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溫公交易公道
2011/01/22 14:00:37瀏覽325|回應0|推薦2

  司馬溫公閒居西京時,有一天,命老兵賣掉所乘的馬匹,以補貼家用。臨出門前,叮嚀老兵說:「此馬夏月有肺病,這一點要先跟買主說。」老兵心裡竊笑不已。(見《人譜》)
 (以上取材自 http://www.minlun.org.tw/old/394/394-9-01.htm 明倫月刊)

====

看了上面的小故事,不禁讚歎司馬溫公正直的人格。反觀這個時代的人,要一天不說謊都不太可能。也許大謊不敢說,小謊卻常常不經意脫口而出。甚至自己說了小謊也不知道,因為已經習慣了,習以為常,大眾也見怪不怪。

商人賣東西,無可避免老王賣瓜,但如果刻意隱瞞商品瑕疵或副作用,就有失道德了。甚至誇大了功效。現代人多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誠實能賺到錢,而相信要賺錢一定要用小手段,小技倆。相信因果的人不會這樣做,即使賺了錢,將來的果報,一定得不償失的。在買賣中吃虧的買方,還會再跟原賣方做生意嗎,當然不會!

例如買房子時,賣方說房子經過重新裝潢物超所值,等到買了房子入住之後,過了幾年問題出現了,才瞭解,屋主之所以要重新裝潢,就是為了掩飾房屋會漏水的問題,等到新屋主發現時,也是幾年後的事,要找原屋主,可能找不到了或者對方不認帳。

以下這個場景可能常出現在許多人家中。
當家中電話響起,小孩子去接了電話,對方表示要找爸爸或媽媽。小孩的父母親為了不想接這個電話,就告訴小孩子:『告訴他,我不在!』大人所習以為常的對話,「以身作則」地教育小朋友--說謊沒關係。

兒童的教育,不是只有在課堂上的教學才是教育。所有在他周遭上演的一切,都在教育我們的小孩,可不慎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1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