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醩露釀肉
2022/02/20 00:12:12瀏覽3889|回應28|推薦134

紅醩

年節期間總希望沾上紅氣滾滾的好開端 ,身上穿的手裡使的腳下踩的,均要個紅不讓的新氣象。


大家忙過年,我仍忙工作,年節期間我沒休。


未休年假,沒準備年菜也沒那麼忙,一空下來只想睡,真應了師母陳姊說的,自動加入"養豬成長班"行列,唉呦,不承認都不行,還真的是.....年假養豬假!



養也養個不一樣的,年節放鬆時,沒po出來,現在仍舊天雨颼颼凍深谷,每天下雨狀況下,陽光露臉只有短暫幾分鐘,要曬太陽還真難!



又冷又凍~

冷






洗米泡米.....進入製造工序......我睡著了。

天冷好睡,尤其是氣溫10℃還下大雨。






tree





醩糯米加少許紅麴米煮成紅麴飯

紅醩紅麴米須加水泡上一夜。

放涼囉~

兩者混合攪拌均勻後裝罐,等著它變紅醩醬吧!

醩

紅醩醬完成後,就將老醩撈出,留下紅醩酒,讓它再繼續菌變下去,成功的話,就是我們熟知的紅露酒!!


最怕中間一個閃失,紅露沒釀成酒,反而釀成了醋,那就不妙了。我不吃醋,我不吃醋~我 不 吃 醋~紅露醋必成為我的難題。時程繼續每天面對它 ,心裡莫名的OS,天靈靈地靈靈~酒呀~酒呀,我等著你泌出來。


向上帝禱告??上帝離我太遠,救不了我的紅露酒的,我就不指望祂了。

其他甚麼神神鬼鬼,那就靠邊站,別來打擾我。


想在背後吐嘲我,盡量吧~

tree

色澤鮮紅,等著就是它了。美味不求人,好著呢。

從製造到成品,歷時二週。


這製程需耐心的等待,很值得,留下來的紅露酒,在明年的此時香氣會更繞樑,這回留下的酒不多,等著吧!!看看明年的此時紅露為誰開!?

我一定會好好喝它醉上一回。


用塊夾心肉醃個二天蒸一蒸,那誘人的香氣味,也引來鄰居的探詢,抱歉了,這回產量不高,無法分享給他們去練功。

紅醩鹹肉~那是必定要有的,醩肉配醩蛋,多美的組合~絕配。

ps.

紅醩露釀鹹肉,紅醩露也釀溏心蛋。




2022    02    20






引用文章紅醩~自製的健康美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16798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22:11
我是沒有時間和興致做新菜的人,每餐都是簡單的那幾道,然後輪著上桌。但,喜歡看別人做菜,然後,拍拍手叫好。
意樵(ame2751) 於 2022-05-18 22:14 回覆:

我也喜歡看別人做菜。

看過後,自己也會演練,讓別人的菜在自己的餐桌上出現。

給自己學習練手的機會。在練手中轉換心情,提升自我精進的空間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2 14:09
看到紅醩,想起年幼時,每到農曆年,父母合力釀作私酒與紅醩肉。我還在大年夜陪老爸初次飲酒。哇!好辣呀!!每一年除夕夜,都是我最早「睡覺」的一天。那一年,我才12-14 歲吧?

美好的回憶。
意樵(ame2751) 於 2022-05-13 01:10 回覆:

紅醩讓許多人都回到小時候的記憶。

暢飲時的快樂,在冬寒季節暖胃又暖心。

有沒興趣自己釀一缸,這個很容易做的。我還等著紅露酒的,來年可以犒勞好友們。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05:37
家父是福州人,小時常吃他做的紅醩肉或紅醩鰻魚之類的。他去世後就不再有機會吃這些了。前幾年才又聽說紅麴成了保健品,幫助降血脂、血壓與膽固醇等,覺得真新鮮。
意樵(ame2751) 於 2022-03-14 21:48 回覆:

紅麴的好處是眾所周知,但是,要達到有效劑量,效果才會出來。

紅醩無須管使用量,做成餐品是一等一的美味。

美食當前好好享用。

想享用這種老味道,只能自己去找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23:21
樵小姐這兩冬以來,大概累積不少假日,您是否仍經常南下,我讀過您搭火車歸省,您看是標準的北漂。🌈🌵🌿🔔
意樵(ame2751) 於 2022-03-14 21:45 回覆:

我已不算北飄了,已在台北落地生根了。

自我娘5年多前離世後,我只回去了一次,台南卻是近10年未再回去過。我已無回去的必要。

父母皆已不在,何處是歸家!

現在的我,平時管工作,假日只會摀被賴床,偶而被朋友拉出去喝咖啡,很乏善可陳的生活步調,了無新意。好友覺得我這種三點一線的生活步調太單調,太封閉。

唯一讓我維持熱情持續不墜的事情,只有進廚房練功而已。

你還想知道甚麼??別跟著喊無聊就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2 14:17

原來紅露酒是從紅醩醬來的?!

唉唉~現在才知道⋯⋯


意樵(ame2751) 於 2022-03-12 21:45 回覆:

不知道反而是好事,知道得越多想要的也越多!!

去年把一鍋醃脆梅的糖水,不小心煮成焦糖,本著意外也不能浪費,也只好繼續醃脆梅,哪知道一年後的成果,那脆梅出奇的香!!

今年要再繼續醃脆梅,還得是焦糖的。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6:07
啊哈!看著才想起冰箱裡有一罐人家送的紅槽.不知道怎麼辦.至少放2年了吧.就妳說的好像很簡單.我也去買塊肉實驗看看囉!
意樵(ame2751) 於 2022-03-04 00:18 回覆:

放了2年的紅醩要先確定有沒有發酸,若是酸掉的紅醩只能當醋用。

紅醩沒發酸,有濃濃的酒香味,才會越放越香,顏色也會變深,能不能用還得再看看。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19:20

印象中很多福州菜都用紅糟 (奇怪,我的電腦打不出妳用的字)。小時候常吃紅糟料理,卻從不知道那紅糟怎麼來的,也許以前有現成的可買。



意樵(ame2751) 於 2022-02-27 17:25 回覆:

電腦打出的注音ㄗㄠ,要選字-醩。

紅醩是廣東、潮汕與福州的特色美食。廣東的做法與福州做法不同。好像是福州人把紅醩發展得最徹底。

以前是老一輩的會做,市場也賣,要醬不難,現在連一般傳統市場均難買到,買是買得到,沒有香氣,還死鹹死鹹的,對限制鹽分攝取的人來說,是一大地雷!!

能自己動手做最好。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09:25
去參考了你以前的紅醩醬做法,看來不難,改天來試試。你提到的酸味,記得以前我父親曾說酒沒釀好不小心會變成醋,是這個意思吧?!請問你現在釀紅麴醬是用哪一個方法呢?酒餅?米酒頭?
意樵(ame2751) 於 2022-02-26 22:48 回覆:

是真的不難。酒沒釀好不小心會變成醋,正是。

成醋才知道心血毀了!!

若想有酒有醬,那必是要放酒餅,有人說是酒麴,名稱不同,東西是一樣的。

做了許多方法,放米酒頭只是為了三天內要醩醬,放久了會成醋,試過多次,皆是以醋告終。這醋也不是完全無用,起碼酸辣湯、醋溜魚、糖醋排骨、或拌芝麻涼麵,味道會比市售的醋香。

我要紅露酒,那必定是要酒餅的。

紅麴米和酒餅是同一個雜糧商行一起買的。

有些大型的中藥材料行或許也有販售,妳試著問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1:42
居然會做紅糟我太佩服了
blue phoenix

意樵(ame2751) 於 2022-02-25 22:23 回覆:

佩服!?謝謝~

若妳有材料可用,我相信妳也會做的,真的相信我。

紅醩~自製的健康美味。

看看10年前我發的實作篇,妳也可以的。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4 20:06
紅糟肉,好懷念的味道,小時候我媽媽也會釀紅露酒(那時可是偷偷的做的),我沒學到這一招。
意樵(ame2751) 於 2022-02-24 22:53 回覆:

酒到現在仍是偷偷做的。

只是這私釀只能聊慰自己,根本無法營利,市井小民任何一家自釀的酒,搞不好連自家都不夠解饞。

紅醩是調味原料,不會被抓,這點可以安心。

很多醬料都能自製,只要知道配料和製程,沒有做不出來的,遺憾的是需耗許多時間。

或許,二姊有興趣自己試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