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法時,應該斷三種過失外,還要具六種想
2012/12/09 12:45:21瀏覽15316|回應0|推薦11

聞法時,應該斷三種過失外,還要具六種想

最尊貴的淨蓮上師講述
※本文摘錄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座(1)道前基礎(附錄上師五十頌)》第四講「聽聞軌理」
※本文接續上一篇文章〈斷除聞法時的三種過失(斷器三過)〉,有興趣的朋友,可先參考該篇文章。


依六種想

  然後還要具六種想。

  第一個,要想自己生病了,把自己當病人想「我哪裡有病?我好的很!」我們第一個念頭,一定是這樣為自己反駁。如果有人跟你講說:「你真的很迷惑顛倒」,「你才顛倒咧!我才不顛倒!」你一定很不甘心的這樣回答。「那你腦筋不清楚」,「你才不清楚!」這個就是最大的問題,不知道自己迷惑顛倒,也不知道自己腦筋不清楚,這個叫做大無明,這個是我們最嚴重的病,可是我們不知道。因為無明嘛,所以就弄不清楚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對,要錯都是人家錯嘛。所以,除非你破除無明,你才不是病人,你的病才好。

  這個無明,就是不明白一切法的真相,才會生起執著、煩惱,統統都是從無明來的。因為無明才會以為有「我」嘛,有「我」才會生煩惱,有煩惱就造業,輪迴就是這樣生起的。一念無明就生起我執,輪迴就開始了。所以,你什麼時候斷除我執,輪迴就空了,因為輪迴根本不存在嘛,是我們的執著來的,我們貪瞋痴業力所顯現的輪迴現象,實際上它不是真實存在的。可是我們不明白,陷在這個輪迴當中,自己還不知道,還輪迴得很高興。

  所以,佛說我們病了,可是我們不相信,我們不承認自己病了,這個就是真的病得很嚴重,無明越多,病得越嚴重。所以第一個我們就要想,我們是病人,無明還沒有破的,都是病人,連等覺菩薩都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有破,我們怎麼可以說自己沒有生病呢?我們的見思惑還在,塵沙惑也沒有破,四十一品無明一個也沒少,怎麼能夠說沒有病呢!對不對?現在終於可以承認自己生病了吧?有嘛,說了半天,好吧,承認一下。

  那生病要怎麼辦?找醫生嘛,我們生病都找醫生,對不對?找醫生看病。我們無明愚痴的病這麼嚴重,所以要找善知識,聽經聞法治病。所以第二個,就要把善知識,當作是我們的醫生來想。善知識是我的醫生,生病了要找醫生,那怎麼破除我們的無明愚痴呢?找善知識聽聞佛法,他會教我們種種修行的方法,告訴我們怎麼正確的破除無明、愚痴、跟顛倒。

  病人去看病了,然後醫生要怎麼樣?開處方,對不對?開藥方,你什麼病啊?頭痛?胃痛?腰酸背痛?什麼病,就開什麼藥方。所以,第三個,要把善知識的教導,當作是醫藥想看醫生就開藥方,善知識給我們所有的教導,都要像剛才講的那個五想:珍寶想、眼目想、光明想、大勝利想、無罪想,這樣來想,我們才會把我們所聽聞到的法教,當作醫治我們無明病的無上珍貴、稀有的妙方。

  那有了藥方,拿回家以後要幹嘛?吃藥對不對?所以就要把精進修行,當作療病想想治療我們無明愚痴的大病,必須精進的修行,把你從善知識那邊聽聞到的法教,拿回來好好的修,這樣無明的病才會好。可是我們有沒有呢?我們東聽聽、西聽聽,這邊結個緣、那邊結個緣,廣結善緣很好啦,可是你的病好了嗎?如果我們到今天已經學過很多的法,一法都沒有成就的話,那表示我們的藥都沒有吃,我們在收集藥方而已。收集法門,這邊內觀禪、那邊灌頂、什麼大圓滿、大手印都收集得很好,法本很多,可是為什麼都沒有成就?奇怪咧?就是都沒有吃藥嘛!所以要殷重修的意思,就是說要非常精進的修。因為我們無量劫以來,輪迴太久,那個習氣太重,不是說我今天有時間來修一下,它就可以治療,因為那個習氣的力量太大、業力的力量太大,煩惱的力量太大,不是你今天吃一下、明天吃一下,它就好了,沒有這麼快。要不斷的、恆常的、精進的、不斷不斷的服藥,一直到它好為止。所以你要修這個法門,一直到成就為止,破除了無明才可以停止。因此在成就之前,都要努力的修、拼命的修、精進的修,這個非常重要。

  我們剛才講了四個:病人想、醫生想、藥方想、療病想。那個最重要?有人說第四,有人說第一,都對!好不好,不要再吵了,都對!因為沒有病人想,後面三個都沒有了嘛。如果我沒有生病,我就不要看醫生,對不對?當然就不用開藥,也不用吃藥了,所以病人想很重要。那個就是說,你已經可以把自己當作是病人了,好,我承認我生病,這個時候,第四個就最重要,為什麼?因為你要吃藥嘛,你要病好就要吃藥。所以,如果已經把自己當作病人想的話,第四個就最重要,趕快吃藥吧!可是沒有第一個的話,後面都沒有了,如果你還不覺得自己生病的,那就第一個最重要。因為你要先承認自己有病才有救,不然再殊勝的法,拿到你面前,你也是拒絕嘛。我沒有病,幹嘛要吃藥?所以這個也不需要、那個也不需要,你再怎麼講、再怎麼讚歎法殊勝,我也不心動,我定力很高,就是不心動,因為我沒有病,我沒有必要去看醫生,也沒有必要拿藥,也沒有必要服藥,所以這個時候,就是「病人想」最重要。

  一般最困難的,也是第一個跟第四個。第一個困難的情況是,他不願意來聽經聞法,他不願意來學,那就是他沒有病。第四個困難的情況是,他不要吃藥,他到處聽、到處學,但是他就是不修,有什麼辦法?三、五個師兄見面在一起就談,談得很棒,他全部聽來的法教都用談的,不是用修的,不是實修實證,他是空談理論最會,這就會變成你雖然多聞,卻成了有空談理論的過失,那個病也是不會好的。你都很會講,但是你都做不到,你為什麼很會講?因為你到處聽,聽得多、收集的資料多,所以你怎麼講,他都知道,說不定還會更貢高,因為他都知道,而你們不明白的,都要來問我,問我這個大師兄。我這個大師兄也只會蓋一蓋,這樣而已,但唬得你們一愣一愣的,「啊!我都沒有聽過」,你們這樣聽得目瞪口呆,他就很有成就感,所以他的成就都是建立在這個上面,空談理論上面,而不是實修實證上面的真正成就,這是第四個。

  第五個,就是我們要以佛當作我們修行的榜樣,作善士想把佛當做善士想,因為祂從出生到成佛、到最後涅槃,八相成道,都示現給我們看,而且把四十九年所說的法教,全部都很完整的留下來,那我們是不是要以佛作為我們修行的好榜樣,也希望能夠成佛?因為佛的示現,就是希望我們成佛,祂才要做這樣的示現,才要說法,所有的法,都是告訴我們怎麼成就最快的方法。所以,我們就把佛當作我們修行的好榜樣來效法。

  第六個,久住想我們希望佛法能夠久住世間,這樣子來想。我們一面修,還希望一面延續佛的法教,不要到我們這邊就斷了,大家都不修,到這邊就斷了。那在怎麼樣的情況之下,佛法才能久住世間呢?就是除非做到我們今天講的這前半段,還有我們下一堂要講的後半段。我們今天講的是什麼內容?聽聞的時候,應該具備的條件,還有另外一半是什麼?說法法師,他應該具備的條件,這一半加上另外一半,除非這兩個都相應了,佛法才能夠久住世間。有說法的法師,他是清淨心、慈悲心來為眾生說,然後聽聞的弟子又做到我們今天所講的內容。先明白聽經聞法有什麼殊勝的利益,然後應該對法跟法師心生恭敬,還有正式聽聞的時候,應該斷三種過失、具六種想,這些都做到了,就是標準聞法的法器。所以,我們如果都發願讓佛法久住世間的話,就應該具備這樣的條件,至於說法的法師應該具備的條件,我們等到下一堂課再詳細地介紹。除非這兩種條件都具足了,佛法才能夠永遠流傳在世間,不會滅。所以,希望各位師兄都發心、發願,能夠讓佛法久住。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註:本文內容提到「珍寶想」、「眼目想」、「光明想」、「大勝利想」、「無罪想」等五種想,在此將上師的開示補充如下:

以五種想來聽聞正法

可是,今天我們想聽聞就可以聽聞嗎?我現在已經知道聽經聞法很重要,可是我就有機會嗎?不見得。其他我們看不見的世界不要講,娑婆世界太大了,我們就講地球好了,學佛的人口跟整個地球的人口來比一比,學佛的人口占多少?恐怕不到百分之一喔,可能只有零點零零零……不曉得幾個零這樣子,太少、太少了。沒有佛出世的時候,是沒有辦法聽聞佛法的,現在佛涅槃了,但是祂的法還在,所以我們還有機會聽,只要有說法的法師在。可是他如果生在邊地,他又沒有辦法聽,世界上還有很多角落是佛法沒有到達的地方,一點機會都沒有。而且,就算他生在有佛法的地方,如果他又是愚痴,又不相信因果,滿腦子邪知邪見,或者是身體有殘缺、諸根不具足,也都是有聽聞的障礙、修學的障礙。所以,我們就知道,今天我們能夠聽聞佛法,實際上是非常非常難遇,非常殊勝的機會。我們首先要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把它當作「珍寶想」,就是把聽經聞法這個機會,好像稀世珍寶一樣的珍惜它。

在聽聞之後,我們才能開發智慧,就好像你有眼睛,才能夠明見一切的事物,所以第二個,我們要作「眼目想」。我們沒有聽經聞法之前,是在一片愚痴無明、黑暗當中,就好像沒有眼睛,什麼都看不見。因為聞法,打開我智慧的眼目,所以我可以明見一切,明見一切什麼?一切事實的真相啊!一切法本來沒有生滅,本來沒有動搖,本來是不可破壞的,這個是宇宙的真理,一切事事物物的真理,一切諸法的真理。

打開這個智慧的眼目之後,還要有光明。我們只有眼睛,如果沒有光明,你也是沒辦法看見,所以還需要作「光明想」。這個光明就是智慧,智慧有兩種:根本智跟後得智。見空性的智慧,這個是根本智,就是我們所謂的開悟了,明心見性了,這個是得根本智。然後,再依照這個根本智做基礎,慢慢地圓滿善巧方便,願、力、智波羅蜜的後得智。等到根本智跟後得智都圓滿,就可以成佛,這個都是依止聽聞來的。

修行成就,就證果了,證菩提果跟涅槃果,就是我們斷了二障:所知障跟煩惱障。斷了所知障,就證菩提果;斷了煩惱障,就證涅槃果,這個也是依止聽聞來的,聽聞使我們獲得證果這樣大的殊勝利益,所以我們第四個,要作「大勝利想」

因為修習止觀能夠調伏煩惱、斷除煩惱,從此以後就沒有任何的過失了,所以我們作「無罪想」。大家都知道修止能夠得定,但定只能伏煩惱,煩惱、業力、習氣的種子都還在,必須還要加修觀,開發見空性的智慧,才能夠徹底的淨除煩惱、業力、習氣的種子,達到最後的圓滿成佛。

所以我們在聽聞的時候,應該要依這個五想來聽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711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