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6 (松溪道人無垢註)
2016/05/18 19:31:07瀏覽1748|回應0|推薦17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是西天梵語也。阿言無﹐耨多羅言上﹐三藐言正﹐三菩提言真﹐東土翻為正真。又云﹕成等正覺﹐此四箇字須是親見。古云﹕見道方脩道﹐不見復何脩﹖一大藏經﹐說此四字不能盡﹐諸佛亦說不盡。三教聖賢皆脩此四箇字﹐盡歸聖道﹐成等正覺。今人若能依此般若波羅蜜多三藐三菩提法脩行﹐廓然顧悟﹐親見無上正真。自知當來仙佛直超聖果。要見無上正真麼﹖頭頭顯露﹐物物周圓。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因脩行﹐得見無上正真之道﹐知般若波羅蜜多之神力也。且過去諸佛﹐慈悲憐憫眾生。百種智慧﹐方便之力﹐隨之利物﹐接引後來設像化人﹐使泥塑木雕﹐黃卷赤軸﹐說因說果。但以假名引導有情﹐將善惡報應之事﹑天堂地獄之說﹐使人改惡向善﹐離假歸真﹐聲聞緣覺﹐十聖三賢﹐諸佛地位﹐次第接引。仙師云﹕千里程途﹐逐步而進。釋云﹕千仞寶臺﹐非一圾而上﹐忽然自悟﹐自見本性。超過諸佛位次﹐一超直入如來地。若不見性﹐向外馳求﹐終不成就。悟有年月有日有時。古云﹕學道先須有悟由。若無悟﹐離文字外﹐行住坐臥﹐火急自救﹐一同頓悟。道云﹕千日學道﹐悟在一時。只這一時﹐便得輕快。諸上善人﹐同歸一處。若是學解﹐就古人唾津﹐盡是外道邪見。生死各路﹐隨業受報﹐不可共語。豈不聞須菩提﹐塵點劫前﹐脩行直至釋迦會下﹐解空第一方等會中﹐金剛請問四句偈﹐廓然頓悟﹐涕淚哭泣﹐自嘆云﹕前所得慧眼﹐未聞此經﹐三世諸佛﹐皆從此經流出。如何是此經﹖看時無一字﹐當處放光明

是大神咒

若會波羅蜜多﹐便見是大神咒。此神咒人人俱有﹐不脩不見亦是眾生心地法門﹐有大神通。道云﹕心有主宰﹐萬邪難侵。儒云﹕心正可以辟邪。度人經云﹕萬邪不侵﹐神明護門。能驅邪立正﹐變死人作活人﹐改魔境為仙境。頭頭示現﹐物物全彰﹐信手拈來﹐百無妨礙。此大神咒﹐舉心動念﹐鬼神滅爽﹐返本還源。外道魂驚﹐精靈伏罔﹐此蜜咒也。識此咒麼﹖神通並妙用﹐何處不相隨﹖

是大明咒

既有大威神力﹐一點靈光自然晃耀﹐照徹十方﹐射透三界。山河大地無有隔礙﹐過於日夜無處不照。呂祖云﹕一點心燈焰焰生﹐不勞挑剔朗然明。得來照破人間暗﹐獨放寒光滿太清。雖然說破自不了不明。要明麼﹖拂卻鏡上塵﹐便見本來面

是無上咒

得見自己光明﹐照見從前黑暗﹐無有能極者。此神咒最上﹐無過於此﹐是為第一。一切諸法﹐皆不出於心咒﹐是無上咒也。道云﹕心是眾之王。釋云﹕心是法中王所以無上也。只一件 
王不動﹐萬姓自安﹔心不亂﹐諸邪不起。理會麼﹖

是無等等咒

此神咒無有等齊者。不可說﹑不可比﹐無有邊際。此咒世間少時說著難信﹐須是誦念此咒。要見此咒麼﹖放開包裹太虛空﹐收來難立纖毫物。

能除一切苦

若得見性﹐有甚苦厄﹖佛意慈悲﹐愍眾生墮在世間﹐流浪經劫﹐受苦無窮﹐不能返本﹐是以應現種種相﹐出現於世﹐設種種方便﹐救度群迷﹐同出火院。有智慧之人﹐諦聽大道之言﹐只究心地﹐莫去旁求初則打掃潔淨﹐去累劫之習性。大顛云﹕開池不待月﹐池成月自來脩行人先要心地清淨﹐自然道生。儒云﹕以禮制心。釋云﹕在於閑處收攝其心。道云﹕降心絕念三教聖人﹐只教眾生心問清虛。心若無染﹐自然見性若得見性﹐永免輪迴﹐更不受得不生不死之道。且從上諸佛諸聖久受勤苦﹐方得見性。心心念念處處逢源。且道末後向甚麼處去﹖不省處處迷歸路﹐悟來時時在本鄉。

真實不虛

是真實法語﹐非虛華之言。一切諸佛﹐說此神咒﹐度脫有情。不是異語﹐不是謙言。永嘉云﹕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毘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惟此無相之相﹐是真實之相。大千俱壞﹐此相不壞。因其不壞﹖道有云﹕有形終是假﹐無相是真人。又云﹕百骸俱消散﹐一物鎮長美。道經云﹕元始懸一寶珠﹐在空玄之中。佛經云﹕我有無價寶珠﹐繫在衣裏。日夜推究﹐忽然見牟尼寶珠。又云﹕牟尼珠﹐人不識如來藏裏親收得。然雖如是﹐見道易﹐守道難 
要見此珠麼﹖圓陀陀﹑光爍爍﹑轉轆轆﹑活鱍鱍常對面﹐不可握。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脩行到此﹐知般若神咒之功最大。此句結前多種方便﹐總歸為一﹐具大總持﹐同歸一心之法。古云﹕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仙真云﹕善惡存亡總在心。大顛云﹕迷者為含藏識﹐死後作毒蛇。悟者為秘蜜神咒﹐得無生法。如來有蜜語﹐迦葉不隱藏﹐語此神咒。若人專心受持﹐功行圓滿。常持此咒﹐鬼神遠離﹐諸天寂聽常歡喜。理會得麼﹖非是口誦﹐要心受持。開著眼﹐休教走了。O要見此咒麼﹖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與內外。且道在甚麼去處﹖理會麼﹖不離當處﹐休教迷了。

即說咒曰

舉起四句偈﹐擁護持經人。不離左右﹐順念逆念﹐世間一切所求﹐無不果遂。十二時中不可忘卻。會麼﹖休教錯認了。

揭諦揭諦

揭諦者人空 ﹐又揭諦者法空﹐人法俱空﹐二空全忘也道去自心不動之後﹐復有無極真機。洞仙云﹕人牛不見杳無蹤﹐月色光含萬象空。且人空者 ﹐只是教人忘形忘體法空者 ﹐只是教人忘情絕念 
萬法俱捐﹐善惡俱泯。不執己身﹐不著于相忽然外不知有己身﹐內不省有己心﹐遠不知有諸物。到這裏脫體全忘﹐自然見箇消息﹐說箇消息﹐又是執於事也。大顛云﹕不勞懸古鏡﹐天曉自分明。且道如何是天曉﹖金雞三唱罷﹐擁出一輪紅。

波羅揭諦

波羅揭諦者﹐到空無所空是也。仙師云﹕既無所空徹底淨。虎眼禪師云﹕不識亦空著所空。若是既無所空﹐得到彼岸。若到彼岸﹐其彼岸亦須離而再進﹐則永不受生死輪迴﹐斷生死息。且道無生無死是箇甚麼﹖認得麼﹖休睡咦﹗他也轉﹐你也轉﹐對著面﹐尋不見。若要見﹐待成片。

波羅僧揭諦

波羅僧揭諦者﹐是諸佛清淨境界也。五慾塵勞﹐污染不得。如仙佛慈愍眾生﹐隨機應化﹐救度群迷在異類中行﹐龍蛇混雜﹐凡聖同居﹐逆行順行﹐聖賢莫測。如月在水﹐應現于江。如同一月﹐其真月本在天端﹐拿捉不得﹐污染不得。要拿捉得麼﹖雖然親見應難捉﹐除非身在太虛中

菩提薩婆訶

大顛云﹕菩提是初﹐薩婆訶是末。且脩行人起初先須發菩提﹐勇猛精進﹐日夜為道。古云﹕道念若還比雜念﹐成仙成佛已多時。只是學人不肯無直便行﹐三心二意﹐故不能到。仙師云﹕數他堠子卻不行﹐口念長安心不徹。若是有志底人﹐一刀兩斷脩道學佛﹐更無退轉。又守不怠﹐忽然悟道達本性空﹐即得菩提。超出三界﹐了無所了﹐得無所得﹐蕩然清淨﹐則到極樂之所 
受用無盡﹐故曰薩婆訶。且道行到甚地面﹖是徹頭處﹐水窮山極處﹐寸草不生時。省麼﹖

註經已畢﹐更留一篇﹐請晚學同志﹐詳覽研窮﹐二十年後﹐有出身之路。休要忘了﹐老僧到岸﹐高師不在此限。

乾隆二十六年歲次辛已仲春月

昭慶寺大字經房本房弟子智明重刊

蓋初版究何朝年間無法究考

乾隆二十六年歲次辛已仲春月再版

道光十六年歲次丙申重陽月三版

民國五十四年歲次乙巳菊月四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76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