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三)
2014/04/25 15:06:59瀏覽2837|回應0|推薦4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二)」,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在這邊我們看一下課本31頁這裡。五戒中的殺戒,如果具足五緣,就成根本罪,是不通懺悔。第一個,是人,它的對象是人,不是畜生或非人。第二是,人想,也就是沒有錯想。第三是殺心,就是有殺害的欲樂,就是想要殺他的這樣的一個歡喜心。第四是興方便,這個方便就跟我們剛才講的加行,是同樣的意思,就是運用種種的方法、種種的手段。它不是誤殺,誤殺跟你特別去殺是不一樣的。第五是前人命斷,也就是對方喪命。

如果我們犯了殺,是具足這五緣的,那才叫做破根本罪。如果我們還是會殺蟑螂、螞蟻的話,的確有犯到殺,但是還沒有到根本,所以戒體還在;我們不要輕易地認為我們已經可能沒有了戒體,其實是不會。只要所殺的是人,不管是自作(就是自己去殺)或者是教人(譬如他教他人說,你去把某個人抓過來,抓過來然後把他殺了,這是教導別人),或者是這邊有講「令他人自殺死」,就教導別人說你可以去自殺,或勸那個絕症的人趕快死,或者是驅使動物殘殺他人,都是屬於教人殺。第三種是遣使,就是派遣、派別人幫我代殺。雖然殺,出於他的手,但是是由我所派遣的,這個也都是犯不可悔罪。

這邊講「不可悔」是說,學佛者受三皈依、五戒之後,成為優婆塞、優婆夷(男眾稱優婆塞,女眾稱優婆夷),如果犯了不可悔的罪,譬如說殺戒來講的話,犯了就是符合前面五種,他就犯了不可悔,所受的三皈五戒即時毀壞,也頓時失去優婆塞的身分。這裡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這個戒體它已經毀壞了,它就沒有防護我們的心的功能了。不可作法懺悔,永遠拋棄在佛法的大海邊外,名為邊罪,不可以再受五戒,也不能夠再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也不能夠受沙彌戒、比丘戒,乃至菩薩戒。在《五戒相經》裡面有講到,如果這種狀況,只能…所以我們一定要修大乘法、發大乘心,只能…「惟得依大乘法修取相懺」,然後「見好相已」,修取相懺,懺到能夠見好相,「方許受菩薩戒,亦許重受具戒」。具戒就是比丘、比丘尼的具足戒。還有十戒、沙彌十戒,乃至八戒、五戒等等。爾時,在那個時候,破戒的罪,雖然由取相懺來懺滅,使令我們可以不墮到三惡道,但是世間的性罪仍然存在,到因緣會遇的時候,仍然需要酬償宿債。除了我們已經證得無生、入涅槃,或者往生西方,才能夠脫離這樣的一個輪轉,不受這樣的果報(註1.)

我們在白板前面這邊有介紹,一般我們說懺悔有三種(如上圖)。我們剛才前面說,我們破了戒之後,不能作作法懺(它是屬於事懺)。一般我們講,懺悔它有分成兩種,一個是事懺,一個是理懺。「事」就是它有形式上、事相上面的懺悔。一個是作法懺,作法懺主要是在僧中,僧中有一些羯磨跟布薩的,僧團裡面的一個儀式。那取相懺呢,就是取好相。取相懺它的重點就是,我們要懺到能夠見好相,達到取相懺它清除罪障的目的。如果沒有見好相,還要繼續懺。那理懺呢,就是理上面,它是無生懺,或者叫做實相懺或無相懺。這理相懺,它是要見空性,理懺你能夠真正清淨罪業,他必須要懺到見空性。我們平常修無生懺,理上思惟空性的道理,它是有相似的道力、幾分的體驗,但是如果我們還沒有見到無生的話,還是不能說已經用無生懺把它懺除。在取相懺裡面,我們一般…譬如我們拜梁皇懺、水懺、拜萬佛,或者禮阿彌陀佛,我們這一些所謂的懺法,都屬於在取相懺的範圍裡面。

它怎麼來確認已經見好相?在《占察經》(《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就有講到,如果有眾生他能夠得到身口意三業的「善相」,他能夠在一日一夜間,見到光明遍滿、遍滿房間,「見光明遍滿其室」;或者可以聞到特殊異好的香氣,非常非常微妙、非常殊勝的香氣,聞了之後,「身意快然」,就是身心都非常地輕安快樂、悅樂,這也是一種好相;或者「或作善夢」(就好的夢),在夢裡面會看到佛(佛的色身)來為我們作證明說你業已經清淨了,佛色身非常地光明,祂會摸我們的頭,「手摩其頭」,讚歎「善哉!汝今清淨,我來證汝。」就是你現在已經懺悔清淨,我來為你作證明。或者夢見菩薩身來為我們作證明,或者夢見佛的形像來為我們作證明。這《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講,有這些相,就是我們取相懺已經得到見好相,已經有驗相了(註2.)在《梵網經》裡面也有講到,《梵網經》也是菩薩戒經。它講到,如果犯到十重業的話,我們要懺悔,懺到見到好相。什麼是好相?「好相者,佛來摩頂」,來摸我們的頭頂,就加持,「見光見華」,見到光明,見到花、非常清淨的花,這些種種異相,「便得滅罪」,這時候我們罪就能夠滅(註3.)。所以我們從經典裡面可知,我們作取相懺,要有這些境界,罪才有清淨。

那無生懺的話,我們看到對面這邊白板,《普賢觀經》裡面,它就是主要是要觀空性的道理,「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至誠心,懺悔六情根。」端坐念實相,什麼是實相?也就是般若空性的道理。所以我們能夠念到…證到無生,證到無我的時候,我們無生懺就是已經能夠清淨罪障。這個是三種懺悔。所以如果我們犯了戒,在聲聞乘裡面來講,犯了根本,他是不能夠再受的,但是在大乘法,它還可以救。

所以我們看32頁第一行下面這邊,一旦受了三皈五戒之後,應當要慎防不犯,謹慎地防護不犯。持戒清淨的人,能夠受到諸龍天善神的守護,免除一切邪術咒語的災厄,死後也不墮畜生、地獄、餓鬼這三惡道。所以我們如果持戒清淨,也就不用戴很多的加持物在身上,或怕被人家作法、下降頭,因為有善神擁護。因為佛不會妄語,所以我們只要照佛所說去做,一定可以保證平安。

殺人的方式還有很多種,這邊有講到,就用身體手足等部位殺人,也就是用我們的身體去殺人,然後或者…第二種是用身外的木棍、磚塊、瓦片、石頭、刀劍、鐵塊等物品去丟、遠遠地丟,丟到…把那個人頭破血流死了。前面這用身體,我們在《五戒相經》裡面說用「內色」,就是我們用我們的色身,然後這個用丟的,是用「非內色」,不是用我們的色身。然後第三種就是手持著這些物品來殺人,它就是包括內色跟非內色,非內色就是指其他的這些木棍這些物擲擊這些東西,我們手拿木棍這些…或者是用各種毒藥來殺人,有的把它下在食物裡面,或者把它塗在衣服裡面、棉被裡面,就是用毒來殺人,或者用動物來殘害殺人,或是以前有放動物去咬死或踏死犯罪的人,或者是挖陷阱、設置機關種種的(像捕獸器什麼,很多啦,還有過去戰爭的一些機關),或者持咒術、還有八字、方位、符籙等邪法殺人

現在還很多嘛,就是有很多作法的,他只要拿了什麼指甲、頭髮、曾經用過的東西,他只要有你身上的東西,具有你身上的磁場,他會作法去殺人,所以我們儘量,有些我們自己修行用的東西,我們不會隨便給人家,讓人家拿來拿去。所以有的時候,為什麼有些師父他會拿他念珠或者他使用的一些法器給弟子,其實它就是一個加持的意思。因為這些法器、這些念珠上面,有師父他修行的磁場,我們弟子收受的時候,就等於收受師父的加持,師父他修行的能量跟磁場。這地方就是講這個,用咒術。再來呢,或使女人流產的「墮胎殺」,這個很多,現在很多。或者是將他人推入水中或火中或坑中來殺。以上種種,只要是以殺心令對方死,就犯不可悔。如果對方當時沒有死,可是事後死的話,只要前面五緣還是具足,也是犯不可悔。如果事後沒死,犯中罪可悔,等於是殺人未遂。如果殺害的對象是諸天、修羅、鬼神等非人,犯中罪可悔。若是畜生,就下罪可悔,因為畜生比天、鬼神更劣,所以罪又比較輕一點。

在墮胎殺裡面,在《五戒相經》裡面有講,它有種種的方式。譬如說,我們現在最多的就是人工流產,其實人工流產我們如果知道它的實際狀況的話,它其實就是把…等於是把胎兒節節支解的意思、分屍的意思,所以非常地殘酷。或者服打胎的藥,因為懷孕的時候需要補,需要溫熱,因為胎兒需要有暖熱才能夠保住,有一些藥是非常寒涼的,吃了之後胎兒不能夠保,像打胎藥、中藥(現在西藥好像也有)。或者是用按穴道或針灸,有些穴道它是會使令懷孕的人落胎。或者他惡心,有意要讓她流產,讓她做一些粗重勞累的工作,故意派她做粗重勞累工作,心裡面想要她流產,她如果流產的話,這個人他就犯了不可悔。

或者叫她搬負擔很重的東西,像孕婦有一些禁忌,不能踮腳尖,不能拿太重的,他也是叫懷孕的婦女做這些事情,都是心理上面希望她藉著這些事情而流產的話,如果她真的流產的話,這個有殺心的人,他就犯了不可悔罪。或者他就是故意叫她走在馬路上、馬路中間,被車追趕,很容易跌倒或受驚嚇,雖然沒有跌倒,受驚嚇流產也算,或者是她被撞上了。就用種種方便使令她流產。或者是叫她到像河邊或者比較險峻的岸上,容易滑倒、容易跌倒的、危險的地方,叫她去。或叫她走…古時候山路很多,道路上面有一些凶猛的豺狼虎豹,使令她不但流產,可能還喪命。這些種種的方式,都叫做墮胎殺。她如果已經流產的話,這個都是犯了不可悔。

所以…在過去墮胎雖然是不合法,現在已經合法,現在墮胎太多太多,我們在媒體上面也有很多的資訊,各位可以看可以了解。這邊我們還有一些要思考的,因為我們說作善作惡,其實好像容易理解,但是為什麼…譬如說這個墮胎來講的話,為什麼它現在會變成一種合法?它從不合法變成合法,是爭取來的,為什麼要爭取?如果說墮胎是一件殺生的事情,為什麼要爭取它是合法?當然最重要是他沒有認識到,這個生命其實…它不是說你要到幾個月之後它成形才是一個生命,其實它從受胎的那時候、受孕那時候,它其實就具足生命了,最主要是沒有認識到這一點。然後還有很多現實上面的一些狀況,譬如說我們自己設身處地,家親眷屬、至親好友他有這樣的狀況,現在不是都有超音波嗎,可以驗出是男是女,還是之前有沒有什麼狀況,很多的…這種很多。它現在就是我幾個月我就去照,照出來,先看看胎兒有沒有健康,如果不健康的話,是不是就要拿掉?是不是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如果我們今天已經是三寶弟子,其實我們受了三皈依之後,就是要發慈心、不傷害眾生的心。我們要想想看,如果說這一個懷孕的婦人,她懷了…檢查出來是一個嚴重的畸型兒,醫生判斷是沒有正常智力,生活也不能夠自理,可能生出來一輩子需要家人的照顧,這時候我們要不要留下它?要留下它嘛?師姐們有沒有其他的意見?大家都同意嘛!如果說他上面已經有兩個哥哥,也都是這樣子怎麼辦?要不要留下來?…對啊,它可能就是遺傳基因的因素…共業。所以我們都可以很確定、堅定地說,如果我們碰到這種狀況,不要說家親眷屬、至親好友,如果我們自己碰到這個狀況,都可以很堅定嘛,可以很堅定。

所以我們就是一定要把這些…我們現在學都覺得…聽下去都很理解,可是真的面對生活的時候,不是這麼容易。其實我看過這樣子,她是佛教徒,三個小孩都是這樣,可是因為知道不可以這樣子做,所以都生下,生下來之後,其實那孩子幾歲之後,一個一個就離開了,當然父母還是要去辛苦幾年。因為我們知道兒女、親子之間的緣,雖然我們生生世世都是彼此互為六親眷屬,但是親子之間的緣,這一世他就是跟你最深的,它無非就是善緣跟惡緣嘛。老和尚常常講、淨空老法師常常講,他如果跟你是善緣、要來報恩的,他可能都沒有這些狀況,沒有我們剛才講畸型兒,我們就是覺得不需要,把他拿掉了之後,這個本來是善緣,馬上就變成惡緣了。因為殺這個業是非常重,而且我們前面上到,我們人身非常地難得,他好不容易有一個機會能夠投胎作人,我們把他的生命取掉的時候,他可能…他這個怨結是非常地深,善緣馬上變成惡緣了。

如果它本來是惡緣的話,那這個冤業就結得就更深。所以如果這種狀況的時候,我們也是要勸我們的家親、親眷善友,儘量要把孩子能夠保住。在經中有講到,在佛陀的時候,不知道是舍利弗還是目犍連,就是其中一位尊者,當時候…因為他們都是大阿羅漢,有神通力,就是有一位懷孕的婦女,他們就請教尊者說:「這一胎是男胎還是女胎?」尊者用他的神通力觀察之後,就跟他講,可是生了之後,好像說是男胎,就剛好就相反就對了,生了之後就相反。結果這一家人很不高興,就去找佛,就說你的弟子說謊耶,你的大弟子還說謊。佛就跟他講,他沒有說謊,在他觀察的那時候,的確是如他所觀察,但是這個胎它是會轉的。當然就醫學來講的話,醫學來講它不會這樣的講法,可是在佛法裡面,的確是有這樣子的。

我們也看過,就是說她原本超音波照出來,明明就是個女生,可是她不知道多少的功課之後,就出來一個…就是一個男孩子;或者是她本來要求女孩子,結果照出來是男胎,結果她努力地懺悔、修善、作功課,就把她業轉了。所以在佛法裡面講,這個業都是可以轉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覺得說,因為它可能會帶來家人的負擔…。還有一些狀況,像我們現在說,這個後面淫戒的時候會講,我們現在講寒暑假,尤其是暑假過後,叫做墮胎潮,大家可能有聽過,現在中學生就很多,很多很多的這種問題。如果是我們自己家裡的女兒,還沒有成年,還在讀書,暑假過後就懷孕了,或者是剛上大學(大專生)…我們一方面考量說,這個孩子生下之後,以後她如果要再結婚,可能會是一個障礙,也是一個負擔,要考慮到公婆家的接受程度;那另外一個問題,家裡的經濟又很困窘,女兒也還不能夠去賺錢養家,或者是家裡還有其他又老又病的人。這個時候,她的同學都去墮胎了,女兒她跟我們請求墮胎的時候,我們能夠同意嗎?

各位家裡有女兒的…?預防勝於治療,真的,預防勝於治療,太多了,這種狀況太多。所以我們現在這樣聽都知道,這墮胎殺,對啊,因為這個一七日就已經是有生命了,可是真的我們面對現實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把我們心堅定下來。譬如說你不小心懷了孩子,夫妻剛結婚,經濟狀況還沒有穩定,夫妻兩個都工作,現下養不起,家中不同意…。或者是家裡有一個家暴的丈夫,正準備一心一意想要趕快結束婚姻關係,沒想到這個時候懷孕了,該怎麼辦?另外,前面一個孩子也是常常被打得鼻青臉腫,不希望再有一個孩子在暴力的環境中成長,這時候我考慮我還要不要保留這個孩子?或者是婆婆盼孫子,本來生了一個女的、兩個女的,都還不講話,到第三胎的時候忍不住了,照出來怎麼又是個女的,這個要不要留住?

或者是更糟糕的,沒有結婚或者是已經結婚了,外遇一夜情,結果懷了孩子,怎麼辦?要不要留住?還是…有一種狀況就是這個母親有重病,有一些病她是不能生產的,像有一些癌症,如果你懷孕生子的話,會對母體的生命會有威脅。這時候,可能先生如果跟太太感情很好,她先生會主張把孩子拿掉吧,他寧可留下母親,不要這孩子,積極地勸說,這時候我們自己要面對我自己生命上面的安全問題。或者是因為被強暴懷了孩子,這時候要不要留下來?{現場同學中}有女兒的爸爸說要留下來,還是要留下來嘛,都能夠很堅定就對了。反正無論如何,在殺戒上面,就是在任何的情況之下,我們不鼓勵殺生,不鼓勵來殺生。好,現在大家都非常堅定,這樣子就應該是都沒有問題。

所以我們常講,業果這個地方,特別我們要去對照到我們現實生活的層面,這時候才能夠…可能這時候內心的拔河,你一次、兩次、三次拔河之後,越來越能夠堅定我們不殺的思想。而且真的業力是可以轉變的,尤其是彼此之間的惡業,像剛剛師姐講的,其實他可能…本來可能要折磨你二十年、三十年,可是如果我們加緊地懺悔,加緊地用功來行善,他可能跟我們…可能不用說幾年,可能在胎中,他自己就…業就了結了。然後,他這個業了結了,我們幫助他往生到善趣,乃至往生到淨土中,不但了了這一樁惡業,還可以使令我們未來結下菩提的清淨法緣,那是更好的。好,我們到這邊,有沒有什麼問題?(以下省略)

(前往下一篇)

◎註:{以下內容為筆者自行加註,非法師所提供;若有錯誤或不合適之處,請大德指正。}
  1.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摘錄
    惟得依大乘法修取相懺。見好相已。方許受菩薩戒。亦許重受具戒。十戒。八戒及五戒等。爾時破戒之罪。雖由取相懺滅。不墮三塗。然其世間性罪仍在。故至因緣會遇之時。仍須酬償夙債。除入涅槃或生西方。乃能脫之。不受報耳。可不戒乎。
  2.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上》摘錄
    或有眾生得三業善相時,於一日一夜中,復見光明遍滿其室。或聞殊特異好香氣,身意快然。或作善夢,夢中見佛色身來為作證,手摩其頭,歎言:『善哉!汝今清淨,我來證汝。』或夢見菩薩身來為作證,或夢見佛形像放光而為作證。
  3. 《梵網經菩薩戒本》摘錄
    好相者,佛來摩頂,見光見華,種種異相,便得滅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1279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