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年來,特別感受人生的無常
2011/01/26 13:17:34瀏覽321|回應0|推薦1

  這些年來,特別感受人生的無常。

  經常走過的馬路邊,原本的空地,蓋起了大樓,或者原本的大樓,被夷為平地了。原本常去吃麵的店家,跟老闆交情熟後,卻因為店面租金高不敷成本,而關門不營業了。原本去吃自助餐的店,也因老闆身體不好,不得不頂讓出去。好久沒回去鄉下,一回去發現周圍景觀都變了,農地不見了,現代化的別墅蓋起來了,包括一顆據說是父親生前所種的木瓜樹,也因為颱風而吹倒了。

  電視新聞裡,常常報導災難新聞,都是提醒世人無常的道理,但卻少有人認真思惟它,只是若無其事的冷眼旁觀。有人千鈞一髮逃過一劫,也有人陰錯陽差,入了鬼門關。如果災難中的受難者是我們的親人呢,想必我們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在未學佛之前,並不清楚什麼是無常,以為人死了才叫無常,殊不知一切現象都是無常。世人以為有所謂的永恆,其實無常才是宇宙的真相。有人為了真愛而結婚,希望對方永不變心,但事與願違--人心是無常的,這才是真相。我們身體隨著年齡增加而不斷的老化,終有一天不能再使用,所有的過程都是無常。不肯承認無常,而貪愛自己的身體,無不拼命買各種保養品,不管是吃的、擦的、用的,想保留自己的青春,可能嗎?

  佛法說我們的妄心就是不斷剎那生滅的心念,不斷相續而已。一個念頭起了,然後落下。前一個念頭滅了,下一個念頭又生起了,就這樣生生滅滅一直相續。小至一個念頭的生滅,也是無常。

  人們不瞭解無常,或者對無常故意視而不見,以致有一天被迫面對無常時,手足無措,不能面對現實,心中憂悲苦惱而不得解脫,苦哉!

  無常不是消極的。有人認為既然凡事無常,那就不要努力了。無常可以是積極的,有宗教師說,因為無常,表示事情不會是一成不變的,所以現在所受的苦難終會過去的(當然現下的得意風光也終會成為過眼雲煙,繁華轉眼成空)。既然無常,表示我們的努力並不會白費,它會有成功的機會。

  因為無常,我們才會珍惜當下,才懂得感恩。珍惜與親人及朋友的相處,感謝他們的陪伴與付出,也不會老是看到對方的缺點。懂得珍惜當下,才有真正的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2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