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亞遊記(三)
2012/03/11 06:18:28瀏覽499|回應0|推薦8

第二天 市區,大東海,友誼海鮮廣場

之前聽說三亞的市區一般,但我們還是決定去看一看,因為想去大東海。九點多鐘起得床,我們十點鐘才坐上前往市區的巴士,三亞市的巴士很奇怪,很舊很破,而且都是小巴,沒有長廂車,車身也沒有統一的裝潢,也沒有配上電子的路線牌,只是在窗口貼一個小塑料牌,寫上幾路幾路,而售票員與司機,也都是沒有統一的制服,服務也很一般,整個三亞市的公交系統,好像是無人管理的來往於城鄉之間的個體戶經營的運輸公司,給人感覺很不好。等真正到了三亞市裏,才發現其實可以理解:因為整個三亞市區的發展,實在是很落後了,沒有什麽新型建築,漂亮的寫字樓,高級的百貨商場,到處都是兩層樓的老房子,經營著各種店鋪,街道和交通也疏於管理,顯得淩亂。原來聽家父說過,海南省在改革開放初期是很受寵的地區,但後來不知道出於什麽原因被慢慢遺忘了,發展基本上停滯,只剩下很多爛尾樓。現在看來,果真如此,很實在的感覺是,三亞市的中心很可能還趕不上合肥市或長沙市的老城區,唯一有一些現代色彩的是大東海附近的新建的免稅商店。市中心周圍,倒是能看到一些比較高的建築,但大多都是居民區了,也不知道賣掉沒有。

坐車來到市中心後,我們沒有怎麽逛商場,就在路邊的小店裏吃了一頓簡餐,我吃鮑羅粉,靈兒吃的是當地的海南粉,這些粉和我在美國吃的越南粉差不多,當然佐料沒有那麽正宗,但原理一致,就是一堆米線加各種菜,如肉絲,青菜,雪裏紅(鹹菜),花生米等等等等。我吃的很開心,靈兒則不可避免的要往碗裏加辣椒,並直言此處的粉既沒有長沙做的好,更是要價過高(10元一碗,長沙最多賣到5元)。唉,旅遊城市,你有什麽辦法呢?吃完簡餐,我們又去買了一些水果,椰子我原來是吃過的,所以買了一個主要給靈兒嘗嘗,一般在路邊買的椰子,都是直接把頭頂“天靈蓋”劈開,然後再用刀尾在正中心磕一個小洞出來,插上管子,即可飲用了,飲完之後,大部分都會把椰子就扔掉,於是我們經常能看到在旅遊區的垃圾箱旁邊,排放了不少喝完的椰子殼,可惜的是裏面的肉就浪費掉了。椰子水的味道,我嘗了一口,比小時候的喝的稍微渾濁些,也少了許多清涼的感覺,但同時,入口也就沒有了原來的一絲辣味。如果要喝又甜,味道又正,而且清涼的椰子水,必須找那種不是很大,渾身金黃色的椰子,可惜,我們沒有看到。

除了椰子之外,我們嘗試了兩種從來沒有吃過的水果:一種是檳榔,一種是蓮霧。檳榔對於臺灣,福建,廣東地域的朋友是很熟悉不過的食物,但對於內地的旅客,則是一個新鮮玩意,至少在合肥就基本找不到。至於長沙,事實上檳榔產品是很流行的,長沙人很愛嚼檳榔,出租車司機,公交司機尤愛之,然而,長沙的檳榔都是加工過的檳榔幹,真正原汁原味的檳榔,靈兒也沒有吃過。我不知道臺灣的檳榔是怎麽樣的,海南的檳榔是一個如橄欖一樣形狀的綠色果子,頭尖尾扁。用小刀剝開厚厚的皮,便看到裏面白色的果肉。他們吃檳榔是連皮帶肉一起生吃,不經過任何加工,吃的時候,還用一片葉子將檳榔果子包起來,葉子上還塗上白色的粉末,然後直接放在口中咀嚼。檳榔兩塊錢一個,我們都是嚼了幾下就不得不將其吐出,因為味道實在太難以下咽了,是一種很澀很澀的味道,而且很刺人。後來才知道,白白的粉末是石灰,和葉子一起吃下去就不會燒到嘴,至於為什麽要吃石灰,我始終沒搞清楚,據說是為了抵消吃完檳榔之後的紅顏色的,我倒覺得這個理由很奇怪。不管怎麽說,第二次來三亞,我算是吃過檳榔了,更重要的是,我也許是我的同學朋友中第一個吃石灰的人,相當的給力。至於檳榔西施,我想三亞這邊和臺灣就完全不一樣了:這裏賣檳榔的,都是典型的海南農家女,年紀都很大,他們頭上戴著鬥笠,大多穿一身藍色套衫,海南當地女人皮膚都比較黑,臉比較尖,很少見有圓潤的臉龐,所以臉部骨骼都比較明顯的顯露,而她們的手,一看就知道是經歷了很多年海風的洗禮,充滿了一道道裂痕。總得來說,黑,瘦,矮,沒有什麽打扮是這些“檳榔西施”,乃至三亞本地農家女的共同點。另外,從公共汽車上的售票員和司機的對話中,我們感覺她們當地的語言,既不像福建的閩南話,也不是廣東的粵語,語言偏硬,帶有很濃的鄉土氣息和粗獷的感覺,很容易給人感覺此地民風彪悍,似乎對現代文明,隱約有著大海一樣的不屑一顧和我行我素。吃完檳榔之後,我們又買來蓮霧吃:這種水果的體型類似一個小葫蘆或者葫蘆型甜椒一樣,但通體成紅黃色,透光。咬一口,才發現水果裏面的空心的,我們吃的,就是水果的皮,皮很脆,汁多,也很甜,非常清涼可口。現在想來,我們應該多買一些吃才對。

從市中心出來,我們就直奔著大東海去,在亞龍灣之前,大東海是這裏最有名的海灘,我95年來三亞的時候,整個旅遊區都沒有怎麽開發出來,那個時候人少,水質也就好的多。此次故地重遊,一進沙灘,就光看到人頭了,沙子與亞龍灣相比,也粗糙的多,質量差的多。於是,盡管臨行前朋友一再囑咐我不要潛水,性價比太低,此時此刻,我還是沒有抵擋住誘惑,當一個拿著各種潛水照片的大叔向我們推銷潛水項目時,接受了他的推薦。畢竟,這樣的海灘,那麽多人,想兩個人浪漫的散步,有些困難,而且難得見一次大海,我希望每一種新鮮事物都嘗試一下。大東海的潛水價格,比起亞龍灣來講,就便宜一些,畢竟水質差一些,380元一個人的價格,硬是被靈兒砍到200元一個人,真讓我這個傻小子看的目瞪口呆。所謂百無一用是書生,便體現在這裏,哪怕我是一個商學院的書生。全球每年那麽多人去考MBA,去讀商學院,有幾個人能夠做出大生意,成為商業巨頭?可見做生意,做金融這種事情,不是課堂裏能教出來的,需要天賦和膽識,需要自身的靈氣與性格。而我,顯然沒有這樣的靈氣和性格,說白一點,臉皮不夠厚。

談好價錢,大叔將我們領到海灘入口處的一個面包車上,原來不是從這邊的海灘下海,面包車穿過市區,來到另一邊的海灘,那裏有一個小碼頭,我們在那裏換上濕漉漉的潛水衣,跟著小快艇,駛往他們指定的海區。海風吹的我們彼此有些冷,我也擔心海水比較涼,但到了潛水區,這一切都被心中的忐忑和不安所掩蓋了:我本身沒有潛過水,雖然會遊泳,但也只記得蛙泳和狗爬式;靈兒則更是不會遊泳,一路上都在說既興奮,又緊張。我和她說,到時候我先下去看個究竟再說。真到了地方,我們就按順序排好對,一個一個下,在我前面有一對中年夫婦,丈夫先下去沒有幾分鐘就上來了,感覺很害怕的樣子,妻子看到,更是說不玩了,直接放棄,弄的大家都比較緊張,但是後來有一個小孩子,下去後玩了很久才上來,讓我們非常羨慕:初生牛犢不怕虎,學東西也很快,果然是幸福啊。

雖然嘴上說讓靈兒不用擔心,但真到我的時候,心裏也還是有些害怕的,沒辦法,趕鴨子上架,去就去了。首先在船上,有工作人員先幫你在腰上捆上一圈鉛塊,否則沈不下去,然後順著船身上的梯子,一步步走到水中,水比想象的暖和。當我半個身子已經磨在海裏的時候,教練遊過來,給我背後架上沈重的氧氣瓶,但由於浮力的作用,我並沒有感覺到很多重量。等一切準備就緒,教練把我拖離船身,我於是浮在水面上,跟隨教練學習基本的潛水技巧。潛水的原理其實很簡單:把你的鼻子夾住,改用嘴呼吸就是了,嘴上咬住一個呼吸器,用氧氣瓶裏的氧氣進行呼吸。一般來講,教練會讓你盡量呼吸慢一些,一來減少緊張,避免事故,二來他們也可以降低耗氧量,減少成本。我這個人肺活量少,其實不太適合潛水這項運動,不過,這種旅遊式潛水,一般都不會潛很深,常人大概到了海面下3,4米左右就差不多了,因為珊瑚群就在很淺的地方,再深下去可能就看不到了,另外,潛的越深,耳朵越疼。我呢,喝了大概兩次海水才開始適應用呼吸器呼吸,而且好幾次潛下去,鼻子都有些進水,一緊張,就又上來了。重新調整之後,慢慢適應了呼吸的節奏和水下的環境,再下去之後,我就得以在海面下面自由的呼吸,遊動,更有意識的向更深的地方潛下去。大東海的海水比較渾濁了,可以見到泥沙還是比較多的,而珊瑚礁也沒有想象的美麗和五顏六色,其實大多都是暗黃色和灰色,當然,他們都是活的,所以我每次不小心踩到它們的時候,教練都要很緊張又有些生氣的把我的身體按平,以保護這些不像動物的小動物們。前面說到感覺三亞人很粗獷,不諳現代文明的種種禮節和裝飾,但本地人對大自然的這種很發自內心保護的沖動,卻讓我感覺到一種內在的自然美和力量,這些力量遠遠又高於我們這些所謂現代城市人的虛偽和自大。後來在回家的路上,我常想:大東海本身是一個多麽美麗的地方,然而當地人為了生存生計,又不得不將他們家園的美麗,留給各地旅客來糟蹋,而他們能做的,只是笑臉相迎,換取鈔票,在偶爾有機會的情況下,提醒遊人不要破壞環境,這樣,會不會很心疼,很矛盾?小時候不懂鄭智化的歌詞,現在才明白什麽叫“驕傲無知的現代人,不懂得珍惜”,才懂得“那一片被文明糟蹋過得海洋和天地”,由於潛水的這個細節,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這種糟蹋與浪費,而我盡然也在自我歡愉之中,參與了這個過程,才覺得城市前進的腳步,我們這些個人,又何以阻止的了?

相比之下,靈兒肯定沒有那麽多繁亂的思緒了,她沒有我那麽婆婆媽媽,她很開心的享受著潛水的過程,還問我數到多少條小魚,其實沒有很多,我只看到3條。在水裏,我們還一起照了相,16張照片,要了我們200塊錢,靈兒原來說不要照相,很費錢的,但我想給她,給我都留個紀念,想讓她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女兒在三亞玩的很開心,想讓她記得這一天美好,有些事情,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去做,有些記憶,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去保存。手牽著手的青春激揚,年少輕狂,我們一生也都只有一次而已。

到我們完成潛水的時候,大概已經接近下午5點多了,換上了衣服,擦幹身子,我們直接坐車去找朋友告訴我們的友誼海鮮廣場。朋友說三亞有兩個友誼海鮮廣場,一個比較小,是商家用來宰客騙人的,另外一個在一個大廣場上,是下崗職工們辦的,便宜的多,實惠的多。幸運的是,我們成功的找到了正宗的海鮮廣場,沒有成為後來新聞中報道的被宰客之一。

海鮮廣場就是一個大廣場,大排檔,許許多多下崗職工在廣場上占了一片地盤,撐起幾張桌子,一個炒鍋,就算一家店了。進入廣場,每家店無論價格,食物,都差不多,隨便找空位坐就是,因為那裏總是人山人海,去的晚了,不見得有位置。盡管不是宰客區,三亞的下崗職工們也還是很會賺錢的,也難為他們,一年裏也就春節這個時候遊客多,不賺說不過去,當然,比起亞龍灣的消費,三亞市裏是低的多了。在海鮮廣場買海鮮,是分兩份錢的,首先是店鋪主人帶你跨越到廣場的對面的海鮮鋪上,買新鮮海鮮,那裏就是一個大菜市場,你想吃什麽,就買什麽,付一份買海鮮的錢。我們買了生蠔,扇貝,基圍蝦,還有一種沒有吃過的四棱菜(後來嘗了,非常好吃),菜市場很熱鬧,各種海鮮都有,唯一不好的就是地面上衛生不好,黑水橫流,到處是腥味,稍微有些潔癖的人估計都受不了,好在我和靈兒只是普通百姓,平時這種場面也都見過,沒有覺得有什麽了不起。買完菜以後,就拿回店子裏去做,這個做菜,還要另收一份錢,這樣,無論是店家,還是漁民,都能賺到不菲的利潤。除了海鮮,廣場上還賣各種小吃和特產,由於是在國外太久沒有吃到什麽好吃的,也是由於想讓靈兒多吃點沒有吃過的東西,海鮮之外,我又買了不少東西:烤田螺,炸麻雀,兩份椰子飯。另外,在一個很受歡迎的果汁攤上,我們買了兩大瓶鮮榨果汁,很濃的那種,非常解渴。果汁攤是一對下崗夫婦開的,在當地非常受歡迎。每次和靈兒吃飯,我發現我都有把菜往多裏點的趨勢,好在靈兒能吃,居然每次我們吃的快撐破肚子的時候,她居然把菜也消滅的差不多了。靈兒在外邊吃飯還有個習慣,她喜歡在吃以前把飯菜擺好,照相,然後再發到網上去,是個十足的微博控。。。。。

等到全部吃完,我們基本上已經是走不動路了,還是要提醒一下,暴飲暴食對身體的確不好。晚上回去的路不是很好走,9點鐘以後做公交車去亞龍灣基本上就沒有了,我們只能先做到亞龍灣附近的鎮子裏,再想辦法做出租車回去。公交車上有幾個農民打扮的人知道我們要回亞龍灣,給我們指點該到哪裏下車,做什麽什麽的車,可是我當時卻很擔心受騙,因為總是感覺國內現在世風日下,不敢輕易信任,特別是在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但似乎,我們也沒有什麽選擇,只能在司機和他們所說的一個叫吉陽鎮的地方下了車。下了車,還真看到很多拉客的出租車,心裏覺得還是錯怪人家了,也許是一來當地人民風還是比較淳樸,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國內媒體的無德渲染,才給我造成了一些錯覺吧,現在想想,覺得老百姓裏,還是好人多的。然而,找到了出租車並非就回了家了,原來,這些出租車司機晚上都不願意往亞龍灣開,因為都是回去的人,沒有出來的人,他們送完我們回去的時候,就會跑空車,白費油錢,我們覺得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能作罷。最後,還是打了一輛黑車,多花了些錢才坐回酒店。後來,快離開三亞時,才知道這裏的政府對出租車行業監管不善,拒載,宰客現象是很正常的,想去三亞旅遊的朋友,一定要註意了,最好能趕在天黑之前回到酒店駐地,否則晚上坐車不太方便。

地摊上的槟榔

海南粉和鲍罗粉

可怜的椰子~~~

码头与仿帆船酒店

 

潜水小船

大东海独钓

泛舟海上

友谊海鲜广场

友谊海鲜广场

两吃货的晚餐

烤田螺,脆骨,麻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619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