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的敵人
2011/03/14 16:41:28瀏覽375|回應0|推薦15

日本地震了,死人了,受災了。雲南也地震了,死人了,受災了。 07年開始地球年年有大災,人類常常遭大難,已經司空見慣,所以坦白的說,對於這兩場地震,我都沒有什麽特別的註意和情緒,最多是一聲嘆息,覺得生命無常罷了。

然而,由於日本的地震,在中國人之間引發的前所未有的混戰,是我始料不及的, 且不說魚龍混雜的留園網,就連一向以理性客觀客氣著稱的臺灣聯合網的中國論壇,居然也吵成一團, 兩位市長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最後紫氣東來居然也動肝火了,實屬罕見。知道中國人容易分化,但實在不知道中國人那麽容易分化。

這件事情本來其實很簡單:我們應該幫助需要幫助的,堅持需要堅持的。無論是中國人,日本人,首先都是生命,尊重生命是基本的道德準則,即使對一個罪大惡極的死刑犯,法院的判決都會慎之又慎,行刑都由過去的電椅,改為了毒劑註射,可見,一個生命的消亡,無論如何都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無論個人情感如何,對待這種嚴肅的事情,本來就應該有一種克制和嚴肅的態度。

不錯,日本人過去的確做了很多的喪失人性的暴行,不錯,這些暴行的根源不光來自軍國主義,而且也來自大和民族和其百姓身上本身所具有的暴斂;不錯,今天的日本人也許很多還對中國,中華有著不同程度的偏見,厭惡和仇恨,不錯,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中國對日本的無私援助換來的是殺戮和侵略;不錯,汶川地震時,日本右翼也叫囂過天滅中國,所有這些的這些,都是我們厭惡,仇恨日本人的理由,這些理由是正當的,合法的,合理的,更適合情的:日本無論從歷史上,地緣上還是現在的對華政策上,與我中華民族都算是有著血仇的死敵,一個人要是不仇恨,厭惡,並想殺死自己的死敵,那就不正常了。

一句話,有情緒很正常,我想,很多朋友痛批我們這些人是東郭先生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在我們身上,看不到這種情緒,找不到共鳴,而網上更有一些真正的媚日者,每每在強行逼著別人為日本祈禱,祈福的同時,更忙著數落中國的種種不是,來體現日本的偉大和美好,對於這樣的哈日的聖人,我自然也是非常鄙視,而正是這樣一些渾水摸魚的人,使得網上本來理性的聲音被誤解,被打壓,被指責。

朋友們需要認識到,我們幫助需要幫助的,不等於我們放棄了我們需要堅持的:歷史的問題還是要解決;釣魚島一定要維護,民族之間的血仇也一定不會忘,日本也一定要道歉乃至真正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今的日本,依然殺氣騰騰啊),然而,這些原則問題的堅持,不代表我們應該為了這些仇恨,而放棄做人的基本的同情心和道德準則,從這個角度來講,紫氣東來兄說這個事情考驗著中國人的良心和道德底線,我覺得沒錯,而且我覺得很多人也許並沒有通過這個考驗。

於是有人問:你忘了日本人的殘忍和忘恩負義了嗎?你忘了我們的血仇了嗎?我說,沒有忘,但這種情緒和思想並不應該阻礙我們作為人的基本良知:

對生命要有敬畏,同情和尊重,即使是一個壞人的生命。一個人死了,他的罪過也就還清了。

那大家就要問了:難道一個殺你全家,奸你全家的人,難道他死了你不會叫好,還要去安慰,同情嗎?

首先,今天逝去的那些日本人裏,沒有幾個是當年的侵華老兵吧?至少不會多吧?請問我有什麼理由去咒罵這些無辜的死難者?就因為日本人是國家的敵人?就因為他們是國家的敵人,他們就不無辜,就應該享受殘酷而被他人嘲笑的死亡?僅僅因為中日關系?歷史問題,和國家的敵人?

你說:他們日本人不會對中國人好的,內心裏都仇恨中國人,你今天對他們好,明天他們還是要來殺你!所以,他們不無辜!

沒錯,我承認是日本人是敵人,但有兩點:

一,

他們如何對我們是他們的事情,一個人下三爛,不等於我們要跟著他們一起下三爛,才能和他們競爭。有人說我們就是應該學美國,去做流氓,強盜,才能贏得世界,我說錯了,美國可以,我們不可以,不是因為面子問題,而是因為民族性格的問題:以中國5000年歷史的文化,去做美國開襠褲小癟三的事情,必然失敗!見過貴族學流氓很成功的嗎?我沒見過,最後估計學個四不象。你說:為了稱雄,我們做流氓也行!

那樣的稱雄,也就是個流氓的稱雄,長不了,看看英國,日本,還有在走下坡路的美國。

所以,以別人的低標準來要求自己,只會越混越失敗!學習美國,日本的這些無賴手段,來獲取短暫的利益和快感,是很短視的。

中國的崛起,必須是文明的崛起,中國的征服,必須是文化的征服。

二,
敵人虽是敵人,但無論歷史如何,日本政府政策如何,這些日本百姓對華態度如何,只要他們沒有真正的去侵犯中國的權益,你的權益,兩國政府還未交戰,而這些百姓未參軍執行侵華任務,那末,從法理上來講,他們就是無辜的。

那末,一個死刑犯都能得到生命的尊嚴,何以一個無辜的人不應該?一個在天災中喪失生命的人不應該?

只因為他是日本人?

那末,又有人說了,既然我也承認對待日本人有情緒是可以理解的,那末,我們發泄自己的情緒不可以嗎?我們表達自己的對日本人的仇恨不可以嗎?

情緒可以發泄,但要有道理啊,別人受災的時候來發泄情緒,這算是乘人之危嗎?還是落井下石?

發於情可以,但更要止於理吧

一個人無法控制情緒是脆弱,一個民族無法控制情緒是災難。

發於情,止於理,再痛恨日本人,也應該明白和尊重生命的可貴,從而在這件事上保持克制和冷靜吧。

再說,我是在看不出來,利用這樣一件事情,去發泄對敵人的仇恨,有何道理?

敵人,是用來擊敗的,而不是用來嘲笑和譏諷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的人,會把仇恨化為動力,去趕超敵人,去擊敗敵人,而這一切的基礎是:尊重敵人,並向他們虛心學習!

而今天,我所看到的,是一些朋友的缺乏理智和思考的發泄,大喊著:日本人死啦,遭天遣啦!

我想,為了一個天災,我們如此興奮,快樂,難道是說明我們只能靠老天才能整死我們的敵人,我們只會在敵人遭殃的時候才能用言語去謀求由於一時超越的快感,而並非去思考自己如何進步,去真正超越敵人,那末,這算不算我們的悲哀?那末,給世界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虛弱,自卑,宵小的中國?

康熙大帝臨死前感謝他的敵人,說若不是他們的步步緊逼,他無法成就帝國大業。他說:沒有你們(這些敵人),朕寂寞啊!這是何等的大氣,自信和強大!

看一個人的水平,看一個人的對手,中國的每一分進步,離不開美國日本的逼迫。敵人,是必須存在並給與尊敬的,因為他們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和壯大的老師!一個懂得尊敬敵人並受敵人尊敬的,必是強者!

君子以自強不息!中國人是要做君子的,不要做西方似的強盜,日韓似的小人!

自強的中國人,即使你不願獻上你們的祝福和幫助,請你們保持沈默,默默註視著我們的敵人如何從廢墟中站起來,我相信,你們會驚訝和敬佩的!自強的中國人,請觀察,請學習,如果需要的話,請光明正大的走入戰場,以一個強者的身份,去戰鬥,去征服,去復仇,而不是沈溺在毫無道理的快感之中,忽略了敵人真正的面目。自強的中國人,請向世界展示你的傳統美德,那與生俱來的悲憫胸懷和一視同仁的謙遜禮數,才是君臨天下的王者之風!

日本,我最值得尊敬的敵人,今日請你養好傷,磨好劍,來日我們再來戰過便是!

附:我和日本人之間的一些小故事

一日和朋友去廚房做飯, 飯廳裏做一個日本女孩和越南女孩在聊天, 聽說是日本人, 他的朋友們就開始嘲笑和譏諷她, 因為那個女孩不漂亮. 話說的是非常難聽的.  我並沒有參與,也並沒有阻止,因為當時我也沒覺得什麽大不了的,反正她也聽不懂. 可是呢,在後來吃飯的時候,日本女孩突然和他們開始聊天, 一口標準的中文, 原來她是中日混血,在北京讀過書. 她仍然很平心靜氣的回答他們的問題, 很友好的交談,但是的確顯出了她對他們的冷淡和鄙夷. 後來越南的朋友告訴他們,其實她心裏很生氣和憤怒.

我認識的三個日本人,都會中文,熟讀中國四大名著,並和我說:在日本,會中文是有文化的表現。

我一次在系裏論文寫得很出彩,被點名表揚,我的日本朋友本身學習比我好得多,但仍恭恭敬敬找我來借我的論文閱讀,並表示贊美之意,其謙遜好學之心,由可見之,畢業時,他是全系唯一拿到第一等學位的亞洲人(全系69個人,一等學位三個,兩個英國人),氣煞我也,羞煞我也!

我們用中文罵日本人,日本人聽得懂,反過來,我們被罵的話卻一無所知,我們一直在貶低他們,借任何機會發泄自己的怨氣,日本人卻埋頭向我們學習,不動聲色了解我們,請問諸君,中日再戰,我等有幾分勝算?

J20, 東風21真的是國家民族長治久安的保證嗎?

借用[我的團長我的團]裏的兩句臺詞:

全民族虛弱!

只想著安樂,哪怕一丁點安樂都是好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497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