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實做生意
2012/08/13 12:33:11瀏覽474|回應0|推薦8

老實做生意


今天早上後學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長輩打來的,除了談談近況外,也提到上次後學送給她的一包茶葉,包裝上寫著是「高山茶」,今天要拿來泡時,包裝一打開,裡面竟然是花生。

後學忘了多久以前送茶葉給這位親戚,但一定不是最近的事,可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還好這位親戚不計較,否則若拿這「茶葉」去送客戶,豈不是更丟臉了。這明顯是一樁「掛羊頭賣狗肉」的事件。

其實後學家裡並沒有泡茶的習慣,若有茶葉,一定是別人送的,若後學拿去送人,也應該是把別人送來的,再轉送出去。所以這包「茶葉」的來源,有可能是後學的弟弟或者妹妹的同事或廠商送的。

長輩說,也許是有人去了某觀光景點,順便買回來的?後學想這也是一種可能性,因為對觀光客而言,難得來一次,也許店家認為,即使買回去發現受騙上當,也不可能再回來,等到下次再來時,他可能也忘了這件事。又茶葉是經常作為送人的禮物,轉手之後,要再追查來源的話,也不方便開口。

店家這個行為,已違犯了世俗的法律,若就佛法戒律來講,至少也犯了「偷盜」及「妄語」。《慈悲三昧水懺》說:「又復無始以來,至于今日,或商估博貨,邸店市易,輕秤小斗,減割尺寸,盜竊分銖,欺誷圭合,以麤易好,以短換長,欺巧百端,希望毫利。如是等罪,今悉懺悔。」《太上感應篇》也說:「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淨空老法師也說:「一個人一生的受用,在中國人講『祿』,『祿』是財富上、物質上的受用;你命裡有很多,但是你還有盜心,有佔便宜的念頭,你的祿就會減損。譬如你命裡面該有一百億,用不正常的手段去賺錢,用欺騙的手段,你一生賺下來可以得五十億,命裡本來該有一百億,你一生只能享受五十億,已經打了對折。如果你用心很毒、很惡,不顧別人,那個折扣就打得更大,可能你這一生只能到三十、二十億,打了二折、三折,這不是八折,二折、三折了。世間人不懂得,自以為聰明,我賺了多少多少,不曉得已經打了好大的折扣。」

但願人們懺悔過去所造諸惡業,後不復造。所有商人都能誠實做生意,不取暴利。前述淨空老法師的這段話,值得細細思惟。老老實實做生意就能賺到錢,何必走旁門左道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70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