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年老酒
2022/11/25 22:10:18瀏覽2414|回應14|推薦106

古越龍山陳年10年加飯酒國宴專用,查了一下,它的身分居然不凡!!



容量:640ml



生產廠家:紹興市釀酒總公司釀造;中國釣魚台國賓館監製



說明:上世紀80年代初,出口外銷的紹興酒日益增長,古越龍山出口日本的黃酒開始採用玻璃瓶裝。受此影響,自1982年起古越龍山國宴酒正式改用玻璃瓶灌裝。當時還專門到日本去印刷,一盒裝二瓶酒,每瓶酒的容量是640ml,外包裝寫著“國宴專用陳年紹興老酒”,由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監製,專供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外包裝上沒有標明年份,但配方所用基酒就是十年陳酒。 1986年,這款酒參加法國巴黎第十二屆國際食品博覽會獲金獎。




本來還想開了下鍋烹煮,這下子,我很猶豫了。



手上有許多陳年老酒,私釀的也有,這麼多的老酒,還有一部分留在台南,我得想想辦法把酒全部搬回身邊。








去年的醉雞,把陳年花雕用完了,這兩天要試菜把另一瓶陳紹開了,開了才發現它居然是2009出廠的,感覺我好像開錯瓶了!!


天哪!!來不及了!!    NO

應該是開了這瓶2018年出廠的陳紹才對!!








兩瓶比較下來,可以明顯的看出二者的差異,算了,開都開了,仍是下菜譜不用懷疑。

 

 

再好的酒,來到我手上都一樣是下鍋煮的


那酒香味,真是讓我做夢也香醒。



尤其是醉雞、嗆蝦.............






有人一定很好奇,我為什麼把酒開了,一是原來的酒用完了,一是要為耶誕宴試菜。


很理所當然的,我又被師母陳姐拉進愛宴製作團伙的後廚,這回是既疫情開放之後的第一回重點活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75808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6 08:49
講到陳年老酒,我先生最興奮。😀😀

那是兩年前老媽去世的時候,老爸的木箱內有寶貝陳年酒。兄弟姐妹沒人要,全被我先生帶走。

那些酒代表多少我老爸的歡喜歲月... 年輕人多是借酒澆愁。我老爸每當喝一小杯烈酒,印象中多是開心才喝,雖然他養六個孩子的壓力不小。

我滴酒不沾已經十年,十年前煮晚餐前,一定半杯紅白酒。哈哈哈~ 那段時間,是我最胖的一段時間。葡萄酒的糖分太高。🤣🤣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17 20:27 回覆:

煮晚餐前半杯紅白酒,我倒是覺得這習慣妳要保留下來,不論胖瘦!!

紅酒有增加心血管的柔軟度的好處,也大大降低了心肌病變的機率。

以前我老爸任宗親會的理事時,常有人送洋酒,XO、人頭馬、JNW藍牌、VSOP......這些酒我大侄子結婚時開了一部份,我手上現在還有XO,JNW藍牌,我自己還買了加拿大的冰酒,至今還當壓箱寶。

哪天家裡有小輩結婚,我再翻出來請客喝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1 13:08

我不懂酒也不能喝酒,曾經一家餐廳的迎賓禮是一杯酒,我喝了不停打嗝,就像電視劇演的一樣。若有人贈酒,我也是拿來入菜。菜餚中加了酒,聞起來就是特別香!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12 15:22 回覆:

記得有一年,暑假打工。老闆女兒過40歲生日,加上得知大媳婦懷孕,在工廠裡擺桌犒勞員工,加上老闆一家,不滿三桌。

老闆的大兒子不知道從哪翻出一瓶伏特加。

同事小娟也想試試伏特加,在與老闆女兒猜啞巴拳時,把那瓶伏特加掃翻了,灑了很多酒在那盤芥藍牛柳裡,老闆說要將那盤倒了很多酒的菜丟了,於是我向老闆要了,把那盤芥藍牛柳打包帶回家。

從那次之後,芥藍炒肉之類的快炒,我一定在起鍋前灑些伏特加,那香氣會讓妳很難忘。

就如妳說的"菜餚中加了酒,聞起來就是特別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07:19
家中的人都不喝酒.所以有人送酒來也是左手進右手出.給懂得品嘗的人去享受.彼此都開心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12 14:42 回覆:

我的酒也多半是好友聚餐時會帶出去喝,尤其是葡萄酒類的。

酒在我這,還真是下鍋煮美食一途。

近期天氣冷,喝些小酒小聚一下,也是開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5 12:27
同屬性的花雕、陳紹,甚至黃酒,真是頂級的食材,我尤愛嚐它和海鮮的共鳴,以前央我娘下廚,也有過愛烹調的女友,現在交付開館子的朋友,為解饞、餵饑。🍗🍖🥩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06 02:57 回覆:

老陳酒類和海鮮的共鳴,是很難有替代品的。

我記得你是會品酒的人,對吧。

日本清酒的用途也不少,清酒+混合芥末用來當生魚片沾醬味道也很特別。

老陳酒和海鮮的組合,自己動手不難,你也可以自己試試。現烹現入口,美味很不一樣。

不過,以你十指不沾陽春水的現狀來看,你大約是自己難動手了。你找開館子的朋友代勞,或許還能吃到,那麼自給的滿足和味蕾的香氣碰撞,你就無法感動得到了。

想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9:12

問候意樵安好。

看完惹陳年老酒貼文後特地轉到廚房瓦斯爐下底櫃子看惹一下,沒錯,正是盒裝埔里陳紹;懷是偶〇三年斗六入新厝時,台中新社三舅媽來訪時特別準備底,因她老人家只喝紹興酒或陳紹。

懷有兩瓶就送給妳好惹,反正放在家裡也是放著,倒不如物盡其用由妳自行發落。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05 22:50 回覆:

先謝啦~~~那二瓶我就不客氣地收了。

等有機會聚會時再給我也可以。我們也好多年沒聚會了,問問老大,看看他要揪嗎?

或許聚會時弄個老酒醉雞也是沒問題的。

你不喝酒還要我教你釀桑葚酒,你的桑葚酒還在嗎??有沒有變成醋。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05:42
十二月了,聖誕歌聲已經到處可聞,聖誕裝飾也開始街上可見,年底的聖誕晚宴是重頭戲,意樵有好酒入味的菜單讓人期待。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05 22:41 回覆:

年底老酒入菜一個是醉雞,一個是嗆蝦,

這兩天試菜卻是花椒雞,換著花樣下鍋,煎炒快燒,快燒還得是砂鍋,砂鍋無法用電磁爐,也不能用卡式小爐,不用砂鍋也行,那火侯的變化控制就得很小心,一不留神會燒焦。

紅袂要醉雞的菜譜,我得整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3 15:41
我只在老友聚會時才小酌,平時不喝酒也不懂酒。多年前在大陸親戚家,一堆中南海特供酒擺著,包括各地出產,只要我能帶得了,多少瓶都行,可我覺累贅一瓶都沒帶上飛機。現在流行蒐購老酒,我才知那已是絕品。
老爸回老家在祖上經營過的老酒坊,用日本清酒瓶在烤房裡盛了一瓶五糧液酒母,沒有用原廠包裝。只這瓶才是現存的真正寶釀,放在我家櫥櫃裡已經超過30多年沒開封,就看有沒有機會很多老友再聚時,老骨頭們如果還喝得動就打算開封。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05 22:16 回覆:

我也不喝酒也不懂酒。

卻喜歡好友小聚喝酒時觀察他們喝的酒。

我也會偷藏酒,有次遇上藍帶,藍帶是什麼酒不知道,說是白蘭地的一種,對我來說,是酒都一樣,差別在酒精濃度。會想藏酒只因為裝酒的瓶子我喜歡。

五糧液酒母?這讓我很疑惑!!

所謂的酒母是酒麴,醪糟是未蒸餾過的原釀,這酒你得好好說道說道。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30 09:21

我不會喝酒,所以真看不出來2009年與2018年的陳紹有哪裡不一樣?

 

我家除了我已在天堂的老爸外,四個兄弟沒一個會喝酒的,更'遑論姐妹。所以我若需要用酒的瞭理,簡單,買瓶料理米酒就好。再好些,就選金門米酒頭就已經是叮噹響的酒。

 

可否等意樵空閒時提供妳私人醉雞作法步驟?雖youtube作法很多,但我就是對妳的作法才有信心才想嘗試看看。不急,我可以等。若來得及,或許今年農曆年時我可以小露一手給家人大吃一斤。這麼想就忍不住哇哈哈哈!

意樵(ame2751) 於 2022-11-30 15:35 回覆:

這兩瓶酒差別在顏色,2009那瓶陳紹,已在酒瓶裡面留下酒痕。開瓶以後的香氣,更是香的會勾人。

對於不喝酒的人來說,什麼酒都一樣,對我來說,任何酒只要能下鍋煮的就是好酒,料理米酒我不喜歡。

要做醉雞,其實做法不難,我通常做醉雞腿,去骨的醉雞腿,做好之後切薄片就能上桌,可説沒什麼大學問,我另外再說明。

謝謝妳對我這麼有信心。

意樵(ame2751) 於 2022-12-01 04:31 回覆:

給家人大吃一斤? 

妳準備做多少斤呀!!

5隻腿或10隻腿?

吃 驚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06:57

我酒精過敏    所以與酒絕緣    一竅不通

好酒入菜  菜餚必定香味四溢   

意樵(ame2751) 於 2022-11-29 22:50 回覆:

我也不喝酒,再好的酒到我手上,一樣是下鍋煮好好味。

我對酒也沒啥研究,就是給自己一個區分酒的概念,會分甜酒和烈酒,甜酒用來做西點,烈酒用來做菜,當然新酒和老酒做出來的美味,也是大大的不同。

老酒做菜更香~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04:58

我不喝酒,所以對酒也是一無所知。

當年開放返鄉回大陸,爸爸大學時的結拜兄弟定居廣州,不僅在家宴請我們姊妹,他的公子也禮數周全的開車帶我們旅遊。並在我們即將返港時,開車帶我們到深圳,還送了我一瓶他去遠方攜回的五糧液。

我對酒沒興趣,回來就一直擺放著。

話說我有一位同宗單身老兵叔叔,小時候也沒見過面,但在爸爸過世時,見他悲傷嚎啕大哭,忍不住多了幾分關慰之情,逢年過節也請他到家中小聚。

同宗叔叔愛喝點小酒,有一回過年就把五糧液拿出來給他喝,他不斷的咂咂嘴,頻呼:『好酒,這酒好香。』我千山萬水之外帶回來的一大壺酒,就全入了他的肚腹中。

叔叔是把我當成他最親的家人了,戶口也設籍在我家,但後來回大陸定居,護照都被退輔會收納了。

我對同宗叔叔的愛心,成就了我與現住屋宅的緣,是叔叔引介屋主讓我認識的。

而當屋主自美返國,也是叔叔通知我的,我們一口應允屋價多加5萬,傻傻地只付二千訂金。

就在屋主找筆要寫收據給我們時,電話響起...屋主一位新竹的朋友要買房,出價還多了我們10萬,我這傻人就撿到了一個傻福。這屋住了36年,不知何時都更?

近期的傻事,有一回炒菜橄欖油用罄,趕緊開一瓶新的,剝開外層的瓶口包裝,赫見軟木塞,原來我開了一瓶葡萄酒,就丟在櫥子裡。

現在飯菜簡化,極少以酒入菜,冬天也不再去搶買料理米酒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2-11-29 22:39 回覆:

我也不喝酒,唯獨對能下鍋的酒,特別的注意。

妳同宗叔叔對酒的鍾愛促成妳現住屋的美事,終是善的累積得來的福份。

葡萄酒開了要另外裝瓶收冰箱存放,否則會變酸,酸掉的葡萄酒,酸度不比醋低,我會當醋來用,要不就煮柳橙,做成紅酒柳橙果汁,夏天喝冰的冬天喝熱的,效果與甜酒釀無分別。

料理米酒加鹽,我從來都不用,米酒貴了以後,我需要用到酒燒菜醃肉,我是用威士忌,換算下來反而更省$$。

記得2014年陪朋友去大陸洽商,他們在東莞的半島酒店吃飯,老窖酒一開就是一箱,天哪那真是能喝,一人一瓶對著吹,席間我當順風耳,幫朋友聽牆角,最後因利潤談不攏,這筆生意沒做成,而後我把我那瓶老窖酒帶回台灣。

意樵(ame2751) 於 2022-11-29 22:40 回覆:

從小,我對酒的認識只有金門高粱和馬祖高粱和大麴。

這些酒清一色是叔叔們部隊移防時,一箱箱扛回台灣的,裝在木箱裡,寶貝得跟什麼似的,尤其是長官給的加菜酒,那更是難能可貴。

金門陳高是曬臘肉和釀香腸不可少的寶貝用料,臘鴨臘雞又是陳高+陳紹,我老爹和老爸都不喝酒,卻是把叔叔們送的酒做成年節的肉品乾貨,再分贈給他們帶回部隊下酒。

後來家境好些後,搬離部隊附屬的眷村,才慢慢地多了用酒入菜的機率。還有些酒是自己私釀的,這部分又是另一個故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