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十) 布魯日
2016/05/02 10:18:40瀏覽881|回應3|推薦24

4 月 4 日星期一

      今天參加另一個地區旅遊團, 要去比利時的布魯日 (荷蘭文: Brugge, 法文: Bruges).

      我本來對比利時沒甚麼興趣的, 但有同事說布魯日非常漂亮, 一定要去; 加上網路上說, 布魯日號稱是 "北方的威尼斯", 因此參加了這個 89 歐元的團. 早上 9 點正集合後, 一直到 9:40 才出發.

      一路從高速公路往南走, 導遊以英文和西班牙文分別作介紹. 一路看去, 都是青綠色的草原; 有些農莊養了駿馬, 有些則養乳牛. 阿姆斯特丹今天的天氣不大好, 但荷蘭中南部卻還是可以見到藍天白雲.

      途中遇到一些塞車, 因此當我們經過 Utrecht, 以及有錢人的城市 Antwerpen, 而終於來到還擁有護城河及通關吊橋的布魯日時, 已經是 4 個小時後了!

      布魯日在中世紀時, 曾經是經濟大城, 後來因為海道淤塞而沒落; 但二十世紀後, 又因為新港口的開發, 而重新繁榮起來. 在 2000 年時, 這舊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又在 2002 年獲得歐洲的 "文化之都" 頭銜.

      我們在城南的 Minnewater park (愛之湖公園) 下車, 分成兩小團, 一團是英文團, 另一團是西班牙文團. 導遊先跟我們介紹這裡的地理方位, 並說明集合上車的時間.

      這就是愛之湖 (Minnewater).

      比利時夾在荷蘭和法國中間, 老百姓便分成兩派, 一派想用法文, 一派想用荷蘭文; 所以街上的招牌, 往往就兩種語言並行. 我記得幾年前有看過新聞, 比利時人民為了 "官方語言" 而爭吵, 甚至要全民公投! 看看這些寧靜安詳的市容, 真是一大對比和諷刺呀!

      (回想台灣, 也是因為這種意識型態作祟, 而分成兩大敵對的陣營. 唉! 然後, 又想到, 加拿大也曾經發生過英文與法文之爭!)

      此時我有點兒餓了, 可是, 導遊顯然是想把該介紹的內容, 先一股腦兒講完, 於是很快地帶我們走過修道院, 聖母教堂, 市集廣場, 穿過市政廳, 直到一個沒有營業的魚市場, 才終於在旁邊的玫瑰碼頭放大家自由活動. 沿途中, 她很快地解說, 我也很快地邊聽邊自拍, 呵呵!

      布魯日既然號稱是北方的威尼斯, 所以運河水道是其主要觀光景點. 導遊帶我們走過一座石橋, 告訴我們說 "這裡是布魯日最美的景點".

      從這條運河看過去, 可以看到遠方的聖母教堂, 兩排典雅的中世紀房舍, 和潺潺水流上的運河遊船, 呈現一副悠遊古樸的風味; 若不是天氣實在不好, 烏雲壓頂的話, 這景色應該是真的很美. 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兒小失望, 因為, 這樣類似的景觀, 我在荷蘭已經看過了, 實在沒有令我驚艷之處呀!

      不過, 後來還是利用自由逛逛的時候, 跑回來拍個 "到此一遊" 照~~ 嘻嘻!

      解散之後, 我和林醫師先回到市集廣場, 在四周環繞的餐廳中, 隨便挑一家進去吃. 我們點了當地的 Cornet 啤酒和瑪格莉特披薩來吃 (來到歐洲, 我只相信義大利食物, 應該比較不會踩到地雷).

      餐後, 我帶林醫師先去一旁的遊客中心拿地圖, 跟他解釋方位並提醒下午 6 點鐘要集合之後, 兩人便各自去逛.

      以我的腳程, 很快地便把剛剛導遊講過的重點, 先複習一遍. 這是 "市集廣場", 是布魯日舊城的正中心, 一些觀光馬車在此等候遊客.

      荷蘭和比利時的觀光馬車, 很不錯的一點, 就是馬兒後面會掛一個專門承接馬糞的布袋, 所以街道上不會有糞塊堆積來熏人.

      市集廣場最重要的地標, 就是建於 13 世紀的鐘樓.

      此鐘樓高達 83 公尺, 每到一定時間還是會有鐘聲傳遍全城.

      往其東南方向走去, 會來到建於 14 世紀的市政廳以及城堡廣場.

      城堡廣場的西南角, 有座小小的教堂, 便是聖血殿堂 (Heilig-Magdalenakerk).

      這座小教堂建於 12 世紀, 其重要性, 是據說基督的聖血珍藏於此! (按照 Dan Brown 寫的 "達文西密碼", 聖血其實就是那位女主角...... 呵呵!)

      街上看到好幾處賣鬆餅的小攤販, 但找不到玉婷跟我說的 "一個只要一歐元" 的鬆餅, 便找了這家 "2 歐元" 的攤位. 我選了焦糖口味, 覺得太甜了些! 這種甜食, 真的不大適合我.

      再往西南方走去, 回到聖母教堂 (Onze-Lieve-Vrouwekerk).

      聖母教堂建於 11 世紀, 高達 120 公尺, 不但是布魯日的第一地標, 也是全歐洲最高的鐘樓. 可是目前在整修, 周圍有許多鐵絲網圍繞, 看起來有點兒像危樓, 所以我只隨意拍拍照便離開.

      聖母教堂旁邊是聖若望醫院 (Hôpital Saint-Jean). 建於 12 世紀中葉, 現在似乎是個博物館. 我看巷弄內的海報, 目前有畢卡索的畫展.

      我鑽進一條小巷弄, 往西邊走去, 來到 Koning Albert I park.

      一旁的高大紅色建築物, 是 2002 年蓋好的音樂廳. 旁邊有許多公車站牌, 看來, 這裡似乎是布魯日舊城的一大轉運站.

      這個贊德廣場 (Het Zand) 上的雕像, 有點兒像希臘神話故事的情節或造型, 但卻又怪怪的; 一旁沒有解說, 我實在無法分辨, 但覺得還滿好看的, 可能是當地自己的故事傳說吧!?

      從贊德廣場看向市中心區. 這一邊是豔陽高照, 市中心區那一邊卻是烏雲罩頂, 好大的差別呀!

      我順著贊德街, 往市中心方向走回去 (往東北方), 經過一家家樂福超市, 想進去買水果, 意外看到新鮮榨柳丁汁機器. 這裡一杯 500ml 只要 2.9 歐元, 比阿姆斯特丹的 350ml 2.5 歐元, 還便宜一點, 所以我又買了一杯來喝.

      再往前走, 看到聖救主主教座堂 (Sint-Salvatorskathedraal).

      這座教堂建於第 10 世紀, 但在 13 世紀時, 以哥德式風格重建; 目前維護地相當好, 雕像和小花圃都很整潔, 只可惜沒開放, 所以我無法入內參觀.

      布魯日的街道風格, 屬於哥德式建築, 和德國很像, 尤其那種 "門面裝飾大於實際功能" 的閣樓風格, 幾乎如出一轍!

      沿著這條路前往市集廣場, 兩旁有許多巧克力商店. 比利時的巧克力聞名全球, 我三姊要我幫她買 "有尿尿小童圖案" 的巧克力, 我找了好幾家都沒找到. 最後問了某一家店, 她說 "那要在布魯塞爾才有啦!" 至於 Godiva 這個品牌, 在布魯日也不盛行! 所以, 最後我是買了 Leonidas 的巧克力. (我對品牌這玩意兒不熟, 後來才知道, 原來 Leonidas 的巧克力在台灣的評價也非常高)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 雖然還不餓, 但等會兒要坐 3 個多小時的車才會回到阿姆斯特丹, 所以我勉強點了一盤義大利麵來吃, 然後開始往回走.

      途經一座很有藝術風味的石橋, 本來想照相的, 偏偏坐在上面的幾個老外一直不肯走, 居然坐在橋中央聊天吃東西! 我架好腳架, 看著他們, 卻還是裝死不離開, 我只好拍拍旁邊的河景, 不拍橋上風光了.

      橋旁一間小屋, 有位 David de Graef 的畫展, 裡頭的畫頗耐人尋味, 又是一種結合神話和想像, 卻帶了點殘忍或驚悚的意味.

      最後回到 Sashuis (水閘門), 這裡建立於 1519 年, 而在 1996 年成為保護區, 保護著布魯日的代表動物--> 白天鵝.

      導遊原本跟我們說這裡是一間尼姑庵, 當我走過一道石門, 沒看到任何修女, 反而看到一大片的西洋水仙和大樹, 在夕陽下顯得和平而美麗.

      當我在 5:55 pm 回到車上時, 居然只有三個人回來. 等眾人到齊時, 已是 6:15pm, 車子開始往北行駛. 由於早上遇到塞車, 因此這回走另一條高速公路, 幸喜一路順暢.

      遠方一道彩虹, 久久不散, 不知道是不是北方剛下過雨?

      布魯日雖然也算美, 卻沒有讓我驚艷. 也許是和荷蘭其他城市的同質性很像,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進入每個教堂和博物館參觀, 所以感受不深刻, 實在可惜!

      夕陽已殘, 最後當我們回到阿姆斯特丹時, 已經 9:30pm.

      我的荷蘭之旅快要結束了, 明天沒有安排任何行程, 原先就和林醫師說 "自由亂逛". 因此, 今晚要先打包行李, 把買好的伴手禮整理整理, 準備回台灣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5317253

 回應文章

11
2016/06/06 11:27
美美美!

那張類"草地上的野餐"的姿勢可以微調一下, 看是要划拳還是...托下巴? 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7:03 回覆:

應該放瓶酒, 脫光光了來個日光浴.........


lw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1:10
布魯日的博物館很值得看
只是門票都很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5 16:11 回覆:
我參加的是一日來回的 local tour, 只有 6 小時, 當中又只有 4 小時自由活動, 所以就沒有好好進博物館參觀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16:12

十三世紀的鐘樓與教堂
依舊保持良好

讚嘆當年的建築材料及工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03 21:59 回覆:

這裡在二次大戰時, 破壞的比較少, 所以保留了不少中世紀的建築.

戰爭真的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