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三) 博物館
2016/04/09 16:06:02瀏覽2637|回應7|推薦33

3 月 28 日星期一

      今天一早起床, 外面還是很冷, 似乎有要飄雨的樣子, 所以我還是把傘帶著.

      今天的目的地是博物館廣場, 因此搭上 5 號電車, 先在 Leidseplein 那一站下車, 在 Burger king 吃了 "漢堡很大, 番茄醬要收費" 的早餐後, 我們走路約 250 公尺, 到荷蘭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Rijksmuseum 是荷蘭第一大博物館, 其前身是於 1800 年在海牙建造的國家畫廊; 後來搬遷到阿姆斯特丹, 並陸續增加收藏, 逐漸成為現今的規模. 論作品之豐, 當然不能跟世界三大博物館相比; 但對荷蘭人而言, 有一棟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來收藏荷蘭人歷年來的偉大作品, 已經算是相當自傲的了!

      後院是個小公園, 還放了一盤很大的西洋棋, 讓遊客遊玩!

      我用 Holland pass 裡的一張金票, 換到一張門票, 直接進去. 但館內不給人揹背包進入, 所有人都必須投 0.5 歐元租金, 把背包放進置物櫃裡!

      我和林醫師約好, 各自去參觀, 2.5 小時後在售票口見. 此博物館最大的展示廳, 是 "荷蘭的榮耀", 把荷蘭從中世紀開始的藝術作品整理歸類, 按照年代, 逐廳展出.

      頗讓我驚訝的, 是我以為歐洲經過文藝復興之後, 雕塑品以大理石或青銅為主要素材, 沒想到在這兒看到很多十六,十七世紀的木雕, 而且相當精美.

      但明顯可見,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 大多和宗教故事有關 (尤其是耶穌與聖母瑪利亞最多); 文藝復興過後, 各種藝術百花齊放, 繪畫藝術更是獨佔鰲頭, 主題則變成 "貼近人民的生活".

      其中, 此館的鎮館之寶, 也是荷蘭人非常引以為傲的, 就是林布蘭的作品, 夜巡 (night watch)!

      這是十七世紀荷蘭最重要的畫家 Rembrandt, 為當年的 "民兵組織" 所畫的; 以那個年代而言, 其畫作裡的光線明暗, 透視技法, 以及人物的多樣性和生動力, 在在都是第一流, 所以林布蘭在荷蘭史上, 始終高居在前十名的 "歷代最重要人物榜"!

      講到荷蘭的榮耀, 當然就不能不提到他們黃金時代的海上霸權, 因此有好幾個廳都在講那一段殖民歷史, 包括印尼, 日本和紐西蘭, 都曾經是他們的殖民地.

      但有趣的是, 我居然沒看到 "台灣" 的名字在內呀!? 難道, 當年他們才佔領一下子, 就被鄭成功趕跑, 所以覺得羞愧, 不敢寫在自己的歷史上嗎?

      這裡還有一座荷蘭最大間, 收藏最豐富的 "藝術史研究圖書館". 不過, 遊客只能參觀, 不能借閱.

      除了 Rembrandt 作品之外, 典藏的作品, 還有 Vermeer 的 "倒牛奶的女孩", 以及 Van Gogh 的自畫像 (但我覺得這裡的梵谷自畫像, 應該是膺品).

      除了荷蘭人的作品外, 還收藏了一些亞洲國家的藝術品, 包括中國的觀音, 羅漢, 日本的神像, 印度教的濕婆雕塑等等. 我參觀到差點兒忘了時間, 一看手錶, 距離跟林醫師相約的時間, 已不到 5 分鐘! 趕忙傳 line 的訊息給他, 跟他說我還要再一個小時左右.

      可是, 他顯然沒在看訊息, 我只好小跑步去售票口, 卻看到林醫師已經坐在旁邊的大理石椅子上划手機! 原來他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早早就坐到這兒玩手機. 我跟他說我還想再看一下, 他笑笑說 "沒關係, 慢慢來." 於是, 我把剩下的幾個廳, 飛快地看過去, 又多花了大約 40 分鐘, 才回來和他會合.

      下一個參觀點, 是距離 100 公尺左右的梵谷博物館.

      早上坐電車經過時, 就看到許多人在此排隊; 沒想到現在過來, 依舊是大排長龍!

      原來這博物館的空間比較小, 無法容納太多人, 所以實施入場管制. 已經有卡的人 (譬如 Holland pass 或是 city card), 是排黃線, 動線會快一點點, 還沒有票的人則是排綠線. 我可以用 Holland pass 裡面的一張金卡, 換一張門票; 即便如此, 還是排了整整一個小時, 才讓我換到票, 得以進場!

      梵谷是荷蘭人, 但他後來為了追求更高的藝術進修, 去到了巴黎. 最後因為憂鬱症, 自殘之後又自殺, 算是一個傳奇的人物. 金髮紅鬍子的他, 其實長相還滿帥的.

      他的作品中, 最廣為人知的, 大概就是 "星空" 和 "向日葵", 其中表現出的印象派風格明顯, 獨樹一幟 (可惜這一部分不准拍照). 但其實他的自畫像才是超級多, 顯然他的自戀程度還滿嚴重的........

      這座博物館以他為主題, 畫作相當豐富, 尤其大多是真跡, 所以更是有價值. 梵谷自稱喜歡畫鄉下人, 以鄉村風光為主要背景. 像這一幅 "食薯人" 也是他有名的作品之一.

      館方用投影片, 把他一些作品做變化, 從十九世紀的畫作, 逐漸演變成現代版的畫面, 相當有趣.

      三樓有許多他與朋友和家人的書信手稿, 看得出來, 梵谷的字不大好看, 呵呵!

      梵谷過世後, 一向支持與照顧他的弟弟, 也在半年後過世, 於是, 畫作的所有權落入弟媳婦的弟弟手上. 那一家子後來成為超級有錢人, 還成立基金會, 保存了梵谷的作品; 當然, 有些作品以不斐的價格賣給一些博物館. 至於黑市的交易, 更是喊到上億美金!

      以現代人的觀念來看, 梵谷是個怪咖. 但說實在的, 搞藝術的人, 正常的又有多少咧? 呵呵!

      這一區是博物館區, 眾博物館中間有一大片草原, 視野相當舒適. 我坐在這草皮斜坡上吹風, 若不是越坐越冷, 還真不想起來咧!

      除了 Rijksmuseum 和梵谷博物館外, 還有好幾家規模也不算小的博物館. 其中這一座長的很像 "大浴缸" 的建築物, 是一棟現代藝術館, 但主要是賣藝術紀念品, 所以我便沒進去參觀.

      外面的桌椅, 非常具有現代感. 荷蘭有許多建築物, 都很有創意, 有一種太空時代的味道和風格.

      我們還不餓 (因為我帶了一瓶花生, 兩人先分著吃), 所以決定先去附近的大公園走走, 再去 China town 吃晚飯. 因此, 先走路到 200 公尺遠的 Vondel park (馮德爾公園).

      這一座公園, 號稱是比美紐約中央公園的阿姆斯特丹大公園, 但其實, 它的規模遠小於紐約中央公園. 然而, 綠草茵茵, 湖光巨樹, 在在還是顯示這是一座很舒適的休閒公園.

      周遭鳥鳴不絕於耳, 有許多烏鴉和喜鵲; 樹枝上更有好幾隻鳥在爭吵, 抬頭看去, 居然是綠鸚鵡!

      公園裡還有餐廳, 小橋流水, 頗為愜意. 美中不足的, 就是上廁所還要收費 0.5 歐元! 茄~ 踹共!!!

      我們在公園閒逛了半小時, 便搭電車進入市區, 往 China town 方向過去 (因為林醫師受不了漢堡了, 想要吃到白飯)! 我們坐到 Dam square 這一站下車, 這一站有個國家紀念碑, 作為 "荷蘭對抗低地形勢, 因此建立水壩以抵擋海水" 的紀念.

      此時有許多人, 或坐或站在紀念碑四周, 所以我隨意拍個照, 便繼續往東邊走去. 今天天氣很好, 陽光明媚, 藍天白雲, 因此, 運河顯得更迷人.

      再走過一條街, 風光不一, 景色仍美.

      但這看似寧靜幽美的水道和街道, 其實已經是阿姆斯特丹觀光人潮第一名的超級旺區--> 紅燈區 !

      這一區是所謂的妓女戶區, 我們也抱著好奇和新鮮的心態來逛. 但因為時間還早 (目前這兒要到晚上 8:30 以後才會天黑), 所以我們再走一條街, 到達中國城吃飯. 我點的牛肉炒飯實在乏善可陳, 一盤就要 10.5 歐元! 只有那一碗 4.5 歐元, 擁有三顆水餃的 "小碗水餃湯", 還稍微可口一點.

      中國城和紅燈區這兩區的運河交會處, 旁邊有一座此地的地標--> 老教堂 (oudekerk), 目前卻在整修中, 無法參觀.

      吃過飯, 在附近逛逛後, 我們走回紅燈區, 去參觀 "Red light secret" (紅燈區的秘密博物館).

      這間小小的博物館, 主要是介紹紅燈區的起源和歷史. 剛進去, 是用一段影片介紹一位妓女的一天生活. 接著逐室參觀, 從妓女的服裝變革, 房間布置, 一一介紹.

      牆上有許多解說牌, 大部分我都有讀過, 只有少數跳過去.

      紅燈區的妓女們, 以每天 50 歐元租一個小房間 12 小時. 做生意時, 就站在小房間裡搔首弄姿, 勾引觀光客. 若是真有顧客上門, 談好價錢後 (通常 100 歐元起跳), 便把簾子拉上. 紅燈小房間是不准遊客拍照的, 但我在街上, 利用還空著的房間, 倒也拍了好幾張, 呵呵!

      我們在博物館裡, 可以自由拍照. 走到二樓時, 發現就是櫥窗區, 也就是妓女們坐在裡面, 勾引客人的地方. 於是我也假裝坐下來, 對著外面的觀光客揮手致意, 哈哈哈! (有穿這麼多衣服, 還揹著背包的的妓女嗎!?)

      有些妓女索價頗高, 因為裝備豪華, 或者是高難度的性配合度!

      為了顧客的需求, 有些還有 SM 小房間; 當然, 價位可能就是 300 歐元起跳了!

      這博物館揭示許多血淋淋的事實, 有些部分, 看了實在很不捨. 譬如有一幕是問到 "你會覺得如何?"

      原來是影片畫面, 顯示外面經過的尋芳客或觀光客, 對妓女做出猥褻不雅的動作, 或鄙視的表情, 甚至當場殺價等等. 坐在裡面, 看著外面男人的醜態, 我突然為她們產生一股感傷.

      這兒有所謂的 "嫖妓十誡", 譬如不能使用暴力威脅, 不能有不安全的性行為等等. 我覺得荷蘭人把性交易當作商業行為的一種, 並沒有歧視的意味, 以這觀點來看, 他們是很正向的.

      館裡也有很有趣的部分, 譬如介紹到 "嫖客常常遺留下來的東西", 裡面以眼鏡, 手錶居多, 但居然還有假牙, 害我當場 "哇哈" 一聲笑出來!

      牆上有張貼一些電影海報, 主要是這些知名電影有演到妓女的部分, 其中包括茱莉亞羅勃茲和李察基爾主演的 "麻雀變鳳凰".

      還有一張海報, 上面是一些嫖妓被抓到的名人, 也很逗趣!

      一路參觀過去, 我的心情有時雀躍, 有時卻哀傷. 這博物館相當寫實, 他們試圖用輕鬆幽默的方式來介紹妓女這古老的行業, 卻總是抹煞不了其中血淋淋的悲慘事實.

      博物館最後還有 "問答題", 總共有 12 題, 主要是考觀光客是否有仔細閱讀剛剛一路過來的解說牌.

      我在觸控式螢幕上回答, 一旦作答了, 會有一位年長的妓女走出來說明正確答案, 非常好玩.

      最後, 我總共答對了 9 題, 評語說我在這一區會有光明的未來呢, 哈哈哈! (我前面一位小姐只答對 7 題, 林醫師完全沒注意到有這遊戲, 一路走馬看花過去)

      這博物館的門票 8 歐元, 我覺得值得來參觀. 就不知那些嫖客來看了之後, 是會對妓女產生同情而不再來光顧, 還是覺得她們賺錢不容易, 反而多多來光顧!?

      稍後我們在街上逛逛, 看到幾家咖啡店有提供大麻菸草. 荷蘭的觀光會發達, 合法的大麻和嫖妓是主因之一. 既然來到這兒, 我和林醫師也覺得該嘗試一下. 於是他選了 "放鬆", 我選了 "會 high" 的煙草.

      沒想到, 我們兩個笨蛋,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吸食 (我們倆都不抽菸). 我們跟老闆買了菸草, 問他怎麼使用; 他很不耐煩地講了一遍, 我們倆根本沒聽懂. 再問時, 他要我們去問別人.

      我們只好去跟賣煙管的小姐請問, 她也不是很有耐心 (他們倆一定覺得, 這兩個亞洲來的白癡是來鬧的嗎?), 草草跟我們說了一下, 我們只好找一張桌子坐下來, 學隔壁桌的客人, 把菸草先磨碎, 塞進菸管裡, 然後跟別人借打火機, 點燃了來吸.

      我想我真的對香菸很絕緣, 我的煙會一直熄掉, 害我得重複用打火機點了好幾次. 好不容易把一根煙吸完了, 我完全沒甚麼感覺. 問林醫師, 他覺得好像有點放鬆了. 我說 "我怎麼都沒感覺? 白白浪費 30 歐元了!" 有點兒懊惱! 本來我事先跟林醫師說 "我們倆最好輪流嘗試, 免得有個人 high 茫了, 另外一個人可以保護他, 以免做出醜事, 遺憾終生." 林醫師卻說 "放心啦, 我很有自制力的." 誰知, 我對菸完全沒反應, 林醫師也只覺得略為放鬆而已; 我先前的擔憂, 反而是多慮了, 哈!

      這大麻的菸味還滿香的, 不會嗆鼻或是有難接受的臭味, 但是這樣的嘗試卻沒有一點兒興奮的感覺, 害我覺得很失望, 白花錢了. 不過, 畢竟是個體驗, 也只有在這個開放的國家才能有這樣的經歷, 呵呵!

      夜幕來臨, 我又拍了幾張夜景, 便和林醫師搭輕軌電車回旅館.

      今天的行程, 充實又豐富. 雖然大麻的體驗有點兒失望, 整體而言, 卻還是很開心, 呵呵! 明天要去我這回行程的第一目標--> Keukenhof garden (庫肯霍夫花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278073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20:09
很豐富的見聞~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02 22:19 回覆:
很有趣的經驗, 呵呵!

頭毛不想留了
2016/04/16 08:36

no fume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6 11:14 回覆:
一語雙關哪! 真的是 no fume!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5:09

好難得的體驗
吸完大麻 

萬一上癮了怎麼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2 23:51 回覆:

放心, 我沒有需求 (止痛, 或是尋求 high 和茫), 所以就是好玩體驗一次, 不會上癮的, 呵呵!

再說, 我非常討厭菸味, 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06:59
好巧,昨天剛聽完《林布蘭特》•••


「掙扎奮進一百五十六天,我怎樣寫《林布蘭特》」

時間: 明天2016年4月9日(星期六),上午10:30–12:30

主題:掙扎奮進一百五十六天,我怎樣寫《林布蘭特》

主講人: 韓 秀女士 

主辦單位:華府華文作家協會與大華府輔仁大學校友會 (龔則韞博士主持)

演講地點: 馬里蘭州珀多瑪克社區娛樂中心 1號會議室

(Meeting Room 1, Potomac Community Recreation Center, 11315 Falls Rd, Potomac, MD 20854; Tel: 240-777-6960)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1 10:01 回覆:

Rembrandt 的實際生活, 也是有點兒可憐. 他畫 "夜巡" 時, 並不被那些民兵軍團認可, 因為他沒有按照他們認為的官階順序來擺放其中的人物, 而是用藝術家的執著來構圖.

晚年好像也是在悽慘中過世.......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1 10:01 回覆:

等你整理出演講內容, 我也想聽聽專家怎麼看待這位荷蘭藝術家, 呵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13:19

30歐元的大麻,真不便宜。我們西雅圖這邊便宜多了,不過我也沒買過就是了。在阿姆斯吸大麻,倒不如去吃霜淇淋。阿姆斯的紅燈區一直都在,入夜後有許多遊客和嫖客在那區走動。荷蘭是個開放、理性、人性的國家,值得一遊!

我去過的是大街上的Sex Museum,不知還在不在,沒這個妓女博物館好玩。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0 22:14 回覆:
我最後一天有去 sex museum, 也很好玩, 很有趣, 後面會寫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09:28

想不到台灣不在荷蘭的殖民紀錄中,不知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是在澳洲遇到一些人才知道,斯里蘭卡也有很多荷蘭人的後裔,所以斯里蘭卡也有白人。

我發現從前向外移民的譬如荷蘭,國家都很小。也許因為小,所以有慾望往外擴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0 22:13 回覆:
基本上, 他們不會用 "侵略, 殖民" 這樣的字眼, 會用 "黃金時代, 到海外做商業開發" 這種字眼,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09:23

妓女博物館 - 有點覺得瞠目結舌。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博物館。

那荷蘭現在還有妓女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0 22:12 回覆:
當然還有啊! 妓女這種古老的行業, 各國都有, 只是看待的態度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