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3 (松溪道人無垢註)
2016/05/18 19:52:53瀏覽3616|回應0|推薦120

舍利子

「舍」者﹐屋舍也。比四大五蘊色身 
「利子」者﹐舍中之本來一點真靈﹐即主張形骸者是也。如客店﹐主人暫住。主若離﹐舍屋即倒塌。利子常在﹐只是換了房舍居住。道云﹕「身是氣之宅﹐心是神之舍。久而神氣散﹐又是移屋住。」釋云﹕「無始劫來賃屋住﹐至今惟識主人公。」藥山又云﹕「皮膚脫落盡﹐惟有一真實。」 要見真實底麼﹖還識這箇O也未﹖來來往往幾千遭﹐只是世人摸不著。

色不異空

道性無二﹐色空一等,只在目前﹐應物現形,人皆不識,長者長空﹐短者短空﹐方者方空﹐圓者圓空﹐白者白空﹐赤者赤空﹐小者小空﹐大者大空﹐遠者遠空﹐近者近空。道云﹕「人人本有﹐個個不無。」釋云﹕「蠢物含靈﹐皆有佛性。」儒云﹕「一切含靈﹐各具一太極。」古德又云﹕「塵塵是道﹐塵塵是佛。」仙真云﹕「何物不稟道生﹖何處不是道化﹖隨處現形﹐隨所自在。」道不遠人﹐人自遠之,反觀自身是色﹐色中須有真空覺性,應現種種相﹐即是真空覺性所現。永嘉云﹕「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真云﹕「有形假相﹐內包無相真形。」寶公云﹕「有相身中無相身。」咄﹗理會得麼﹖桃紅柳綠梅花白﹐總是東君造化成。

空不異色

色空無二種﹐世人自分別。道云﹕「大方無隅﹐混然一體。」釋云﹕「總三千界﹐成一世界。」儒云﹕「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撤去藩籬﹐何彼何此﹖古云﹕「賢聖常行平等智﹐不生分別相。」三教賢聖亦是空﹐四生六道亦是空,上至仙佛﹐下至混蟲草木﹐各各元本總是空。且太極未散﹐陰陽未判﹐二儀未分﹐三才未立﹐有甚作我﹖元來皆一箇道理。因太極散﹐天地合﹐三才成立,萬有滋生﹐直至如今﹐不能返本。為何﹖只因眾生執著﹐不知元來是空,迷己逐物﹐心生倒見﹐隨物流轉﹐不能歸一。機見不同﹐著色著空﹐隨色空二見。若人於此廓然悟空﹐平等身心﹐內外無餘﹐不見空色,不被物使﹐不被境瞞﹐一概平等﹐有何一也﹖便得歸一。只這一﹐也是多了。重陽祖師云﹕「抱元受一是功夫﹐地久天長一也無。」古德云﹕「萬法歸一」一何歸﹐一歸之處要君知。且道一歸何處﹖咦﹗狗舔熱油鐺﹐理會麼﹖

色即是空

空在色中﹐世人難見。眼是色﹐不能見物﹐只是真空﹐妙性能見。耳是色﹐不能聽聲﹐只是真空﹐妙性能聽。鼻是色﹐不能知香臭﹐只是真空﹐妙性能知。舌是色﹐不能言語﹐只是真空﹐妙性能言。身是色﹐不能覺觸﹐只是真空﹐妙性能覺觸。腳是色﹐不能行走﹐只是真空﹐妙性能行走。手是色﹐不能拈掇﹐只是真空﹐妙性能拈掇。且夫真空妙性﹐無眼能見﹐無耳能聞﹐無鼻能嗅﹐無舌能言﹐無腳能行﹐無手能拈意根﹐有名無形﹐分為八萬四千見聞知覺,總歸六根﹐遍身互用﹐神通妙用。古云﹕「通身是﹐遍身是。」道云﹕「不悟空性遠搜尋﹐十二時中遶遍身。」色空不異﹐妙性真空,色可色非真色﹐空真空非真空﹐總歸大空。且道此理如何﹖川老有云﹕「有相有求皆是妄﹐無形無影墮偏枯。堂堂密密何曾問?一道寒光爍太虛。」道經云﹕「知空不空﹐知色不色。」各為照了﹐予今免饒舌說破。若見一切有相境物﹐休教染著,若到情忘念絕之處﹐休教迷真;著相則著有﹐迷真則落空。若不著空﹐不著有﹐方是了事底人﹐省麼﹖休得磕睡惺惺著。

空即是色

色在空外﹐人被境瞞。仙真云﹕「道無萬彙﹐則不能顯;萬彙無道﹐則不能生。」釋云﹕「見色便有色﹐無色空不見。」是以三教聖賢不見有色無色﹐乃空雙泯﹐內外無分別,如如常自然﹐光明洞耀﹐周遍沙界世人則不然也,分內分外﹐論彼論此﹐著現分別﹐見種種相﹐隨聲逐色﹐迷真不覺,出殼入殼﹐輾轉不知﹐改頭換面﹐無有了期。非干他事﹐是自尋得底﹖何不及早回頭自救。且道怎生救得﹖咄﹗放下從前惡水罐﹐揀著痛處便金鍼。

受想行識

因眼見故受色,因受色心有思想,因思想念行﹐因念行有識﹐解有六根,因六根﹐生六塵。一識﹐便有四大﹐五蘊。有此五蘊色身﹐便明著相分別,隨聲逐色﹐憎愛憂恐﹐從玆而起,以致流浪生死而無停息若要生死斷﹐輪迴止﹐但後起處﹐一根照破,令四大五蘊淨盡﹐廓然無我,當下空寂﹐直下承當,空劫已前自己﹐O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太上云﹕「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又云﹕「唯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釋云﹕人亦空﹐法亦空。二相本來同。且道人法俱空﹐必竟何處住﹖O諸境萬緣留不住﹐混然隱在太虛空。

亦復如是

既無我﹐則萬法皆無。復歸於空﹐便得返本。還元歸真﹐佛家喚作「萬法歸一」﹐道家喚作「復命歸根」﹐儒家喚作「復還元初天理」。到這裏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若動念乖張﹐安排即不是。所以川老云﹕退後退後﹐看看頑石動也。理會得麼﹖咄﹗休得胡走動著三十棒。

 舍利子

當面不識﹐火不能燒﹐水不能溺﹐箭不能傷﹐刀不能劈﹐風不能飄﹐日不能炙﹐雨不能洒。描畫不出﹐毒藥不能害﹐惡蟲不能螫。只因行走路頭差﹐所以失卻波羅蜜。見舍利子麼﹖亙古到今﹐不曾改變。只是來往賃屋居住。或時朱樓畫閣﹐或時草舍茅堂﹐或時金屏朱戶﹐或時破廟窯龕。省得麼﹖川老云﹕雲起南山雨北山﹐馬名驢子幾多般。請看浩渺無情水﹐幾處隨方幾處圓。若要不來不去﹐須得諸漏已盡﹐以歸寂滅。如此者﹐未此三界外﹐天地不能拘﹐作箇物外閑人。會麼﹖向前不如退步﹐扭捏不如自然。

是諸法空相

諸法皆空﹐本非實際。仙真云﹕法本無法﹐形本非形。有形終是假﹐無相是真人。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又云﹕一切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從上祖師﹐一味談空者﹐只為眾生直下是空。擔負不行﹐起種種假名﹐引導有情無情皆歸空﹐寂得返本原。 
若信未及﹐但去靜坐反照﹐照見五蘊﹐實無所有自然忘形忘體﹐得其人空。既得人空﹐如病安去藥﹐其法亦空人法俱空﹐自然休去歇去。經云﹕我身本不有﹐憎愛何由生﹖既得忘形忘體﹐有甚慮可牽﹖到這地面﹐自然放下無仙佛可做﹐無生死可斷﹐無修無證。若更有絲毫可修可證﹐則墮生死界﹐永劫受沉淪。若能徹底脫洒﹐無所依倚不落有無二邊﹐如虛空獨立﹐直下承當。空劫已前﹐O圓迤迤﹐光爍爍底﹐有何不可﹖會麼﹖乾坤兩朵海中蓮﹐一切眾生虛出沒。

不生不滅

有成有壞是事相﹐不生不滅是理性。此直言直說﹐眾生具足。法身真空妙性﹐亙古今不曾生﹑不曾滅。不變不移﹐無來無去﹐無舊無新﹐巍巍如是。太上云﹕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又云﹕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四大五蘊﹐任他虛生虛沒﹐於自己法身總無交涉。且道既無交涉﹐如何步步不離﹖古德云﹕和光塵不染﹐三界獨為尊。川老又云﹕得優游處且優游﹐雲自高飛水自流。只見黑風翻大浪﹐未聞沉卻釣魚舟。如是者﹐且道有交涉也。無交涉﹐若得五蘊皆空﹐有甚離與不離﹖理會得麼﹖水流常不住﹐青山鎮日閑

不垢不淨

亦說眾生本來清淨法身﹐無名無相﹐無痕無瑕﹐無染無污﹐不長不短﹐不方不圓。壞不得﹐燒不得﹐如虛空﹐似蓮花不著水﹐也不垢穢﹐亦不淨潔。常劫如然﹐如水中月。要見麼﹖隨處放光﹐幾人能得見﹖

不增不減

謂混沌虛空之體﹐迢迢空劫之身﹐如何增得﹖如何減得也﹖害不得﹐也益不得。道云﹕在聖而不餘﹐在凡而不欠。釋云﹕如如自然﹐無欠無餘。又云﹕經歷劫而不壞﹐至亙古而不遷。古德云﹕體似虛空沒岸崖﹐上乘菩薩信無疑﹐中下聞之必生怪。且道因何如是﹖呵呵﹗自家繩子短﹐倒怨井水深。正是自家昧了。咄﹗靈山會上曾相識﹐今日因何不認人﹖

是故空中

妙法真空﹐不生不滅﹐無垢無淨﹐增不得減不得。清淨本然﹐古今不改﹐萬劫常存。刀割不斷﹐箭射不穿﹐繩繫不住﹐火燒不燃﹐雨洒不濕﹐推擁不偏﹐繫之不痛﹐捉之難拈。因何如是﹖物不礙虛空﹐虛空不礙物也。仙真云﹕真空不掛物﹐大道不沾塵。川老云﹕虛空不閡絲毫念﹐所以彰名大覺仙。文始真經云﹕天地雖大﹐不能芽空中之核。陰陽雖妙﹐不能卯無雄之雌。且道天地因何不能生發﹖陰陽其生﹐不能造化。空中之物﹐不能生芽者﹐不沾地上﹐不著境界也無雄之卯﹐不能造化者﹐內空無物也。省得麼﹖內外徹底空﹐鬼神拿不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765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