆:
對於她的真實人生和她的作品反差那麼大,我也是很吃驚,寫作大概是後來成為她生活的動力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3:25

我喜歡這種方式的參觀解說,美國一些古蹟也有類似的導覽

現實生活的不如意,激發了創作靈感。書中女主角的樂觀向上,或許正是作者對自己的期許。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44 回覆:
我覺得是的,也成為她精神上的寄託!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參觀過愛德華王子島的紀念居處
2015/07/05 21:47

而安然介紹此處的故居,並由角色扮演的方式介紹其人

這種簡介實在令人欣賞

不知台灣對於名人故居是否可以仿效之?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52 回覆:
這種方式很有教育意義的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22:58

寫作是一種心情感想的抒發, 與作家的實際生活未必相同,  這也許是作家寫作的靈感與動力.

謝謝安然圖文並茂的分享~微笑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45 回覆:
可能是反差太大,讓我比較吃驚!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13:19

約30年前,先生與我曾開車一路玩起,從多倫多向東到愛德華王子島。也去參觀了Anne of Green Gable 的綠色小屋。看見許多日本遊客遠道來,親近這童話故事中的佳人,可見這本書在日本的號召力。

住多倫多那麼久,遺憾沒去過Leaskdale,感謝您的介紹!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20 09:39 回覆:
2006年基金會才開始買下教會並整修故居,所以您當初住多倫多時並沒有這個景點!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0:32
午餐的瓷具很精緻。桌上的花就像自家花園採下的自然天成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7-03 10:09 回覆:
是的,瓷器很精緻,整個擺設很有蒙哥馬利小說中二十世紀初期的氛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