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夏去來(四十二)---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告別帝都(清十七)
2011/11/27 03:53:13瀏覽524|回應0|推薦15

五代(西元 907~979)

北宋(西元 960~1127)

南宋(西元1127~1279)

 (西元1271~1368)

 (西元1368~1644)

 (西元1616~1912)

忠王李秀成自述----李秀成被俘後很瑣碎的供狀,節錄部分,可利用超連結閱讀自行辯證太平天國性質及成敗的原因; 供狀錯字用()標示

· “……天王常在深山内藏,密教世人敬拜上帝,從者具()是農夫之家寒苦之家,積多結成聚眾。”;

· 自道光廿七八年(1847-1848 )之上下,廣西賊盜四起,擾亂城鎮,各居戶多有團練團練拜上帝之人兩有分別拜上帝人與拜上帝人一和()團練與團練一和()各爭自中承(中丞)。氣,各逞自強,因而逼起。”;

(I.E. 在這個時間點之前,整個華夏地區已經是賊盜四起,民間自衛的武力也會異化落草為盜----中國現在地方公安組的治安隊就有盜匪化的傾向)

· “…西王北王帶旱兵在大黎里屯紮五日,將里內之糧穀衣食等逢村即取民家將糧谷盤入深山亦被拿去。西王在我家近村鄉居駐,傳令凡拜上帝之人不必畏逃,全家食飯,何必逃乎?我家寒苦,有食不逃。臨行營之時凡是拜過上帝之人房屋具(俱)要放火燒之。家寒無食之故而隨他也。鄉下之人不知遠路行百十里外不悉回頭後又有追兵而何不畏…”;

(I.E. 農民革命、軍閥、國、共軍隊抓兵的手段都類似!!)

· “…到益陽忽搶得民舟數千,後而改作順流而下,過林子口 而出洞廷(),到嶽州,分水旱而下湖北。破岳州吳三桂之器械,盤運下舟,直下湖北。一攻破漢陽,得漢口,困武昌,然後開道破城。…”;

(I.E. 顯然兩百年來,軍隊的武器都沒有進步!!)

· “…東王北王翼王天官丞相以及羅大綱賴漢英等帶領水軍,克得安省(慶)未守,趕下江南,將江南四面圍困七日,破由儀鳳門開道破城而進。水面舟只萬餘,各盡滿載糧食等件…”;

· “…天王駕入南京,後改為天京。開立軍伍,整立營規,東王(楊秀清)佐政事事事嚴整,立法安民,將南京城內男女分別男行女行,百工歸亦是歸行,願隨營者隨營,不願隨螢者各(歸)民家。出城門去者准手力拿不准擔挑…”;

· “…東王威逼太過,此三人積怒於心,口順而心不息。少怒積多,聚成患害,積怒仇深。東北翼三人不和北翼二人同心,一怒於東,後被北王將東王殺害…”;“…北王殺東王之後,盡將東王統下親戚屬員文武大小男婦盡行殺淨,是以翼王之。後翼王在湖北紅()山,知到京城害殺許多之人,在湖北紅()山營中,同曾錦兼()張瑞()謀狼輩()趕回京都,計及免殺之事。不意北王頓起他心又要將翼王所殺。後翼王得悉此事吊城由小南門而出,走上安省,計議報仇。此時北王翼王全家殺了。…”;“北王在朝,不分清白,亂殺文武大小男女,勢逼太甚,各眾內外,併合朝同心將北王殺之”;

(I.E. 這類似文化大革命的武鬥---分別由洪秀全毛澤東在操縱---被操縱的進行幫派式的仇殺火拼!! 天京事變內鬥據說有兩萬人遭殺害;文化大革命武鬥據說約30萬人死亡!!)

· “…後翼王回京,合朝同舉翼王提理政務眾人歡說。主有不樂心,專用安福兩王,安王即是王長兄洪仁發,福王即王次兄洪仁達。主用二人,朝中之人甚不歡說。此人又無才情,又無算計,一味古執,認寶天情,與我天王一樣之意見不差,押制翼王,是以翼王與安福王三人結怒,被忌押制出京,今而還征未肯回者因此之由也…”;

(I.E. 翼王石達開帶走約一半的軍隊西去,成為沒有根據地的流寇,18635月在大渡河被圍,6月被淩遲處死。 有沒有類似1971林彪被逼的出走?? 571工程紀要更像連續劇本!!)

· “…我十二年(同治元年,1862 年)在省,往()有四月之久,然後有巡撫李鴻章到尚()海接薛巡撫之任,招集洋鬼與我交兵……其發兵來破我嘉定青甫(),逼我太倉昆山等縣,告急前來,此正是十二年(同治元年:1862 年)四五月之間,見勢甚大,逼不得已,調選精銳萬餘人親領前去。此鬼兵攻城其力甚足,嘉定青甫()到省一百餘里,其攻城爾外無救五六時辰,其定成功也。其炮利害百發百中打壞我之城池打平城池洋槍炮連響一踴直入是以我救不及…”;”……打入城者鬼把城門。凡見清官兵,不准自取一物,大小男女任其帶盡清官兵不敢與言。若爾清朝官兵多言者,不計爾官職大小,亂打不饒。至我天王不肯用鬼兵者因此之由也…”;“…()杭之誤事洋鬼作怪,領季撫台之賞,攻我各路城池攻克穌()州等縣非算李鴻章本事實得洋鬼之能…”;“…洋鬼炮火利害百發百中攻倒城牆我官軍不能立腳,是以退守,余姚乘()縣陸續亦退。然後鬼子攻破甯郡,得賞銀之後,又領賞銀來打紹興。所攻此兩處鬼子得銀四十寧波稅重銀多是清瞞餉銀而請洋鬼作為己功,打紹興亦是如是,不然,亦不能攻我城池也。…”; (I.E.英國的協助加速太平天國的滅亡!!)

· “…大勢情由啟主"京城不能保守會帥兵困甚嚴濠深壘固內無糧草外救不來讓城別走"那時天王義怒,嚴責難當,不得已跪上復行再奏:"若不衣()從,合城性命定不能保了。……。京中人心不固,老少者多,戰兵無有,具()是朝官,文者多,老者多,小者多,婦女者多,食飯者多,費糧費餉者多。若不衣()臣所奏,巢縣失守在太平天國癸開十三年四月廿六日(同治二年四月廿二日,1863 6 8 日)。沒()絕定也!"奏完,天王又再嚴責云:"我朕奉上帝聖旨天兄耶穌聖旨下凡作天下萬國獨一真主何具()之有!不用爾奏,政事不用爾理,爾欲出外去,欲在京,任由於爾。朕鐵桶江山爾不扶有人扶爾說無兵朕之天兵多過與(),何具())曾口者乎!爾怕死,便是會死。政事不與爾幹,王次兄勇王執掌,幼西王出令,有不遵幼西王令者合朝誅之。"……”;(I.E. 裝神弄鬼的巫術統治。)

· “…(I.E.1864)四月將初之候……天王斯時已病甚重,四月廿一日(同治三年四月二十九日,1864 6 3 日)而故。此人之病,不食藥方,任病任好,不好亦不服藥也,是以四月廿一日而亡。……後天王長子洪有福登基,以安合朝人心。….”;

· “…至六月初六日(同治三年六月十六日,1864 7 19 日)早,見勢真不得已,知曾帥立破我城在即,抽點先鋒連夜出城,欲攻九帥寨,攻打未成,知城不能保固。此官兵日夜未得飯食天明各己尋去了,披曾帥在紫金山高處弔望,見城內之人紛紛散隊。是午時之後,九帥用火藥攻倒京城,由紫金山龍頸而破,全軍入城,我軍不能為敵。…”;

· “…不得已四更之後,合死領頭衝鋒,自向帶糼()主在後而來,沖由九帥放倒城牆而出,君臣捨命沖出關來。……”;“……自出城與幼()主分別,我奇()不能行走……逃在荒山頂破廟內避,……身上帶有寶物,用縐紗帶捆帶在身,那不知此日心如此之迷,到此破廟亭()息,將此珍珠寶物吊在樹下,我欲寬身呈()涼,不意民家尋到,見其人眾到來我二三人而心驚亂而逃忘記執拾此物。……然後這幫百姓密藏於我。那邦() 百姓得我寶物,民家見利而爭,......兩家並爭,因此我藏不往(),是以披兩國奸民獲拿,解送前來。…”; 

太平天國最盛時佔領區域示意圖

太平天國最盛時佔領區域示意圖

太平天國,本質上是個神權、極權、暴力、迷信、愚昧的幫派統治集團,也如朱元璋在將江蘇、浙江、江西及湖北建立了根據地,格局比不上滿清,加上英國協助建立並裝備西方建制的軍隊----宿命的,就只能是張獻忠李自成結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58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