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幼子壯(袁枚)
2013/05/18 16:28:10瀏覽494|回應0|推薦7
※本文轉載自《六道輪迴錄白話選譯》(丁福保 編/池中生 譯;高雄淨宗學會 印贈)

父幼子壯    (子不語‧袁枚)

  揚州有一位商人名叫陳山農,家裡世世代代作的是騾馬運輸的生意。陳老闆五十多歲的時候生了一場重病,有一天他臥病在床,卻看見一位少年騎著馬,長驅直入來到他的面前,陳老闆心想:「哪來的野孩子?也沒通報一聲就闖進來。」但他連話都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少年一掌劈在頸上,倒頭昏了過去。後來他模模糊糊地意識到自己被放上馬背,不過由於路面顛簸,加上馬兒疾馳,陳老闆很快就被震醒過來,他對著路邊大聲呼救,行人卻都置之不理,馬兒就這樣一路奔到了郊外,才在少年的命令下停步。少年像在抓小雞那樣,將陳老闆整個人扔到地上,只冷冷丟下一句話:「我先一步到前方等你,趕緊跟上!」接著便拍了拍馬兒的大腿揚長而去了。

  陳老闆滿腹疑問,正踟躕間,雙腳卻像裝上機關一樣,自己動了起來。他以飛快的速度不斷前進,身體也不感到疲累,只是腳上所穿的鞋子因為步伐太快,所以不一會兒就嚴重損耗,不堪使用了。但是一切都像事先安排好似的,就在鞋子磨壞的同時,路邊就會恰好出現織草鞋的人,只是鞋匠在幫他換鞋的過程裡始終不言不語,即使陳老闆向他招呼試探,他也一概不回應,換好了就示意他繼續趕路;當陳老闆飢腸轆轆,前方便能看見市集,裡頭賣的東西琳瑯滿目,食物也相當豐盛,有了先前的經驗,他試著直接拿起酒肉飯菜來吃,也沒有人出聲制止。

  就這樣過了三天,他遠遠見到前方路旁立了一塊去思碑(註1),湊近一看,才知道自己已來到陝西咸陽城。到了城門口,少年已經等在那裡,一見陳老闆到達,少年便破口大罵:「為什麼來得這麼慢,害人多捱了三天的痛楚!」說完隨即引領他進入城中,來到其中一戶,少年自己走了進去,要他先在外頭等著,但立刻又出來拉著陳老闆的衣襟,將他拖進屋內。

  到了室內,只見一位婦人在床上翻來覆去,痛苦難當的模樣,這時少年出其不意,一把抓住陳老闆的脖子,把他往婦人身上丟去,陳老闆眼前一黑,好像跌入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中,洞裡還不時傳來一股腥穢惡臭,真令他不知所措。就在他六神無主之時,洞外突然透進一絲光線,他趕緊使盡吃奶的力氣向前奔去,忽然腳下踩了一個空,便跌入一個未知的新環境了。

  陳老闆眼睛都還沒能看清楚,就聽到耳邊傳來許多道賀聲,內容不外是「恭喜」或「是個男孩子」,陳老闆心下一凜,全身寒毛都豎了起來。他試著開口說話,卻聽不見自己的聲音;於是他扯著嗓子大聲呼叫,但滿室的男男女女,卻彷彿沒有半個人聽到他的叫聲。後來陳老闆冷靜下來,漸漸能從吵鬧的環境中分辨出自己的聲音,那是一把相當稚嫩的童聲;再摸摸臉上五官與四肢,全部都是細細小小的,像個嬰孩一樣,這時他才不得不相信,剛才親眼目睹的一切,竟是自己投胎轉世的過程。

  陳老闆認清現實開始觀察四周環境,卻被一個老婆子發現他的異樣,她說:「這孩子眼神異常明亮,該不會是邪魔附體吧?你們仔細留意,如果過幾天還是這樣,就要趁早把他殺掉。」陳老闆聽了心中懼怕,趕忙閉上雙眼裝睡。之後他總是裝出一副懵懂的模樣,安安分分地扮演起嬰兒的角色;反正他只要大哭大叫,旁人就直接把他抱去餵奶,全然不懂他幼小的心中藏著多少秘密。

  日子一久,陳老闆也習慣了新的人生,不再常常想到過去的事。到了六歲的時候,他已經稍微能夠跟大人對話,某次他的父親從江南作生意歸來,拿了一條手絹送給妻子,還慎重叮嚀她:「這條手帕是上等貨色,在江南要數十金才買的到,妳好好收著!」母親聽了相當歡喜,把手絹寶貝地收藏在枕頭下,有一回陳老闆偶然拿起來把玩,母親看了便搬出丈夫的話制止他,他聽了語帶不屑地笑說:「爹爹吹牛!這只是浙江濮院產的尋常絲綢,不用數金就能買到。」母親聽了馬上回頭質問丈夫,陳老闆的父親沒想到會被識破,又羞又驚,馬上找來兒子想問個明白。

  陳老闆知道自己說溜嘴,只好把轉世經過向父母詳細描述了一遍,解釋完了以後,他又感慨地說:「我來到這裡的時候,兒子才十多歲,料想現在已經長大成人,只是不知道日子過得怎麼樣了。」他把兒子的姓名住址告訴父親,希望他到江南作生意時可以順道拜訪。

  隔年他的父親到了揚州,果然找到陳老闆的兒子,並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一番。陳老闆的兒子也是生意人,陝西本來就在必經的路線中,於是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跟隨他回到家中。父子隔世相見,已經不能認得彼此。離別前的青青小樹,如今已經高大茁壯,臉上還蓄著濃濃的鬍鬚;反觀做父親的,卻是操著一口童音,頂著一身小孩子的皮囊。兩人聊起家中細故,就像從前一樣侃侃而談,陳老闆不改慈父本色,對兒子細細叮嚀:「某家欠錢還沒有還,某處還有我為你儲蓄的三百金,這些都是要讓你將來娶妻生子的,回去後盡快拿出來用吧!」

  經過一整天的促膝長談,兩個人心中都有無限感慨,尤其是陳老闆的兒子,看起來既悲傷又無奈。他回到故鄉後,依父親指示前往某家取回債款與儲蓄,數字果然與父親所說一一吻合。後來又過了十幾年,已經長成翩翩少年的陳老闆克紹箕裘,接續父親的生意,某一年他途經江南,再訪故居,結果前生的兒子已經過世了,曾經氣派繁華的陳家如今也已家業凋零,只剩下自己前世妻子垂垂老矣,獨自撫養孤苦無依的幼孫。陳老闆看了不勝唏噓,於是留下三百金接濟他們的生活;他自己則準備了濁酒一盞,來到署名陳山農的墓前,哀悼了一番才離開。

註1:去思碑:又名德政碑,通常是有德政的官員離任後,當地百姓感懷這位官員所立的紀念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763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