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一) 出發
2016/03/31 03:26:17瀏覽1233|回應8|推薦33

      去年和林醫師說好要一起到歐洲玩, 當時選定了荷蘭; 本來林醫師想要加碼另外一個國家, 但我只想找個定點好好玩一玩, 所以就只待在荷蘭, 不走一般傳統旅行團的荷比法路線. 他則是決定先去匈牙利, 然後和我在荷蘭會合, 結束後, 他再飛去加拿大看女兒.

      我搭 3 月 26 日星期六早上 8: 40 的長榮班機, 飛行約 4 小時, 在泰國停了 1.5 小時. (我真討厭這種 "假直飛, 真轉機" 的手段! 明明是同一班飛機, 卻硬要我先下機, 再過泰國的安檢一次, 然後上飛機回到我同一個座位.)

      再飛行約 12 小時, 終於在當地時間 7:45 pm 來到荷蘭的 Schiphol 機場 (總共飛了大約18 小時, 好累). 我拿到行李, 一出海關, 便看到林醫師等在門口. 他從匈牙利飛過來, 比我早到 20 分鐘.

      按照我先前的計畫, 我們先在機場拿到我預購的 "Holland pass" (註), 再到 AKO kiosk 買 3 日乘車券, 最後再買一張前往 Amsterdam Zuid 站的火車票, 便搭車前往我們下榻的旅館--> Citizen M hotel.

      這旅館是我在 booking.com 的網站挑選的, 我已經盡量選交通方便且價位便宜的, 沒想到加稅後, 一個晚上還是要 125 歐左右, 且設備普通而已. (沒有附早餐, 房間裡沒有冰箱, 只有一小瓶水, 必須另外買水; 但熱水倒是可以去 lobby 的餐廳免費索取, 所以我每晚都拿著鋼杯和保溫杯下樓去要水 Fox哭哭)

      目前荷蘭和台灣的時差是 7 小時, 解決完住宿和交通問題後, 這裡是晚上 11 點鐘, 台灣卻已經是早上 6 點了! 我和林醫師兩人都是一倒頭就呼呼大睡.

3 月 27 日星期日

      早上搭 5 號輕軌電車 (tram), 先到中央車站.

      阿姆斯特丹的交通很方便, 有火車 輕軌電車, 公車和遊船, 一切都是以中央車站為準, 成環狀散佈.

      中央車站正面的兩座鐘樓, 右邊的是時鐘, 左邊的指針卻一直晃來晃去, 其鐘面上的字, 是荷蘭文 "東西南北" 的縮寫. 後來傍晚坐運河遊船時, 船上導遊證實了我們猜測的--> 那是指風向.

      由於這裡的特殊地理環境, 所以車站前並不是什麼大廣場, 而是其中一條運河. 運河對面, 是許多古色古香, 具有中世紀風味的建築物. 如果拿掉那些現代的招牌和廣告, 從這兒看過去, 真的會有置身十六世紀的感覺.

      我原本想在車站裡吃早餐, 卻發現居然只有兩間小咖啡店, 大多數商店都位在車票閘口之後. 雖然我們可以用手上的 3 日券自由進出車站, 但想說算了, 便到火車站對面, 找一家小餐廳吃早餐.

      物價好貴, 我才吃一個火腿三明治, 加上一杯拿鐵咖啡, 就要將近 7 歐元! 用過餐後, 去 "tour and ticket" 買一些我預計後面幾天要用的旅遊券, 接著便利用手上 Holland pass 的一張銀票, 去搭乘 "hop-on, hop-off" 的觀光巴士.

      使用銀票, 可以換一張 "24 小時內任意上下車" 的車票; 每人會發一付耳機, 用來聽導覽解說, 但是卻沒有中文, 所以我們都選擇英文! 途中經過幾條運河, 雖然天氣不好, 但這運河景觀還是相當美.

      阿姆斯特丹總共有 165 條運河, 每一條都有名字. 我一邊經過, 一邊想著 "他們的學生, 上地理課時, 不知道要不要背這些運河的建造年代和名稱?"

      我選擇在第三站下車, 去參觀目前荷蘭第一高的風車--> De Gooyer 風車.

      這風車有四百多年歷史, 以前主要用來磨玉米, 如今已經沒有功能, 且不開放給民眾參觀, 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看看它. 在它旁邊的運河景觀, 依舊給我一種悠閒的舒適感.

      繼續搭觀光車, 原本要到第六站的猶太區, 不料, 所有觀光客在第五站的鑽石店, 都被放下去參觀!? 感覺上好像旅行團, 被綁架來鑽石店購物似的.

      我對石頭沒興趣, 但既然來了, 就順便聽聽他們的解說吧!

      原來鑽石按照品質, 清晰度, 顏色以及研磨技術, 有好幾種不同的等級分類法. 當然, 他們強調最高等級的, 就是他們磨練出來的, 具有 121 面的頂級鑽石.

      至於有些 57 面的, 被稱為 brilliant. 我反正沒興趣, 所以就姑且聽聽. 但看到他們沿用中國猴年的意義, 打磨出 121 面的頂級鑽石, 倒是讓我莞爾一笑.

      停留了將近半小時 (又喝了兩杯免費的茶), 我們繼續上車, 前往第六站--> 猶太區. 

      我原本是想看看市政廳, 以及體驗一家很特別的 Ice Bar. 但看到猶太博物館, 可以用一張銀票去換門票 (15 歐), 臨時便決定進去參觀.

      我們使用英文導覽 (接待員覺得很遺憾, 她們沒有中文的導覽, 還說 "中文是世界的未來呀"), 裡面介紹猶太人的宗教觀念, 家庭觀念, 服裝變革等等.

      其中介紹到猶太教婚禮, 當男女交換戒指時, 男方是把戒指戴進女方的食指, 而不是無名指. 至於割禮的儀式也很有趣, 主教或祭司就直接進行割禮, 好像不是專業的醫師在執行!?

      裡面還保存一些數百年前的羊皮紙捲, 其上的文字, 是希伯來文.

      猶太人雖也信奉上帝, 卻和基督教大大不同, 在粗分類上, 他們算是信仰舊約聖經, 或可說是基督教和回教的前身. 摩西分離紅海, 把大家帶到以色列後, 成立了猶太國; 但後來被羅馬帝國毀滅後, 猶太人散居各國, 從此成了一個流亡的宗教.

      這博物館沒有把歷史解說的很詳細, 反而主要是介紹在歐洲其他國家的猶太人, 發現只有荷蘭對他們最友善, 於是紛紛從南歐遷移到荷蘭!

      我本來以為會介紹到德國納粹組織對猶太人的迫害, 沒想到只是幾句言語和幾個現身說法的錄影帶, 沒有那些集中營的照片或資料, 真是可惜. 主體介紹, 在於猶太教的文化, 以及荷蘭對於猶太人的態度; 這讓我覺得這博物館似乎有點兒政治導向.......

      博物館最後, 介紹現在猶太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保存. 整體看下來, 有點兒枯燥, 但我卻也看了將近兩小時, 腳都站到酸了!

      這一區是猶太區, 我本來以為隨便找家餐廳, 都可以吃到猶太人的傳統食物; 沒想到意外走進一家看似墨西哥人開的店, 吃了一餐不算太便宜, 口味勉強還好的牛排和炸魚.

      阿姆斯特丹很多餐廳, 都沒有提供番茄醬和美乃滋; 如果需要, 必須要另外買; 在這家餐廳, 一小包番茄醬要 0.6 歐! 天啊, 根本搶人!! 失望(唉呦、啊~)  以後想來荷蘭自助旅遊的人, 記得在出國前, 先到麥當勞或 7-11 拿個幾包番茄醬吧(誤), 呵呵!

      此時雲層依舊很厚, 但運河景觀還是好看 (我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只覺得任何一條運河沿岸, 看起來都很美, 即使天氣不好).

      至少沒下雨,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們沿著大馬路走, 沒看到 Ice Bar 的指標, 我只好用手機的 google 地圖找一下, 終於看到躲在建築群中, 某棟大樓一樓的 Ice Bar.

      這 Ice Bar 好特別, 下一篇再來介紹吧~~

() 阿姆斯特丹還有一種 "城市旅遊卡", 結合景點和交通, 其實比較划算, 但相對的, 可以免費參觀的博物館比較少一點, 而且只限於阿姆斯特丹裡面; 而 Holland pass 裡面的金票和銀票, 則在其他城市的景點也可以用, 但我買最高等級的, 也只有金銀票各三張而已. 因此, 兩種卡各有優劣, 就看個人需要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159967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7 14:03

我本來以為會介紹到德國納粹組織對猶太人的迫害, 沒想到只是幾句言語和幾個現身說法的錄影帶, 沒有那些集中營的照片或資料, 真是可惜. 

----------------------------------------------------------

人家比較有風度,而且不會去急中火力於政黨和迫害,塑造被害的苦情來煽動民心,

這和民族性有關吧,猶太人也不會在荷蘭人的地盤中以這種姿態呈現。

雖然我很不欣賞猶太人的作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8 11:45 回覆:
或許吧, 呵呵! 猶太人真的很特別, 好像從古至今都一直被迫害呀! 為什麼咧?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00:20

車上坐你們後面那位好像很緊張被拍到喔!

看到訪客的留言,容我在此多嘴一下。猶太餐叫做Kosher meal,舊約聖經記載了耶和華神給以色列人的食物準則,對於什麼食材可吃,什麼不可吃,有很多講究,許多猶太人一直遵守至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8 11:43 回覆:
謝謝告知, 原來叫做 kosher meal, 有特殊用字呀!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32
聽你描述荷蘭既不好玩又無人情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6 03:41 回覆: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啦!

有些地方還是很棒的, 我也遇到好幾位很善良親切的荷蘭人.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00:44
相片中那位荷蘭人可能以為你倆是間諜誰理你

車頂全透明,有特色,天空特色,也入眼底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1 03:31 回覆:
對啊, 他可能怕我是狗仔隊, 假裝拍照, 實際上在偵測他的行蹤, 嘿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0:47

定點深度旅遊
比起走馬看花

更能深刻品味當地的人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1 03:30 回覆:

我只有在 "語言可通, 社會治安良好, 且大眾運輸工具方便" 的地方, 才會自助旅遊.

我覺得自助旅遊和跟團旅行, 各有優劣, 看情況吧,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08:42
聽說荷蘭人流行騎自行車,你是不是也去租個自行車遊市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1 03:27 回覆:
我本來有計畫的, 可是, 好冷喔, 又偶爾下毛毛雨, 所以打算把 "騎腳踏車" 放在後面幾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08:40

這樣子遊,我覺得很輕鬆自在。

我也不知道荷蘭人這麼重視猶太人?還是猶太教?

自從去年的巴黎查理斯事件,我才知道,巴黎也有很多猶太人。看起來,猶太人在歐洲還真的會被追殺,蠻可怕的。

你想吃猶太餐?我以前公司曾經招待一個澳洲來的猶太人,幫他安排飛機航班,他似乎最在意的就是「要記得幫我訂「猶太餐」,我一下子想不起那個英文詞了。

我聽他這麼在意,我對這個猶太餐胃口全無。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1 03:26 回覆: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 "猶太餐" 是在吃些什麼, 但我猜主食應該也是馬鈴薯或玉米之類的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08:30
看到那個「猴」年的海報鏡框,真的讓人莞爾。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01 03:25 回覆:
對呀, 我乍看到的時候, 也忍不住微笑了一下,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