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承天禪寺的一段因緣
2012/05/09 11:41:19瀏覽4658|回應1|推薦5

我與承天禪寺的一段因緣

大概是2006年的農曆七月份吧,我第一次到土城的承天禪寺。

那時候我還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才剛接觸佛法不久,對佛教可說沒有什麼概念,只是自己看點書而已,並沒有向善知識學習。

當時有一個已經離職的前同事,假日喜歡爬山,偶爾放假的時候,會找兩三個以前的同事一起去爬山(比較像踏青的那一種)。

忘了是什麼樣的因緣,我得知承天禪寺附近可以爬山,我便告知了這位朋友,可以找個時間一起去爬山。就這樣,我跟朋友約定了某個禮拜六下午去承天寺附近爬山。他說他星期六上午可能會到公司加班。我得知他當時因為手機費用沒去繳,以致被停話,我便詢問了他公司的電話號碼及分機號碼,以便有事情時可以聯絡。

其實在我的心裡,有一個想法,但我並未事先對他說出。我盤算著,我們去爬山的時候,可以順便跟他提議去承天禪寺參訪一下;然而,我卻也沒有多大把握可以去得成,因為這位朋友並不信佛。我心裡想,若去得成最好,若真的無法去承天禪寺,也莫可奈何了。

自從約定之後,日子一天一天接近,我依約定在捷運永寧站出口等他。然而,約定的時間到了,他卻沒有現身。人都難免有遲到的時候,再等一會兒吧。等了許久,終於我拿出了手機,要打電話聯絡他。試了幾次,都沒辦法聯絡到他。就這樣,我決定自己上山,不管他了。既然是要爬山嘛,我打算自己從山下走上山去承天禪寺。

經過一個公車站牌,有一個人問我,你是不是要去承天禪寺?我愣了一下,來不及反應。他又問了一次,我才回答。原來那個人是接駁車的司機,負責從山下接駁信眾到承天寺。我後來知道,原來承天寺農曆七月份每天都有法會,在法會期間都有蓮友發心,擔任信眾的短程接駁工作;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才會一開始愣住。於是我坐上了接駁車,若我堅持自己走上去,可能會被炙熱的太陽熱昏。

那接駁車是一輛九人座的廂型車(大概吧,因為我對車子沒有研究),只剩下前座最右邊靠近車門的一個位子。我上車之後,車子就出發了。在路程中,坐在我左手邊的師兄,問我為何上承天寺,之後,我們有一些簡短的交談。由於了解我才剛踏入佛門不久,師兄便給我一些學佛上的建議。

到了承天禪寺後,師兄教我一些最簡單的佛門行儀,也建議我,沒有其他重要的事的話,就留下來順道一起參加法會。師兄又說,法會結束後,可以到大悲樓下面看書,那邊有一些結緣書。

我一看,原來到這裡來參加法會的人這麼多啊,我第一次見識。前面還拉著一個紅色橫布條,上面四個白色的字,寫著「地藏法會」。多麼巧合啊,因為那時候父親剛過世沒幾個月,為了迴向功德給父親,常常念《地藏經》;現在看到「地藏法會」,頗有一種巧合的感覺。

反正我也沒事,就留下來參加法會。在大殿前的廣場上,跟著大眾把經念完了,但其實我並不知道當時我念的是哪一部經。我後來知道承天寺在農曆七月份的每一週,固定念誦一種經典。

經念完了,我到大悲樓,又碰到了那位熱心的師兄,他又建議我,既然參加了法會,不趕時間的話,就順便把接下來的晚課做完再回家吧!就這樣,我也把晚課做完了。

在承天禪寺停留的時間裡,我在廣場中望著大殿的三寶佛,回想起當天這些巧合的緣份,不禁有一股感動湧現心頭,眼眶流出了淚。師兄只告訴我這是三寶佛,沒告訴我三寶佛是哪三尊。我在想中間這尊可能是釋迦牟尼佛吧。我在心中對著佛說,是您帶我來這裡的吧,這一切都是您安排的吧。

原本對於朋友的爽約,心中有一點點不滿的情緒,但此時我反而要感謝他,如果他真的在永寧站等我,可能我們就真的去爬山了,而我也就不會來到承天禪寺。

我事後仔細回想。我明明把朋友的辦公室電話抄到紙上,為何打不通?為什麼他又剛好手機被停話?若朋友有事不能來,也可以打電話給我,為什麼他也沒有打?為什麼接駁車的司機知道我要上承天寺,還問了我兩次?為什麼接駁車就差一個位子,等我上車後,剛好可以開走?為什麼我碰到旁邊熱心的師兄,為我做一次簡單的導覽,也給我一些建議?而我事先完全不知道承天寺有法會。我原本只打算參觀看看而已。

我至今仍想不起那位師兄的模樣,也許是五十歲上下,身材有點瘦的中年男子,我不確定。

後來我向朋友求證他的公司電話號碼,他當天確實有到公司加班,但我所寫的分機號碼是錯誤的(其中一個數字錯誤),到底是他當初說錯了號碼,還是我寫下了錯的號碼,就無法考證了。

這一切應該是佛菩薩的「加持」吧。佛菩薩知道我想去承天禪寺,雖然我從沒有說出口,只是心裡想而已。感恩佛菩薩慈悲,滿了我的願。於是有了當天這段不可思議的因緣。

這是2006年的事情。當中的一些細節,到現在也不太記得了。但這件事情,對初學佛的我來說,卻是有一種鼓勵的作用。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436883

 回應文章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具足
2012/05/12 04:28
看到師兄的文章,不禁又想到在板橋捷運站跟師兄碰面的情景。當時跟師兄素未謀面,而且我離開台灣太久,難得搭捷運,根本也沒想到板橋捷運站有四個出口。當時遠遠看到師兄,第一眼就看出師兄跟週圍匆匆來去的行人大不相同,接著才確認出您在電話中的描述。似乎因緣具足,自然而然就相遇了。
jing皆大歡喜(YuMin0121) 於 2012-05-12 10:28 回覆:
如果能深信因緣法,就能隨遇而安了。在每一個因緣的當下,做出正確的抉擇,而不是隨自己的習氣來反應的話,人生的路途就更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