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買的一碗粥
2011/04/24 13:52:25瀏覽419|回應1|推薦4

父親買的一碗粥

  幾年前,突然想起去四維公園旁買一碗素的鹹粥,也許是跟父親有關的紀念日吧。那是父親在世時,經常買給我當早餐的。買到之後,提著鹹粥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生起不曾有的激動,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當我還是上班族,跟父親同住的時候,常常當我起床後,桌上就放著現成的鹹粥,他說是跟公園旁的小販買的。

  當時的我,不懂得感恩,不曾說一聲謝謝,「理所當然」地享用了。青少年時期,跟父親的相處關係並不好,退伍後進入職場,經過朋友的開導後,關係才改善,雖然仍舊彼此不擅於交談。

  當時的我喜歡晚睡,父親常勸我早一點睡,我只是當耳邊風,並不特別當一回事,直到後來健康開始走下坡後,才後悔沒有聽父親的話,也才開始體會父親關心子女健康的心情。

  我以為跟父親的關係,會這樣相依為命直到最後,平淡而沒有衝突,直到知悉了父親生了病,不是一般的小病。父親長久以來,時常會咳嗽及作嘔,我只以為那是過去抽煙喝酒的後遺症,並不以為意,對父親的健康也就缺乏關心。跟許多老年人一樣,他也會去買成藥來吃,但我沒有因為這樣而去詢問他的健康狀況或者勸他去看醫生,以為老人都一樣,吃藥只是心理上的安慰而已。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張轉診單,那是小醫院建議父親去大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的轉診單。在轉診單裡,我看到了一個英文字「CANCER」,頓時如晴天霹靂,很怕會失去父親。父親看起來平靜,是醫生沒有跟他講可能的病嗎(父親當然也看不懂英文),也可能他掩飾了心情。

  當天夜裡,趁著父親睡著之後,我在神明及祖先牌位前痛哭流涕(當時我尚未學佛,家中還是民間信仰),希望父親可以不要離開我,希望一切可以平安無事。

  從父親確診到離開世間,大概半年時間。整理父親遺物時,在神桌的抽屜裡,看到一些佛經,其中一本是《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的白話翻譯,便拿出來看,我又再次的淚流滿面,為自己的不孝感到自責懺悔。

  幾年前,突然想起去四維公園旁買一碗鹹粥,也許是跟父親有關的紀念日吧。那是父親在世時,經常買給我當早餐的。我在公園四周,尋找賣粥的小販,發現了兩攤。一攤的老闆年紀較輕,另一攤的老闆是一位老婦人。我想可能是這位老婦人吧,就上前跟她買了粥,大小、包裝都跟父親買給我的一樣。我稱讚她東西賣得便宜。她說她都賣給大清早來公園散步或運動的老人家。臨走前,我再問老婦人,您在這邊賣了多久了,她說好久了(我不記得賣粥的老婦人說她賣多少年了,也許是十幾年),由此我更確定父親就是跟她買的粥。

  買到之後,提著鹹粥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生起不曾有的激動,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回到家裡,拿起湯匙,看著熱騰騰的粥,食物是否美味我不記得了,但幸福感恩的滋味卻從心底不斷湧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130624

 回應文章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04/26 13:10

你這篇文很棒~

提醒格友~

幸福千萬別讓它在失去後才感覺到~

這樣真的很可惜~

但是~有比沒有好~

至少您已感覺到它的存在了~

祝福您常常保有那種幸福的感覺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jing皆大歡喜(YuMin0121) 於 2011-04-27 09:55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平安吉祥

願以報恩的心情來善待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