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相逢之後,又再次錯過
2011/04/29 11:57:30瀏覽340|回應0|推薦2

再次相逢之後,又再次錯過


  好多好多年以前,我是個一般平凡的上班族。

  每天差不多固定的時間走到捷運新埔站,搭著差不多固定的列車,進入差不多固定的車廂,站在差不多固定的位子,最後在市政府站下車。每天依循著這樣差不多的例行公式。

  終於有一天,我在等車的時候,一個聲音在身旁叫住了我,我轉頭,一時尚未想起他是誰,他說,「你是XXX嗎?」我想起了他是我的國中同學。

  碰到久違不見的同學,就開始聊起了這十幾年來的變化,我們一起搭同一班車,一路聊到他要下車的台北車站。他說他在英業達公司上班,要在台北車站轉車往士林方向。我也得知他自畢業後,並未搬離板橋,他搭捷運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同樣的,畢業後我也未離開板橋,也都搭捷運上班。

  然而,在相遇的那一天之前,我未曾在捷運站見過他。

  由於他在台北車站轉車,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交談,我心裡想著:「既然他都搭捷運上班,那麼應該以後見面的機會還很多。」所以也就不急著要他的聯絡方式。

  隔天上班,在捷運的月台上,我仔細尋找是否有他的身影。「沒有。」「今天沒有看到他,也許明天會出現吧。」在那一天之後的許多日子裡,總會在月台上,看看有沒有老同學的身影。自從那一天以後,他沒有再出現了。時間久了,我也不再尋找了。

  後來當我把這段生活中的插曲跟同事分享時,他說這情節有點像電影《向左走‧向右走》,明明相近的兩個人,卻不見得有緣相見,緣份就是如此奇妙。就像佛經裡的故事一樣,城東老母與釋迦牟尼佛同個時代,同一個地區,但她跟佛沒有緣,佛一樣沒辦法度她。佛知道舍利弗跟她有宿世的因緣,就派舍利弗去度她。所以「佛度有緣人」不是沒有道理的。

  在因果法則裡,種了因之後,還要有「緣」的促成,才能感果。在因果法則裡,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的,沒有一件事情是平白無故的。今生我們所處的任何順逆境,只是過去所種的善惡業因,遇緣對境之後,起了現行所呈現的而已。真的深信因果,便不會有抱怨。因此,今生跟我們有惡緣的,盡量尋求化解之道;跟我們是善緣的,就不要讓它變為惡緣。緣起緣滅,皆不執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14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