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時光;也許沖淡ㄌ所有曾經ㄉ曾經……      
    然爾;記憶ㄉ海洋却深深滴留下ㄌ……
       痕跡 

偶 然

我是地平線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妳的波心──
你/妳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妳我相逢在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裡,
你/妳有你/妳的,道路;
我有我的,方向;
你/妳記得也好,
最好你/妳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在偶們ㄉ世界裡,時間是經、空間是緯,細細密密地織出了一連串ㄉ悲歡離合,織出了極有規律ㄉ陰差陽錯。而在每一個轉角,每一個繩結之中,其實都有一個秘密ㄉ記號,當時ㄉ偶們茫然不知,卻在回首之時,驀然間,發現一切脈絡歷歷在目,方才微笑地領悟了痛苦和憂傷ㄉ來處。
  在那樣回首的剎那,時光停留,永不逝去。
  在羊齒和野牡丹ㄉ陰影裡,留過ㄉ溪澗還正年輕,天空佈滿雲彩,偶心中充滿妳給我ㄉ愛與關懷。
                 ☆
  看倌們請於閱畢時做個小小運動:嘿-嘿-嘿-三回,以示對老詼訝的精神鼓舞吧。
  我就像國家保護級的黑面琵鷺一樣,面黑嘴硬,但堅持理想只說涼心話,是網壇部落格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大家應該加以保育一下。
  相信全世界網友們都是聰明人,不用老詼訝再多說了吧!

抉擇(席慕容)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裏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              

文章數:191
韓國人有多在乎容顏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3/11/14 19:56:01

韓國人有多在乎容顏

韓國之所以能夠成為整形大國,是因為觀念改變、技術發達,還有網路普及與傳播力,讓整形變得「簡單」、也更加平易近人。

2023/11/06 工商時報

 

圖╱路透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韓國是全球公認的整形大國,不過,韓國為何會成為整形大國?韓國是有多在乎容顏?整形背後原因又是什麼?

精句選粹Why has Korea become the number one country for plastic surgery? When did this super-fad start? And what is the meaning behind the phenomenon?

韓國是整形大國,這應該是「全球公認」的常識,而經濟需可的韓國父母,會在孩子國中畢業、入高中時,讓孩子「接受」整形手術作為畢業、入學禮,好讓孩子們在新的學校,有個新的開始,這也已經不是新聞了。

然而,鮮少人問為什麼?為什麼韓國會成為全球公認的整形大國?到底韓國人是有多重視「容顏」?重視到可以造就韓國整形手術市場規模達到5兆韓元(約新台幣1,110億元),且以人均計算,每年有近25%的韓國人動過整形手術。

25%動過整形手術

這些疑問,韓國還真研究過。依據研究顯示,韓國最早的整形手術是發生在韓戰期間,當時是為了復原因戰爭臉部受創的人作的手術。但是,很快的,臉部復原手術變成「美化」容顏的方式,也就是說,韓國的整形歷史是因戰爭而開始的,而且是從南北韓戰爭後開始的。

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則讓「整形」蛻變為是「日常」。亞洲金融風暴粉碎了韓國職場的「終身僱用制」,大量的失業改變了韓國的就業市場,「找工作」變得異常的不易。在粥少僧多下,當大家的條件都相當的時候,「外貌」意外成了一項優勢,於是,如果先天條件差,只有靠後天來補足,也就是整形。

當然,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研究也指出,1997年韓國整形變為日常也是因為從事整形外科的醫生變多了,整形醫生變多是因為很現實的原因,在韓國從事純醫學的治療,是「賺不了多少錢的。」

但是,這也都無法說明為什麼韓國能夠成為整形大國,研究指出,韓國之所以能夠成為整形大國,是因為觀念的改變、技術的發達,還有網路的普及與傳播力,讓整形變得「簡單」、也更加平易近人。

網路社群 推波助瀾

韓國一家整形美容醫療集團所進行的一項調查就顯示,每天使用網路社群的人中近90%受訪者有想動整形手術想望,且過半受訪者(53.3%),會有如此想望是因為看到他們認為貌美人的照片時「與自己做了比對」,也就是說,網路社群對整形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所以,韓國很在乎美醜?答案是肯定的,這從韓劇中即可窺視一、二,韓國人不論年齡大小,也不論男女,凡是對自己的「外貌」不滿意的人,多半都會有自卑感。

也因為韓國過於在乎「容顏」,近幾年韓國開始出現「反美」的社會運動。反美,不是反對美國,而是反對韓國對「美」的標準,例如,皮膚要白、要瘦、要雙眼皮等等,當然,更不要說為了達到這類「美」的標準而去動整形手術。

一個社會有某類運動,自然是因為已經超乎尋常,台灣就不會有像韓國這樣的「反美」社會運動,會「反美」自然也是顯示了韓國社會對「美」的要求,已經超過了很多人的負荷了。

 

 

延伸閱讀

 

在韓國,不整容就活不下去

在韓國,不整容就活不下去

X博士

 


今天獵奇一下,給大家講講韓國整容秘史。

 

為啥想起來給大家講這個呢?

前段時間我看了一部韓國漫畫《整容液》,漫畫講的是韓國市面上流行一種叫整容液的產品,只需浸泡在整容液中就可以隨意對身體進行修改,人們看到以後全都癲狂了。

然而這種整容液不僅有副作用,還使得人性扭曲的一面暴露無遺,看完之後我覺得太過癮了,推薦大家也去看一看。

 


韓國漫畫《整容液》,這是不小心整成妖怪的

看完漫畫後我在網上一搜,發現韓國類似的作品還不少。

比如這部叫《人形》的電影也給我嚇夠嗆:韓國時代審美變了,人們都喜歡充氣娃娃臉,所以不管咱們眼裡多漂亮的俊男靚女都得把臉削下去一塊子才行。

 

老妹兒,給你整的這個臉,帶勁不?

這些作者和導演都挺有意思,他們就像個頑皮的孩子,用伊藤潤二式的恐怖,和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在紙上亂塗亂畫,昭告天下整容病態的一面到底有多可怕。

那麼有的朋友可能要問了:

整容在韓國到底是怎樣一種存在呢?

 

 

01 全民看臉的韓國

韓國是一個看臉的國家。他們對外貌的重視超乎尋常。

在韓國,歪瓜裂棗就意味著遭人嫌棄和難以擁有好的前途,許多韓國企業在招募員工時即便不在招募訊息中寫明對長相的要求,面試時還是會看臉:

不光民眾好整個容,總統都跟著摻和:

2005年,韓國總統盧武鉉突然變帥了,原來這是武鉉歐巴都為了提升形象氣質,特意拉了個雙眼皮兒。


武鉉歐巴2005年拉了個雙眼皮兒

全民看臉使得韓國人民都不甘為人後,紛紛整容,就跟《宇宙牌香煙》說得一樣:

 

整容打入您的生活,成為您生活三大要素之首!

你不整容,你縐沒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你不整容,你年輕人你縐搞不上對象!

你不整容,你學生你考不上大學!

沒有整容,在座的各位都過不好年!

這也就造成了韓國整容比例位居全球第一:


經濟學人的統計,

韓國整容比例全球第一,中國僅為其1/15

整容美女多了,有時未免會讓人覺得,韓國美女千篇一律:都是雙眼皮,瓜子臉。我你媽這長得都一樣啊!


韓國批量生產的小美人兒

其實往前數60年,韓國標準美女的長相和如今的根本就不一樣,或者說那時候根本就沒有太固定的標準,上世紀50年代韓國電影開始復甦的時候,韓國知名電影明星和現在的朝鮮美女看上去基本一樣:


韓國大美女崔銀姬


這是韓國另一個早期電影明星嚴鶯蘭,擅長在螢幕上塑造青春可愛陽光美少女的形象,人送外號開心女大學生,聽著都帶勁

中間那個是韓國大美女金芝美,當時韓國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韓國電影分為兩種,一種是金芝美有演的,另一種是金芝美沒有演的

難道都是整容惹的禍?

 

 

02 自卑與脫亞入歐

實際上,韓國整容從興起到現在不過只有60多年的歷史,但看臉的歷史要是追根溯源那就遠了去了。

有專門研究韓國的美國學者認為,韓國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外貌至上主義傾向

也有觀點認為,韓國人由於長期是藩屬國或者殖民地,國民意識中會有一種自卑感,所以格外重視自己的外貌。就是要帥要美。

1910年,朝鮮王朝就玩兒完了,此後35年都是日本人統治,歷史上叫朝鮮日治時期,在這一階段,日本強制推行日本化

 

日治時期的漢城,不知道的以為這是擱東京郊區呢

這段時間韓國人在亞洲就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主:宗主國滿清剛被逼退,日本鬼子又來了,怎麼整都讓人騎在腦瓜頂子上,太苦逼了。

這麼一來韓國人當然不服了,除了搞搞民族運動,想證明自己不是好欺負的,甚至還出了些無厘頭的文人墨客通過意淫的手段掃除屈辱感。

比如有個叫李光洙的作家,天天強調韓國人是優等民族,批判日本人是劣等民族。


作家李光洙,若干年後,韓國又出了個演韓劇的李光洙

更有一位叫Na Se-jin的體質人類學家通過研究,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韓國人從體貌特徵上來看,與蒙古人種相去甚遠,反而更接近歐洲和美國的白人

因為韓國人身姿挺拔,肌肉結實,腦容量大,四肢修長,面龐也十分美觀。

 

其實這套說辭,根本就是胡謅,說不好聽了,就是因為自己太弱了,太自卑了,所以就可著勁兒證明自己獨樹一幟。就跟咱們上學的時候,班裡最受欺負,最窩囊的同學老愛吹牛逼一個道理,自負的背後往往隱藏著自卑。

但巧合的是,長期根植于國民意識中的自卑感卻和整容產生了千絲萬縷的聯繫。

 

 

03 朝鮮戰爭與雙眼皮手術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了。

誰也沒有想到,戰爭竟然成了韓國整容的起點:

 

戰爭過後,韓國遍地是毀容的傷患,1953年,一名叫做 Dr. David Ralph Millard 的醫生來到韓國,專門給毀容的韓國人做面容修復手術。


Dr. David Ralph Millard

有這麼一天,一個韓國翻譯看大衛哥手術做的不錯,就總往人家身邊湊合,等混熟了以後他告訴大衛,想請大衛在懸壺濟世的同時,捎帶腳給自己的眼睛整圓點。

想必這個翻譯會說洋文的同時也懂點西方文化。受人種基因影響,韓國人大多是小眼睛,大眼泡,單眼皮,還有點眯縫眼,這跟西方著名辱華形象傅滿洲太像了。

 

西方人對東方人的惡意揣測

大衛哥這麼一看,也覺得很有道理,他認為韓國人下垂的上眼皮蓋住了半個眼球,感覺像是縫裡看人,目光呆滯還鬼鬼祟祟的,容易遭人嫌棄不說,還會讓人覺得這哥們兒很陰險,難以被西方人接納。

經過一番研究,大衛認為改造韓國人的小眼睛和塌鼻樑,是擺脫東方特性性價比最高的手段,於是就開始嘗試給翻譯拉雙眼皮,改造鼻樑:


這就是韓國翻譯的整容成果

大衛自認為這次整容不是特別成功,因為給人家整的有點像墨西哥人和義大利人了,但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韓國人登門拜訪,懇請整形。

特別是一些酒吧夜店的小吧女,她們想將自己的面容變得西化,好釣西方有錢凱子,比如下面這位:

歷史啊,總是偶然中藏著必然,必然中還帶點無厘頭。估計當年強制意淫的體質人類學大師也沒想到,自己當年胡編亂造的理論竟然讓一個美國整容醫生給付諸實踐了。

 

 

04 GDP與整容

1961年,韓國第一家整形醫院開張。1973年,韓國將整形外科劃歸到了獨立醫學科目,也就在這一時期,韓國經濟實現了騰飛,創造了漢江奇跡。

老百姓兜裡有錢了,怎麼也得對得起自己的臉蛋兒,於是許多醫院紛紛將整容醫生派往美國、瑞典等整形業發達的國家拜師學藝,學成之後開門迎客。

 

70年代的漢城已經發展的有模有樣了

其實在這一時期,韓國本土的整容業雖然發展,但普及度並不是很高,據統計1982年韓國也就有90名整形醫生。而且在這一時期,還看不到整容浮誇的影子,當時人們偏好面龐圓潤的女性。


這是80年代韓國時尚街拍,如果沒有人告訴你這是在韓國,你可能會以為這些美女來自日本或香港

 

1982年的韓國小姐Sun-Hee Park,典型的圓潤臉

時間到了1997年,就在韓國人沉浸在漢江奇跡的喜悅中,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了。

 

GDP 9494年還保8呢,到98年成負的了

這次危機擊垮了韓國的經濟,大批企業效益大滑坡甚至倒閉,緊接著就是大規模裁員。不少人在經濟衰退的壓力下失去了自信,韓國自殺率、離婚率都呈上升趨勢,還有不少人甚至患上了重型抑鬱症。

 

完了,被炒了

工人得為國家想,你不下崗誰下崗。

然而,各個行業都遭遇了寒冬,整容行業卻成了一匹黑馬。

由於財政危機,韓國政府鼓勵創業,於是整容醫院如雨後春筍一般拔地而起。


由於群聚效應,韓國還有整形一條街

這是因為在韓國,不管是經濟上行還是下行,整容總會是一筆大買賣,在腰包鼓的時候,愛美的人們會注重自己的臉蛋,各個行業不景氣,反而意味著競爭在暗中覺醒,尤其在一個看臉的國家,面對著7%的失業率,把臉蛋整得好看無異於給自己的競爭指數加了一大筆分。


圖為韓國整容選秀節目《let 美人》中的一位選手,

這位選手通過整容,生活發生了極大的改觀

整容行業就像是淘金時期的水販子,不管客戶有沒有掏到金,這些都無關痛癢,他們總有方法讓你囊中的錢幣在自己的口袋中噹噹作響。

到了21世紀以後,韓國熱席捲亞洲,時代審美也逐漸向V字臉貼近,也就生出了韓國小姐撞臉韓國小姐連連看等亂象。

 

有人指責韓國整容千篇一律,也有人認為韓國整容是身份認同的表現,其實這兩者並不矛盾:從脫亞入歐到亞洲金融危機,韓國人確實通過整容達到了這種認同。

但無可否認的是,韓國整容看上去扎眼而獵奇,亂象背後隱藏的卻是這個國家綿延多年的歷史發展脈絡。

 

 

 

X博士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種稀有冷知識、黑歷史、酷文化、神人物,從錢學森到搖滾樂,無所不包。 這也許會是你看過的最酷的公眾號。

X博士的個人主頁 (sohu.com)

 

最新創作
韓國人有多在乎容顏
2023/11/14 19:56:01 |瀏覽 6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民以食為天
2021/01/16 22:39:45 |瀏覽 983 回應 7 推薦 0 引用 0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2019/07/11 20:22:26 |瀏覽 1056 回應 6 推薦 0 引用 0
『旺好運』愛心義賣園遊會
2018/10/30 01:10:25 |瀏覽 1087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集馨愛心社《三十週年》社慶
2018/07/05 00:01:48 |瀏覽 1186 回應 4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2019/07/11 20:22:26 |瀏覽 1056 回應 6 推薦 0 引用 0
UDN手拉手之我的第一次:『天大的因緣和福份』
2015/05/19 00:19:16 |瀏覽 1235 回應 5 推薦 0 引用 0
^_^ 新龜兔賽跑舞台劇 ^_^
2013/08/07 22:59:37 |瀏覽 1383 回應 5 推薦 0 引用 0
生命潛能開發之旅-1《老詼訝》(下)
2009/04/01 20:19:36 |瀏覽 1615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反台獨反軍購反戰爭
2007/07/24 23:40:38 |瀏覽 140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