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意義
2023/06/23 02:48:43瀏覽3296|回應6|推薦67

旅行的意義?每個人各不相同。甚至不須具備意義。

對我來說,旅行是生活裡最枝微末節的小事,不出國遊歷,一輩子窩在台灣當鄉巴佬也無所謂。三十年前第一次與同事到港澳旅遊五天,每一天都感到度日如年,深刻體會到若無心愛的家人在身邊,再好的美景與美食,於我而言,都是遺憾,毫無意義。自知不適合拋夫棄子,獨自與朋友出國旅遊,從此安於現狀,樂享與家人同在的時光。多年來被朋友苦勸甚至用激將法嘲笑,仍不改意念,尤其數年前嘗試突破,體驗長天數的張家界之旅失敗後,更加確定我的心性。

爾後年歲漸長,深知體力不待人,2018年及時把握機會,與五位好友共遊南北疆15天,盡賞大山大水的絕世美景,心靈雖富足飽滿,但仍隱隱遺憾,總覺得老公若能同來,他一定會非常感動,且我們的人生旅途會更添一筆美好回憶。

三年多來,歷經大疫,體悟人生能掌握的事並不多,不如趁著疫情趨緩,抓緊機會與好友結伴出遊,頗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末日危機感。

每次旅遊都是從報名時的100%興致勃勃,愈接近行前愈發焦慮,尤其整理行李的千頭萬緒,讓人期望值越來越低,甚至後悔不已~應該繼續待在家軟爛就好,幹嘛花錢找罪受。

終於來到出發前的時刻,實在不適合搭乘深夜的班機,瞎忙整個白天,傍晚又有歸巢的習性,天黑就不想出門,拉著行李到機場一路悶悶不樂,疲累不堪,期望值歸零。

當飛機加速,起飛那一刻,內心突然翻湧前所未有的情緒,彷若人生跑馬燈似的千迴百轉,竟強烈想念著我家老公,好想抱著他訴說:「你是我此生中最重要的人」,一時情緒潰堤,不禁熱淚盈眶。

.

這位太太內心小劇場欲罷不能地熱烈上演著。

幸好機上節奏緊湊,沒時間讓人繼續悲催,不一會兒空服員送來熱騰騰的素食餐,意想不到的美味立刻讓我分心,滿足了味蕾,迅速填補因離開地面產生的奇幻空虛,結束莫名鬱悶的分離焦慮。

(旅程返家後我還是有跟老公說那一刻油然而生的內心話,讓他感動一下大笑

沒有文青式的呢喃,在一次一次的旅途中更加確定,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寶貝,或許,這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深夜11點的班機,讓人感到疲憊不已。

好久沒搭飛機,怎覺得機艙變小了?又坐在中間位子,更顯空間侷促,幸好身旁兩位同伴都身形苗條,且領隊很細心,將熟識的同伴座位安排在一起。

預期此行多是大魚大肉,我們特別研究一番,預定素食的飛機餐,證明此為明智之舉,送餐時間比一般餐早,熱騰騰的素食餐竟有超乎預期的水準,可口的第一餐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而忘了拍照。下圖是第二餐,雖然照片看來不怎樣,但麵食很美味喔!空服員先送上白開水,後再送其他飲品,第一餐則直接送一小瓶礦泉水,有興趣的格友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discover/news/press-release/20221130 左上一二圖

機上電影大多在Netflix和迪士尼+看過了,飛行三D路線圖反而吸引我,時不時點進銀幕觀看,新奇且有趣。直飛13個小時,始終無法小睡片刻,看到維也納出現時,儘管還要一個多小時才能抵達,但還是非常開心。

在旅行的路上,諸多體會,有空再慢慢講。

出發前六天對於網卡以及預知一半行程將會遇雨的天氣(甚至聽說有殘雪)感到焦慮不已,心想詢問歐遊經驗最豐富的好友Bianca最準啦,幸得好友緊急救援,諸多豐富資訊瞬間安了我的心。旅程中證明,經驗豐富的旅遊達人提供的資訊百分之百正確且受用無窮,在此謝謝親愛的Bianca~親你一下

也感謝麻吉丸子媽始終把我的事記在心上,謝謝妳的關心和祝福~親你一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7943872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4 11:00

旅遊這事,勞民傷財,真得喜歡才行,

不甘生活平淡的人比較適合,必須享受新鮮刺激。

現代飛機經濟艙越來越窄,已經不堪享受,

四十年,我搭飛機數百次,現在只能接受豪經艙(或以上)。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6 06:52 回覆:
看到身形魁梧的老外也坐經濟艙,不僅佩服,尤其他們不看影片,靜靜捧著書閱讀、玩機上數讀遊戲,更讓我敬佩不已。懷想我帶書籍上飛機閱讀,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現在已糜爛到只看機上影片。

回程我們有同伴加錢坐在第一排保留位,座位頗寬敞,雙腳可盡情伸展。不過還是一排三個位子,沒縮減為兩個,那應該是豪經艙才有的設備,下回若長途飛行的話,我考慮貼點錢坐保留位或豪經艙,讓自己旅途舒服一點。🥰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4 05:08

這位時不時要抒發焦慮小情緒的柔怡太太呀,巧笑倩兮對旅途充滿了期盼。

屁股要黏在飛機椅子上13小時,能睡得著的人還好,睡不著可就要拆骨頭下來玩拼圖了。

紅眼航班太折磨人了,欠了睡眠債,得要好幾天來清償。

疫情期間,我終於日夜顛倒的睡足覺了,一直還在耍廢沒辦護照,所以先讀您的遊記神遊一番。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6:41 回覆:

哈哈哈,不怕繽紛姐笑話,我這大宅女愛玩又怕麻煩,總是興沖沖計畫旅遊,臨行則強烈眷戀窩在家睡到自然醒的舒適日子,整理行李的麻煩和旅程諸多不確定性也讓我焦慮不已,很難適合長程旅遊呢!烏雲飄過 

13個小時裡也不是老閒著,忙著用餐,還有鄰座要上廁所進出等等......即使吞了半顆助眠也沒安睡片刻,倒是第11天回程倦極了,吃飽就昏睡數小時,睡到被溫柔有禮的助理座艙長(?)喚醒吃第二餐。旅遊太累加上回家的安心暢快,雖然從飛機起飛便一路遇到氣流,飛行不穩,但我反而睡得極安穩大笑 

昨日和兒子媳婦到中壢玩耍,曬夠太陽,回家倦極早早入睡,凌晨四點半便睡飽,開始一天新生活,所以不能太舒適,要把自己操累一點才好睡親你一下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4 00:25

我有過二次「拋夫棄子」出外旅遊的經歷,一次是2009年姐夫過世,我和老妹陪老姐參加爲期5天的「阿拉斯加郵輪」遊,第二次是2011年和5位好友飛去巴黎一遊。(https://blog.udn.com/mmchieh/7375672

現如今年事已高,再也不敢和非親屬關係的友人出遊了,免得旅途中身體出現狀況拖累他人。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6:08 回覆:

拜讀好文,曼曼姐的單車記好精采喔

這次旅程中,讓我回味無窮的其中一項是當地男女老少騎單車奔馳的颯爽英姿,實在太帥了。

旅遊第一個景點在大學附近,與當地單車騎士在廣場相逢,一看就是遊客的我眼睛睜得大大的露齒微笑,停步禮讓,對方是臉孔極帥、氣質極好的男士,更是露出燦爛笑容停車等我決定要向左還是向右,我們互相聳肩擺手和露出大大的笑容,友善的肢體語言是世界共通,唉呀~那短短十秒鐘互動,太美妙了~~~足感心耶 

別說曼曼姐您自認年事已高,連我這體力不好的肉腳也深感旅遊突發狀況難以預測,跟家人出遊可親近互相照應,最為妥適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3 23:21

柔怡愛家人甚於一切的賢妻良母心性,在一次次的旅行中一次次得到印證。讀著格文第二段,汗顏得簡直無地自容,那個"適合拋夫棄子"的人就是Bianca啦!尷尬

30年前第一次旅遊歐洲的義大利,有一天在山丘上的一家餐廳晚餐,兩位大叔級的歌手演唱著一首又一首動人的義大利民謠,氣氛浪漫醉人,後來唱起一首我不曾聽過的歌謠,只見整個餐廳中的歐洲人聞聲全部跟著大合唱起來,歡樂沸騰的情境讓我悸動不能自已,當時多麼渴望身旁有老公的肩膀讓我枕靠!柔怡在旅途中的遺憾心情我其實完全理解...

然而即使孤獨寂寞,我依然必需踏上旅途。正是因為自己處處以家人為優先的個性,情緒時時受到牽動而緊繃,只有遠遠地出走到國外,才能徹底放空、自在做自己,這是每年必要的"喘息時間"。誰理你大笑

旅行的意義...在許多歐遊篇章中並不少闡述,相信好友早已了然!多年前老公的朋友這麼告訴他:「你讓她出去,就是讓她回來!」這位友人或許因為和我相同星座,所以如此"先知"—旅行對我的意義!得意

喜見好友歐遊歸來,Bianca幸不辱使命!期待妳旅途中諸多體會...的後續分享喔!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5:55 回覆:

喔,親愛的Bianca,多年來從互動中深知,旅遊對妳具有重大意義,也了然於心。以前曾數度表達欣羨妳擁有固定旅遊的好姊妹,在這次旅程中發生一些小事,雖然兩天之內迅速化解,但也足以牽動同行好友的情緒,使我更加羨慕妳情比金堅的好班底,那是多麼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友誼啊!

深感長途旅遊不只考驗個人體力,旅伴之間的磨合最是困難,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或可互相禮讓和容忍,太熟的朋友反而容易擦出火藥味,「親暱生侮慢」(「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親近生狎侮」),旅遊不但展現個人修養,也是自我修練的過程。這次旅程中,透過與友人的互動,以及自我對話和修復裡,思索著旅行對我的意義,也猜測對他人的意義。

一開始認為旅行何須意義,不就讓自己快樂嗎?看盡團友眾生相,於忙碌的旅程結束後,雖然疲倦卻又不斷深掘內心。也因著這次剖析式的書寫中,更加確定家人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寶貝,其他都是枝微末節。

家裡食物充裕的情況下,我這大宅女曾經十天不出門,一個人在家自得其樂。又因為懶,連整理行李去旅遊都嫌麻煩。但是我能同感和同理「正是因為自己處處以家人為優先的個性,情緒時時受到牽動而緊繃,只有遠遠地出走到國外,才能徹底放空、自在做自己,這是每年必要的"喘息時間"。」正因家人也是妳最珍貴的寶貝,才需要定時出去透透氣,給自己喘息時間,充飽電,再回來。

數十年來我也時常壓力大到深深渴望著,亟欲放飛,但基於某些考量無法付諸實行,才在人生階段完成大半的現在,放手出發,也得到家人全力支持(所以只有我自己想不開啊~~~尷尬)

「你讓她出去,就是讓她回來!」嘻嘻,不同星座如我也知道喔,每個人都需要喘息的空間,出去,再回來,真的非常必須,還有還有,「小別勝新婚」,這也是旅行的意義~誰理你大笑

在老爺尚未退休這幾年,我未來還是會嘗試獨立出走,在不斷的調適中成長,期待能慢慢提升至妳的高度與視野,擁有如妳寬闊的胸襟與善體人意的美好特質。

從行前的規畫到最後的緊急救援,Bianca的熱心與專業建議不但讓我安心也收穫滿滿,回國就想馬上跟妳報告,後來一想,好好把遊記完成就是最佳的回饋,我會努力的。謝謝親愛的Bianca~親你一下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3 14:25
即是好友出遊 也放不下 足見夫妻相知相愛之深 也期待後續文章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5:22 回覆:

親愛的愛唱姐~早安

昨天和大兒子與媳婦去壢小故事森林沿線逛到中平路故事館,不知您去過沒有?天氣燠熱,年輕人一片孝心要帶媽媽出去玩,我一定歡喜答應,老公則返鄉與同學見面以及和老爸團聚,一家六人兵分三路,隨心所欲,各取所需,我現在是最逍遙的階段大笑 

常覺得旅遊與婚姻頗相似,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曾與朋友聊到夫妻日常,即使神仙眷侶似也難適應長達十天的"黏"假,疫情嚴峻期間哪兒都去不了,有時候連看七天就到頂了,第八天已相看兩厭呢尷尬,婚姻保鮮良方,「小別勝新婚」的確有其道理。

飛機起飛當下的情緒波動大,或許年紀大了情難捨,或許長途旅遊的準備讓我倦極了,這篇是返家後先寫在臉書,數日後才貼部落格,之後一次次反思,當旅遊同伴陸續把照片貼在群組,一次次回味,忍不住感嘆:「旅遊這檔事ㄟ害,當下好累,只想回家躺平,回來又十分懷念,好想出去」,人真的好矛盾喔!害羞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3 08:12
疫情後,妳和好友去趟歐洲旅遊

多美好.😊👍

期待 後續的文章.😊💕
柔怡(Zoey99) 於 2023-06-24 05:07 回覆:

親愛的tzi~

繼南北疆之旅後,本規劃與友人共遊土耳其,無奈一場世紀大疫來攪局,阻斷我的歐遊之路。

今春聚會中,興之所至訂下旅遊目的地,接著找旅行社、找適合的旅伴,終能順利成行,非常感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