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自助行 (中)
2015/04/25 17:05:03瀏覽1055|回應8|推薦30

      結束 Miho 美術館之旅時, 大家都餓了. 但為了有比較多的選擇, 所以不留在偏僻的石山吃飯, 而搭車回到京都, 在其車站頂樓的 "拉麵小路" 找了一家餐廳進去吃.

      我點的 "拉麵+中華料理的炒飯及鍋貼" 滿好吃的, 加上很餓, 所以一下子就吃光光, 真滿足, 呵呵!

      京都車站於 1877 年便開始建造, 如今的造型, 是 1997 年改建的第四代站房, 高達十一層樓; 由於設計風格的視覺效果, 看起來反而很像是往地底下挖了 11 層樓般, 感覺不出來是一棟大樓.

      我們這一行六人中, 只有曉真是第一次來京都. 但大夥兒看到那連續長達八層樓的手扶梯, 還是忍不住站上去, 一路下到最底層的火車站, 很 ㄙㄨㄥˊ 吧, 呵呵!

      在車站周圍有幾家百貨公司, 其中的伊勢丹百貨, Big Camera 都是人潮洶湧的地方; 而後來雯子, 曉真和小祝去血拚的 Yodobashi 商場, 就在京都塔大樓的旁邊.

      京都塔建於 1964 年, 以燈塔造型取勝; 塔高 100 公尺, 若加上其下的商業大樓, 則總高度是 131 公尺. 矗立在京都車站旁, 成了京都地標.

      我建議大家去逛逛京都車站附近的兩個世界文化遺產, 於是大夥兒先走路到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本名叫做龍谷山本願寺, 建於 1272 年; 多年後, 經過戰亂, 於 1591 年遷到目前的地址, 所以算一算, 已經有將近 800 年的歷史.

      後來又由於宗教與政治掛勾之亂, 於 1602 年在寺廟的東邊蓋了另一座大廟, 形成東西兩教團的對立. 從此龍谷山本願寺便改名為西本願寺, 而新教團便駐守在東本願寺.

      我們從側門進入, 走到正殿時, 已經 5: 10 pm (關門時間 5 點半). 此寺廟腹地相當大, 裡面分為幾座不同的廟堂, 但這時候只剩正殿可供參拜. 我們分別進去參觀了一下, 只有小祝很虔誠地膜拜.

      正殿前有一株四百多年的銀杏, 乃鎮寺之寶.

      廟門口兩根滴水巨木, 其下的基石, 各有四個 38 公分高的小神像支撐. 我看日文說明, 寫著 "天之邪鬼". 這跟我們中國古時候廟柱下的四小神, 有異曲同工之妙, 呵呵!

      一旁有幾株植物, 開了小小的像燈籠的白花; 我拍了下來, 回台灣後問我學長, 居然叫做 "台灣吊鐘花"! 這次我在京都好幾個地方都有看到這台灣吊鐘花, 後來才知道, 這花被日本人拿去運用在園藝上, 在台灣反而少見, 目前聽說只有在中海拔的北插天山看得到! (我上個月去爬北插天山時, 完全沒注意到有這種小白花! 可能是還沒開花吧!?)

      這西本願寺有一股祥和莊嚴的氣氛, 正殿裡的神像樸素簡單, 完全不像台灣許多廟宇把神像弄得奢華燦爛. 我們在裡面拍照參觀, 自然而然地都保持安靜.

      但或許是太安詳了, 居然大門要關了也不廣播一聲! 我突然看到右扇大門已經關起來, 廟方人員正在關左扇大門, 於是趕忙跑過去, 喊著 "揪斗嗎得~", 趕在最後一刻出門, 其他夥伴們竟已經等在門外了!

      文華說他剛剛從旁邊的小門出來, 也是差點兒要被關在裡面! 日本人真的準時到這麼不近人情嗎? Fox想

      既然寺廟有 "關門" 時間, 所以下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 "東寺" (不是東本願寺), 便不去參觀了. 大夥兒走去大賣場逛逛, 讓小祝和小黑去買他們事先預訂的商品. 我沒有甚麼目標, 便在商場裡找到賣按摩器的部門, 坐上去免費按摩 15 分鐘, 呵呵!

      最後, 大家在京都塔的燈景下拍一張合照, 結束今天的行程!

4 月 19 日星期日

      今天一早在旅館斜對面的咖啡店用早餐, 接著搭地鐵到京都站, 再轉換 JR 線, 前往嵐山.

      嵐山是我這回來京都的目的地. 9 年前我跟團來這兒, 只坐了一段嵯峨野小火車, 看一下老街上風景, 便拉車到下一個點; 所以這次來, 希望好好欣賞它的山水之美.

      不料, 今日陰雨綿綿; 當我們下車後 走到老街時, 雨還越下越大! 我們先去天龍寺參觀, 參觀前, 我和文華開玩笑說 "裡面可能還藏有六脈神劍的劍譜喲"!

      天龍寺原本也是供俸釋迦摩尼, 但因為開山者當年也以此廟作為安撫某位天皇的亡靈, 因此其規模及地位, 均為嵐山第一名. 日本於 1994 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 讓這座寺廟成了嵐山第一勝景.

      但我們閒逛其間, 只感受到整潔乾淨的環境; 沿著參拜大道進去, 右邊一排有不同的廟宇. 天龍寺正殿位於最裡面, 門票要 500 丹.

      大廳正中, 放了一幅日本畫家 "曾我蕭白" 的達摩畫像. 我們沒這麼虔誠, 便只在旁邊拍照而不進去.

      我笑問文華 "你不是要買御守?" 文華每次到日本來, 都會買御守保平安或助學業. 大夥兒聽我這麼一說, 均走到紀念品攤位. 結果, 看到好幾種新造型的御守, 於是幾乎所有人都買了幾個當紀念品!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御守設計地很商業化, 現在居然還有 hello kitty 的御守呢, 呵呵!

      接著我們走到有名的渡月橋.

      渡月橋橫跨在大堰川, 雖然維持著木造外型, 但事實上已經是鋼筋水泥的結構了. 所以外觀看起來, 並沒有浪漫如其名字! 即使此刻的遠方有山嵐飄逸, 煙雨濛濛, 此橋還是讓我失望!

      大堰川又名桂川, 是嵐山的主要河流. 其上可乘小舟, 在某幾段河道中, 居然可以呈現出一幅小橋流水的江南風光呢, 呵呵!

      我們順著參觀步道繞了嵐山公園一圈, 此時雨越下越大, 小祝有點兒不耐煩, 文華也抱怨鞋子濕了; 可是, 除非是找一家餐廳, 坐下來吃飯可以順便躲雨. 但此時大家都不餓, 也不想喝咖啡呀! (後來才知道, 小祝已經餓了, 但不好意思說, 所以臭著一張臉!)

      於是我們兵分兩路, 一路去買霜淇淋吃, 並且慢慢沿著老街逛; 另一路則去走一段自然步道, 翻山過去. 大夥兒說好, 在兩條路線的交會點, 清涼寺, 集合! 我, 文華和雯子沿著桂川走去, 小祝, 曉真和小黑走輕鬆路線.

      這桂川的精華, 便是沿著溪流兩岸的風光. 有些旅遊團會讓團員乘坐小船遊覽, 我們三個則順著參觀指標, 爬上一段階梯. 這裡的地圖指標不是很清楚, 只標示了主要參觀景點, 細部小路都沒標出來.

      接著走進一座公園, 再爬一段很陡的階梯. 我說 "還好小祝他們沒來走這步道, 這麼陡, 一定會被他們罵死!" 但這步道大約只走了 5 分鐘, 上去後, 便可以俯瞰甜美的桂川風光, 其實滿值得的!

      我們在這兒休息一會兒, 順著步道再往上爬. 不料, 這回越爬越荒涼, 甚至開始出現泥濘的土石路!? 由於已經沒有路標可看, 也不確定是否翻過這山丘便可以到清涼寺, 我們三人討論了一下, 決定走原路下山, 再從另一條小路回到老街.

      就這樣, 經過 "角倉了以翁" 雕像公園, 以及 "周恩來總理紀念詩碑", 穿過清涼舒適的森林公園後, 又回到了桂川邊. 回頭走老街, 前往清涼寺. 途中聽到幾許悅耳的鳥鳴聲, 在樹叢中拍到這隻日本松鴉. 我以為鴉類的叫聲都很難聽, 沒想到松鴉的叫聲還滿好聽的呀!

      嵐山老街上, 有年輕人在拉三輪車, 所費不貲. 一個人坐 12 分鐘要 3000 丹, 但隨著人數和時間拉長, 又另外有優惠, 兩個人坐 30 分鐘, 只要 9000 丹!

      我們比預定的一點正還晚 5 分鐘才走到清涼寺. 先前看到這廟名時, 我開玩笑說 "清朝的順治皇帝有在裡面出家嗎?" 待來到寺廟門口一看, 居然剛好又叫做 "五台山清涼寺", 害我忍不住 "" 的一聲笑出來!

      此時小祝已經在廟裡參拜, 並捐了不少錢; 小黑則和曉真在四周逛逛拍照, 我們也加入他二人的行列. 裡面氣氛莊嚴安靜, 我們幾個卻在一旁玩起 "千手觀音" 的拍照遊戲. 文華甚至 po 照片上 line, 戲稱這兒是山寨版的清涼寺, 呵呵!

      但事實上, 這座清涼寺也是供奉釋迦摩尼的淨土宗寺院, 在佛教地位上, 並不輸天龍寺.

      等小祝參拜結束, 大夥兒希望還是回京都才吃飯, 所以在老街上買點兒零食, 先填填肚子, 然後走一段這兒知名的 "竹林小徑"!

      走進竹林, 有一座 "野宮神社", 許多遊客在這兒投錢拜拜許願.

      我看了看指標, 才知道剛剛我們在山上時, 其實可以走另一條通往 "大河內山莊" 的道路, 便可以接到竹林小徑, 不用像剛剛那樣走回頭路! 不過, 剛剛的指標不清楚, 也沒這麼寫, 導致我們多走一大段路, 真是冤枉!

      野宮神社旁邊有一座祭祀台, 上面供奉了好幾隻狐狸. 在日本, 狐狸也是被崇敬的動物之一, 但一次放這麼多隻狐狸,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

      稍後, 我買了一些章魚燒, 讓大家一齊分享, 然後, 回車站搭了 JR 線回去京都, 結束這嵐山之旅. 此時, 雨竟然停了, 真是 OOXX........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2476484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21:52

你看得懂日文點菜吃比較不會出錯,我去京都時,在他們的地下街點一碗拉麵吃,

妖獸鹹勉強把麵吃完,湯入不了口。

嵐山很漂亮尤其是竹林,似乎那一帶有藝妓出沒!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28 10:37 回覆:
日本的傳統拉麵都太鹹了, 我不喜歡. 要像一蘭拉麵或山頭火這種改良式的濃湯頭, 我才喜歡.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02:10
我想到了,那可能是日本大葱,葱白較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8 10:00 回覆:
應該是喔! 他們的蔥很細很嫩, 吃起來像青菜~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2:29

老魔食量真不少  難怪長得高  不過站在那個少年大個兒旁  好像又變小隻了

這桂川風景還真不錯~

千手觀音pose擺得好喔  可是手少了點哪~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7 23:39 回覆:

我同事比我高 6 公分, 最近又變胖了, 所以跟他一比, 我變得嬌小了, 哈!

下次要多找些人, 再到廟裡玩千手觀音, 呵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22:56
第一張照片那碗拉麵上面放的不是蔥絲嗎?難不成是洋蔥絲或蘿蔔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7 09:53 回覆:

啊, 呵呵, 原來您說的是我點的拉麵!

那是蔥絲沒錯, 只是, 我那碗好像不叫 "蔥絲拉麵", 所以一時不察, 以為您在介紹您曾吃過的好吃拉麵, 呵呵! (我忘記我點的那一碗拉麵, 叫甚麼名字了! 但是, 非常好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都
2015/04/26 19:58
成都好像滿街都是銀杏,但是不能跟這個銀杏大王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6 20:54 回覆:
銀杏的葉子, 有一種含蓄美, 我很喜歡!
我以前去安徽旅遊, 看過很粗壯高大的銀杏樹, 用紅布條圍起來, 說是神木, 呵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11:44
你看到的京都有趣多了,常看別人只寫金閣寺什麼的。那蔥絲拉麵,好懷念,流口水。台灣好像很少蔥絲拉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6 18:43 回覆:

蔥絲拉麵在哪兒啊? 我沒聽人介紹過耶!

然後, 我下一篇也是會寫到金閣寺.........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10:52
"後來又由於宗教與政治掛勾之亂, 於 1602 年在寺廟的東邊蓋了另一座大廟, 形成東西兩教團的對立. 從此龍谷山本願寺便改名為西本願寺, 而新教團便駐守在東本願寺."

哈哈,這挺好笑

再隔幾年,再搞些對立

另蓋二座大廟:北本願寺、南本願寺

以後每年東西南北本願寺,以麻將大賽來排亂解紛,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6 18:41 回覆:
那這東西南北四座廟, 必須各自種個梅蘭竹菊, 一天遊覽四大廟, 立刻八花天胡~~ 奸笑(呵呵、嘿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07:56
那棵銀杏的規模真的很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26 18:40 回覆:

大陸也有很多 "百年銀杏" 喲! 他們又叫做 "公孫樹", 其實大陸也種了很多.

台灣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關係, 反而非常少銀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