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掃廁所的體會
2011/08/24 00:16:26瀏覽1088|回應0|推薦4

打掃廁所的體會


  我家的廁所很髒(浴室跟廁所是合在一起的同一空間),自從搬到這房子以來,似乎沒有一次認真仔細地清掃過。為什麼不打掃呢?如果真要找理由的話,應該是懶惰,還有怕髒。住在這房子的人看到這樣的廁所,倒是習慣成自然了,只要不去想它的「髒」,也就不覺得髒了。但是對於來我家做客的親戚朋友們,在他們使用廁所時,也許對他們就是一種心理折磨了(雖然他們不好意思說)。

  終於等到今年八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要把它處理處理。我原本只打算打包廁所垃圾桶裡的垃圾而已。我準備了工具,包括一塊菜瓜布,一塊肥皂,一支用來刷地板的刷子,一支舊牙刷,還有水桶。首先從馬桶下手,這是最髒的地方,也是一般人最不想打掃的。我用菜瓜布抹肥皂,先刷水箱及馬桶的外表,接下來的心理關卡來了—馬桶的裡面,也就是平常尿液及糞便跟馬桶接觸的區域;若不洗馬桶的裡面,就失去了真正的重點,儘管外表乾淨了,但跟裡面一比較起來,是相當突兀而不相稱的。

  我回想起過去在媒體上所看過的報導,真正要把馬桶洗乾淨,就要不怕髒,要把手伸進去,才能刷到每一個死角,徹底洗乾淨,甚至連手套都不要戴。我想了一下,決定按照「前輩」的方法去做。我要把馬桶洗乾淨,這是我的目的,但是如果不用這個方法,就不能達到這個目的。終於我克服了心理障礙,把馬桶洗乾淨了。

  馬桶搞定了,看看周圍的洗臉台、浴桶、牆壁磁磚、地板…跟乾淨的馬桶一比較,就顯得遜色了。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廁所裡幾乎全部打掃完(除了天花板以及一些雜物)。刷完最不想碰的馬桶後,其他地方的清洗就沒有那麼困難了。除了打掃,還把一些東西排列整齊,終於一個乾淨的廁所出現了,不必再怕別人不敢來我家上廁所了。

  在打掃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著,為什麼會到這步田地?最初的廁所,一定也是很乾淨的,為什麼後來就變了樣了?

  污垢其實也是一點一滴累積的,一天積一點,一天積一點,放著不管,最後就是令人噁心的場景了。人們的習氣、不好的毛病也像這廁所的污垢一樣,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而是長久累積而來。誰不想要使用乾淨的廁所,但是如果不去仔細打掃,廁所不會自己變乾淨的;一直逃避最噁心的馬桶,問題永遠在那裡。人們的習氣毛病也一樣,如果不肯下決心去對治,它不會自動消失不見,反而變本加厲,習氣愈來愈重。就像掃廁所,先把最髒最臭的部分打掃好,再打掃其他的小地方,就沒有大壓力了;改掉自己壞毛病也一樣,從最粗重、最明顯、最大、最困擾別人的毛病下手。當然這要有大決心,要體認到習氣不改不行的迫切性,想想看若不對治,等到習氣愈來愈大,就越難改了,所謂「積習難返」,所謂「防微杜漸」。

  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可能從小時候殺害小昆蟲、虐待小動物開始。犯下性侵案的人,可能很早就接觸了色情圖片或影片而從此不能自拔。江洋大盜可能小時候只偷幾十塊錢、順手牽羊而已。「勿以惡小而為之」,小惡不改,終成大惡。《法句經》也說「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人們總以為自己可以主宰,實際不然,脾氣不好的人,罵人的話總是衝口而出,總是說了才後悔。(我們甘願做習氣的奴隸嗎?)

  所謂的「惡」,不是做出來了或說出來了才算;只要心裡起了惡念,就是惡,就要改。否則,惡念不斷串習的結果,終究會形諸於外,造作身業及口業的惡業。看到人家升官發財,心裡不平,起了嫉妒,這是惡。仗著自己有錢有勢,瞧不起人,這樣的念頭也是惡。以為自己很有才華,別人比不上,貢高我慢(驕慢心)也是惡。看到別人有好東西,心裡想「如果是我的,該有多好?」這個貪念也是惡。在《百法明門論》裡,根本煩惱有6個,隨煩惱有20個(包括小隨煩惱10個,中隨煩惱2個,大隨煩惱8個),這些煩惱都是惡。我們不妨把這26個煩惱拿出來,對照看看我們犯了沒有?

  在改過的過程中,大毛病慢慢改掉後,自己越有反省能力,我們會發現一些過去不曾注意的小毛病,原來我們毛病還真不少,只是過去沒有察覺到而已,當我們越能發覺我們的問題,表示自我的觀照能力提高了。有些人總是檢討別人的缺點,一切都是別人的過錯,錯不在自己,這樣的人很難看到自己的缺點,這樣的人實在可憐。

  在《了凡四訓》中,袁了凡先生有一段話:「昔蘧伯玉當二十歲時,已覺前日之非而盡改之矣。至二十一歲,乃知前之所改,未盡也;及二十二歲,回視二十一歲,猶在夢中,歲復一歲,遞遞改之,行年五十,而猶知四十九年之非,古人改過之學如此。吾輩身為凡流,過惡蝟集;而回思往事,常若不見其有過者,心粗而眼翳也。」實在值得深思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57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