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除聞法時的三種過失(斷器三過)
2011/08/29 17:06:23瀏覽4431|回應0|推薦8

※本文摘錄自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座(1)道前基礎(附錄上師五十頌)
最尊貴的淨蓮上師講述
※本文係出自第四講「聽聞軌理」


斷除聞法時的三種過失(斷器三過)


  那麼,在正式聽聞的時候,應該怎麼做呢?

  有的人,他雖然已經來到了法會的現場,但是,他坐在那邊想心事,一堂課下來,法師說什麼,他也沒有聽清楚,他的魂飛了,不在現場,妄念紛飛坐在那裡,這是散亂的一種現象。或者有的人喜歡打坐的,法師在上課,他就打坐,在家裡有沒有坐、我們看不見啦,可是他就在上課的時候打坐,看起來好像坐得不錯的樣子,所以法師說他的,然後他坐他的,你說你的、我坐我的。要不然就是看自己的資料,等一下可能要跟人家談生意,資料還沒有看,現在趕快看一看,等一下才知道要談什麼。或者上個月剛從聖地回來,拍了很多照片,趕快來傳閱,一個一個傳這樣子,在下面很忙,忙著看照片。因為平常很難得碰在一起嘛,只有法會的時候,所有的師兄都到齊了,看平常有什麼話,沒有機會講,好好的講一講,把握機會啊,因為法會一散,又各奔西東了,下次要再聚,不曉得什麼時候,所以把能夠做的事情,好好的趁這個機會把它做圓滿。

  這就是第一種情況,法師在講什麼,整個晚上大概也聽不到幾句,都很忙,不是散亂、就是掉舉,不然就是昏沉、打瞌睡,不然就是在做自己的事、看自己的書,這個再怎麼殊勝、清淨的法教,都沒有辦法入到他的心中,就好像杯子倒過來,你要裝一滴水都裝不進去。這是第一種過失,我們在正式聽聞的時候,杯子向下,因此所有的法教都進不去。

  應該怎麼來避免這種過失呢?就是要很專心的聽、仔細的聽,來避免這種過失。你今天來參加法會,你就好好的從頭到尾,非常恭敬的、非常專心的、仔細的、注意的聽,就沒有第一種過失。

  第二種,他雖然很仔細的聽,可是他一面聽,一面心裡在嘀咕,嘀咕什麼?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我們剛才講過,世間法的那一套,跟佛法這一套不一樣,所以他一面聽,一面……欸?奇怪,怎麼跟我想的都不一樣,他是不是講錯了?等一下下課我要跟他討論、討論,看是我錯、還是他錯?不然就是:上次師兄跟我講的不是這樣,或者我上次看那本書不是這樣講的。因為我們也知道,法門很多,小乘、大乘、金剛乘,一下說空、一下說有,本來我們就搞不太清楚。怎麼跟我上次看的那個不一樣,跟我上次聽的不一樣?他一面聽,心裡一面懷疑,所以什麼清淨的法教進到他的心中,也都被染污了,因為他懷疑不信,就好像杯子,雖然杯口朝上,可是杯子髒了,你倒什麼清淨的水進去,那個水馬上就被染污,所以我們滿腦子的邪知邪見來聽聞佛法的話,所有的法都被染污了,被懷疑不信、執邪倒見、顛倒見、邪見染污了。

  那應該怎麼辦呢?該怎麼避免這種過失呢?那就是你不但要很仔細的聽、專心的聽、注意的聽,聽聞之後還要思惟,我們昨天才講過思惟的重要性,思惟到你把錯誤的觀念轉過來為止,你是不是杯子就乾淨了?把所有的邪知邪見,藉由聽聞之後的思惟,全部轉變過來,顛倒見轉成正見,邪見轉成正見,杯子就乾淨了嘛,心就清淨了,所以什麼法教進到心中,就完全的吸收。因為你一懷疑就擋掉了,那個法是進不去的,一直到你的疑惑解開為止,所謂破迷開悟,你的迷惑顛倒還在,怎麼可能開悟呢?所以,除非你有正知見,才可以轉變錯誤,把你的杯子洗乾淨、心洗乾淨,這樣子聽經聞法,才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

  到目前為止各位大概都還很滿意,對不對?因為我都很注意地聽,然後我都有正知正見來聽,O.K.,都很好,第三個就做不到了,那就是杯子漏水,都漏光了,你們聽進去,等一下走出去,可以留住百分之多少還很難說,過三天之後、三個月之後,我下次再來的時候,恐怕都漏光了吧!所以,先不要忙著高興,我們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聽過的沒有辦法憶持,我們《大智度論》講的「聞持陀羅尼」還沒得到嘛,還沒有得聞持陀羅尼,所以聽聞的沒有辦法憶持,就好像杯子它是漏的,我們能夠憶持多少,等一下走出去碰到你的朋友,你可以講多少?那個就表示漏了多少、剩下多少。一般我們去聽個演講回來,親戚朋友都會問:你昨天聽的怎麼樣啊?很好啊!好在哪裡?都講些什麼?大概就只記得一、兩個笑話吧,笑話跟故事最容易記得,其他統統都漏光了。所以,我們能夠跟人家講多少?如果等一下出去,可以講得出百分之百,你就是杯子都沒有漏,完好無缺的杯子。我們今天講的三個重點,你可以講多少?你還可以憶持多少?

  那要怎麼來彌補這樣的過失呢?就是好好的、仔細的聽,然後思惟,不斷、不斷的思惟,而且還要不斷、不斷的憶念保持,佛法的內容常常在心中轉,你在思惟的時候,它就在心中轉,慢慢把錯誤的轉成正確的,然後又常常的憶念保持,你的心隨時都是跟佛法、正法、跟正念相應的,不會失念、散亂、昏沉、掉舉什麼的,因為你的心安住在法當中。所以,除非你能夠憶持不忘失佛法的內容,你才可能住在正念當中,不會失念,因為我們一失念就跟煩惱相應,馬上執著就出來了,習氣全部現前,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心住正念,為什麼沒有心住正念?因為你的心沒有憶念保持佛法中的任何一個法,只要你的心在那個法當中,你就是在正念當中,你就不會失念,你那個散亂、昏沉、掉舉就不會起來,你的煩惱也不會生起。

  所以這個正念非常重要,也是因為你經常能夠憶念保持,你很快就能夠成就正念力,有正念力才有正定,懂嗎?有正定才有正慧,所以那個定力怎麼來的?從正念力堅固來的,你常常憶念保持,你成就正念之後,你很容易就得定,因為你念念都在正念當中,你的心不散亂,那個就是定力。所以,經常憶念保持久了,你自然有定力,不用修定。如果可以一直保持憶念,保持在正念、正定當中,那當然很快就開發智慧了,所以正慧也有了,因此念力非常、非常重要。它怎麼培養?就是這樣培養,從聽聞、思惟、憶念保持,這樣就可以破除三種過失:一個杯口向下,一個杯子髒了,一個杯子有漏的三種過失,這是在我們正式聽聞的時候,應該避免的三種過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5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