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佛內心坐,外佛墜漩渦,惟在一心見,明心証佛陀
2016/05/06 17:44:55瀏覽1076|回應0|推薦59


本堂副主席「馬元帥」恩師降
賜詩:
一點玄法妙真慧 覺知修性能返回
惟在一心悟虛無 萬法本無還原歸


聖示:
一者至中,不偏左右,真是妙一之法也,老子曰:「得其一,萬事畢。」可見修一乃是見性得道之妙方神光拜達摩其因何在?只求一能避閻羅,不墜六道輪迴」;可見修一得一,乃是眾生修子之願望也!

因修心養性乃是每修子必經誠之定心,才能完成此世之修道入真門,才能得到明心雖然世塵真真假假,若以眼所見非是真實,它是不實性的,唯有吾人之心修,見性入假不被假所暈,入真不被真所昧,惟心見的實性才是真實性,此為明心見性,一之不變之理也。

如有一位壯年人,在家供養三教主,日日研悟真典,經過一十載也不見真佛,心頭一念向外求佛,翻山越嶺經過四、五載,終不得到真佛於是就返家,將近家門眼一見,前面來一位仙風道骨之人,心想此非仙也是佛,就向前跪下叩拜,望道人指開一點明路,能見到真佛此人就說:吾不是仙也不是佛,你回家有一位赤心之仙佛,就會開房間給你進去。」此壯年人回到家,入房間也不見真仙佛,莫非此道人在戲弄,還是欺騙,入房內靜思而悟,方知此人就是自己恍然大悟作偈曰:「真佛內心坐,外佛墜漩渦,惟在一心見,明心証佛陀。

由此句實例,生便可覺知,一例點化妙心傳,棄迷轉智能返轉,惟在修心能所見,明心見性証佛仙。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六祖慧能大字不識一個,只在一偶然機緣下,乍聞別人誦讀一次金剛經,即証得初果。而為五百人首座之教授師神秀,縱使熟讀32本經論,講經說法數十年,臨終前恐也未能究竟圓滿,無法見得自性。六祖惠能云:「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達摩東來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功夫;真經從來不在紙上尋,惟在一心清靜,清靜證菩提。

讀經,最終的目的是為清靜一心,可今人往往將佛學變成一種成就自我裝飾自我的工具,似乎讀的經書越多,越顯得自己有學問用這種心態來讀經,不是在修行,而是在搞學問。可以成為一個學問僧,佛學修士,但要究竟圓滿,不太容易,因為往往迷於其中,陷入文知障裡不自知,甚是可惜。

經典,不過是修行的綠葉,是修者為達清靜圓滿時,所要補給的養分。心念的清靜,才是花;長滿綠葉,而沒有花,又要如何開花結果,花開見佛?

釋尊見性前,又讀過什麼經典?他不過是在菩提樹下清靜一心而已。惠能見性前只聽過金剛經這幾片綠葉,金剛經整部經都在說空性,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的清靜一心,六祖所說的法,都是見性後自然由慧中生發,花開見佛後的葉繁枝茂。今修者捨清靜之本,而逐經典繁多之末,如此一來,必能造就許多佛學博士,口若懸河,辯才無礙然能引渡眾生,究竟解脫者,罕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594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