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落於境中,無有實性之圈套內,能斷一切事,不被物所轉,所以道心之顯現能制住人心
2016/04/22 16:03:18瀏覽1435|回應0|推薦54

聖恩堂文鸞聖訓 歲次丙申年桐月十五期
本堂司禮神「福德正神」恩師降
賜詩:
良心自在自心知 何必違背把心欺
語言不遜造口因 墜落苦海怎拋棄
本堂副功過司「坔境福德祠福德正神」恩師降
賜詩:
養生之道有妙方 飲食勿超應適量
活絡筋骨適動動 保爾超百永歡康

本堂正主筆司「地藏王菩薩」恩師降
賜詩:
人心血氣難修行 道心理性上天庭
學修真理悟真性 明心見性作神聖


聖示:
人心者,發於有氣質之心也,它是有知識並無智慧,心容易有所起變化,若遇事物不解,易心生氣怒、怨妒心、憎恚心、煩惱心等等之心,擎縛不能鬆放,心、口、意不雅,貪、瞋、痴不斷,而造下種種之因果,與三世因果發生力量循環,自作自受。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業報還自受」

道心者發於有理性之心也,它是有智慧,本自性是圓明不落於境中,無有實性之圈套內,能斷一切事,不被物所轉,所以道心之顯現能制住人心。人心屬」,道心屬」;修子應了解以道心制血心,學修真理開悟真性,圓融通達,永不被境圍所蔽,此圓融的自性則是明心見性,而可証聖、神、仙、佛之果位。

所者人心與道心之不同,生應自吾心知,離人心而遠之它是不實之性也,也是血心造業之端,不可乎慎之所修道心,乃是性入真道之法門,它是不着相,知覺真性之實相,是不會墜於輪迴。所生必要有恆心立志悟道,終不久則能明心見性,此祝爾們道果騰進,以達本世修心之願望。(正筆:黃良成 副筆:黃國恩)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人之血心,乃是有知識,無智慧之心。者言戈,著於表象,常在耳聞言語之間產生的是非口舌干戈。者如光穿透萬物,看清物體的實像究竟是虛幻,有慧力斷一切事,不被物境所轉。

 血心是後天凡心,容易受外境所轉,而牽動喜怒哀樂愛惡慾等七情六慾,產生諸多無明煩惱障之心著境即煩惱,離境即菩提此乃以先天清靜無為之心來牽制後天煩惱血心。

上天要考驗一位修士,是否真能離境,不被境圍所蔽,即給其一個不穩定的境遇,觀其是否能在狂風暴雨中,任隨風雨飄搖,而身心不搖,隨遇而安。查其所不欲,加諸其所不欲,觀其是否能在劣境中,不著一切相,恆不忘失菩提心。

忘了自己,惟道是存,方能安於現況如以一來,無有所欲,無有所執,即無所爭,無爭無執,漸入清靜圓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406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