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玉篇》(弘一大師擷集)(一)
2012/06/05 10:55:29瀏覽1479|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係後學將佛陀教育電子報之《佩玉篇》專欄,彙集而成;《佩玉篇》弘一大師擷集/正義法師小註/杜文月白文
※下文之順序,係以電子報之出刊先後日期排序。欲閱讀佛陀教育電子報之讀者,可至佛陀教育基金會官方網站。

2009-11-20
二十年治一怒字,尚未消磨得盡;以是知克己最難。

花二十年的時間來克制瞋怒這樣的情緒,仍然沒辦法處理好。由此得以認知:克制自己最難。

2009-11-27
余每夜就枕,必思一日所行之事──所行合理,則恬然安寢;或有不合,即輾轉不能寐。思有以更其失,又慮始勤終怠也,因筆錄自警。

我每天晚上就寢前,一定會回想一天當中所做過的事。如果當天所做的都合於事理,那就可以安心的入睡。若有不合事理的情形,當晚就會翻來覆去睡不安穩。並且一定要想出改正過失的方法,但是又擔心只有短暫的熱度無法持續,所以用筆記下來時時警惕自己。

2009-12-04
深以刻薄為戒,每事當從忠厚。

一個人,要深切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刻薄的人,每一件事都要心存忠厚。

2009-12-11
寧人負我,毋我負人──此言當留心。

寧願讓他人辜負,也不要做出辜負他人的事情。這句話要常常放在心上。

2009-12-21
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

唯有「寬」可以容納他人的一切,唯有「厚」可以承擔事物。

2009-12-25
導友善不納,則當止──宜體此言。

勸導朋友向善,如果對方不肯接受,就應該停止規勸。
--應該審慎思考這句話。

2009-12-31
不能感人,皆誠之未至。

如果一個人行事不能感化他人,原因就出在不夠真誠。

2010-01-11
學以靜為本。

學習,要以「靜」為根本。

2010-01-15
口念書而心他馳,難乎有得矣。

嘴上唸書,但是心裡想著其它事情,這樣就難以讀出心得。

2010-01-22
余於坐立方向器用安頓之類,稍有不正,即不樂。必正而後已;非作意為之,亦其性然。

我對於行、坐、立等動作,或是任何東西的擺設,如果有一點點不正,我就不高興。一定要把它扶正才能心裡舒坦,並不是特意要這樣做,實在是本性如此。

2010-01-29
一語妄發即有悔,可不慎哉。

隨意說出一句未經思考的話,就會讓自己後悔,因此說話不可不謹慎。

2010-02-05
不力行,只是學人說話。

凡事如果不去實踐,那麼知道的所有道理就像是在學別人講話。

2010-02-12
程子作字甚敬。曰:只此是學。

程子學字時非常恭敬。他說:「唯有這樣才是學習的態度。」

2010-02-26
凡取人,當捨其舊而圖其新。自賢人以下,皆不能無過──或早年有過,中年能改;或中年有過,晚年能改。當不追其往,而圖其新可也。若追究其往日之過,并棄其後來之善,將使人無遷善之門,而世無可用之材也;以是處心,刻亦甚矣。

與人相處,應該捨棄他的過去和他一起面對未來。自先賢以來,從沒有人能夠不犯錯。有些人,年少時犯錯,但是中年時便能改過。有些人中年時犯錯,晚年時就改過了。因此,和人相處應該不追究他的過去,而是應該和他一起面對未來。如果只是一昧的去追究他以前的過錯,並且否定了他後來遷善的行為,這將斷絕了他人改過遷善的機會,那麼,世上也將沒有了可造就的人才了。若是常常存著這樣的心態,也可以稱得上是思維嚴苛啊!

2010-03-05
大抵常人之情,責人太詳,而自責太略;是所謂以聖人望人,以眾人自待也。惑之甚矣。

一般而言,嚴厲責備他人而不謹慎要求自己,這是人之常情。這就是大家常說的用聖人的標準去要求別人,用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待自己。這真是一般人最大的通病啊!

2010-03-12
作詩作文寫字,疲弊精神,荒耗志氣,而得於己;惟從事於心學,則氣完體胖,有休休自得之趣。惟親歷者知其味,殆難以語人也。

寫詩寫文章或是練字,只是徒然的耗費精神消磨志氣而已,完全沒有收穫。唯有從事心學,才能讓氣清心寬,感受自得從容寬闊的樂趣。這樣的境界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了解其中的滋味,實在很難用言語來表達其中的奧妙。

註:
「胖」 :安適的。《大學》云:「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休休」:樂道之心、寬容貌。
「自得」:不失於正道;或作自得其樂,悠然閒適解釋。

2010-03-19
開卷即有與聖賢不相似處。可不勉乎?

一翻開書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不如聖賢的地方。這難道還不能激勵自己勉勵為學嗎?

2010-03-26
欲以虛假之善,蓋真實之惡;人其可欺,天其可欺乎?

想要用虛偽的善行來掩蓋真實的惡念。一般人或許可以被隱瞞,但是上天難道可以被欺瞞?

2010-04-02
人有負才能而見於辭貌者,其小也可知矣。

倘若一個有才能的人常常在口頭上自誇,或是喜歡張揚自己的才幹,那麼他必定是一個氣量狹小的人。

2010-04-09
覺人詐,而不形於言,最有味。

發覺他人有欺詐的情形,但卻不揭發出來,這真是最微妙的滋味啊!

2010-04-16
戒太察──太察則無含弘之氣象。

為人應該避免太過敏銳,如果凡事都太敏感、太刁鑽,思考事情就會失去寬闊格局和廣大的氣度。

2010-04-23
行有不得,皆反求諸己。

做任何事若遇到不順時,都應仔細反省自己是否遺漏了什麼,或是有哪一個環節產生了疏失。

2010-04-30
少陵詩曰: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從容自在,可以形容有道者之氣象。

杜甫有首詩裡說:「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這首詩的意境從容自在,可以用來形容有德行修養者的人格氣度。

2010-05-07
有於一事心或不快,遂於別事處置失宜,此不敬之過也。

因掛心一件事所產生的不愉快,必定會影響自己對其他事情的處置,這便是處事態度不夠恭敬的缺失。

2010-05-14
往時怒,覺心動;近覺隨怒隨休,而心不為之動矣。

以前自己一旦生氣,都會覺得心意浮動。最近發現自己可以在發怒之後立即將情緒平息下來,心念不再隨著事相浮動了。

2010-05-21
輕當矯之以重,急當矯之以緩;褊當矯之以寬,躁當矯之以靜;暴當矯之以和,粗當矯之以細──察其偏者而悉矯之,久則氣質變矣。

輕浮要用穩重來調整,性急要用緩慢來調整。偏狹要用寬闊來調整,煩躁要用沉靜來調整。易怒要用溫和來調整,粗心要用細心來調整。觀察缺失再全面的調整改正,時間久了以後,氣質就會改變了。
(「矯」:正也;猶云:糾正、改正。)

2010-05-28
陶淵明曰: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指奴婢而言)

陶淵明說:「家中的奴僕也是別人的孩子,應該和善的對待他。」
(註:《德育古鑑》:陶淵明為彭澤令,不以家累自隨。送一力給其子,書曰:「汝旦夕之費,自給為難。今遺此力,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前往 《佩玉篇》(弘一大師擷集)(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51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