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年周恩來值得一讀---晚年周恩來值得一讀---同時關注18屆4中全會的文字公告
2014/09/14 10:42:48瀏覽2225|回應1|推薦17

華夏中國的大時代,由1912年滿清的改朝換代一直持續到現在。

第一階段由1920年在第三國際共產黨的資助下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到毛澤東周恩來1976年前後去世,在這期間他們都在這個變動的大時代中扮演了很吃重的角色;

1976年到如今,三十八年,超過一代人的時光,中國共產黨還是持續的在這個大時代原野中摸索探求出路。  

退休後有足夠的時間,感謝互聯網使得有意義的閱讀變得容易,再將"晚年周恩來"細細的讀一遍,有助於深入的瞭解中國共產黨1920~1976理想現實實踐中各種摸索過程的細節----這期間的大篇章就是毛澤東所說的 一生所做的兩件大事 一件是民主革命的勝利,取得了全國政權,他說:“對這件事,持異議的人甚少。只有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是要我及早地把那個海島收回罷了。”;“另一件事,你們也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對這件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

毛澤東企圖以他個人的意志毅力將浸染在”華夏巫術文化”醬缸中的普羅大眾,快速的進入烏托邦無產階級的社會;與此同時,國內、外形勢發展所形成的”政治壓力”,令他擔心、猜疑、妄想身邊會出現赫魯曉夫式人物,毀了他前半生成功建立起的無產階級雛型基礎;他意識到”華夏巫術文化”和華夏幾千年來演化出的小農經濟小資產階級意識是和諧共生的文化的力量,在這樣的社會中沒有烏托邦無產階級意識成長的土壤。  

毛澤東推動文化大革命的動力是他的信仰意志力,能夠藉文化大革命的大纛操弄十三億人於股掌之間,是靠他前半生領導中國革命所積累的巨大權威以及權謀手段,再加上”華夏巫術文化”染缸浸泡出來未萌芽的自由意志所衍生的順受意識”----理想性第一性質,並藉機重新奪取”絕對的控制權”是第二性質----將十三億人推向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社會改造實驗淬煉之路”。  

1976年以後到現在,而且至少還會持續到2049----可預見的未來,依然是鄧小平很形像描述為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建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基本上是否定了文化大革命,這一段的歷史是值得細細的探討,簡單的跳出一個結論會失之於片面及偏頗

"據說在審判四人幫時,張春橋曾說:毛主席發動和領導的文化大革命雖然失敗了,以它的精神和原則是永存的如果執政的共產黨不認真解決蛻化變質的問題成為特權階級脫離廣大人民群眾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那麼人民群眾遲早會按照毛主席的教導再一次起來革命打倒黨內的資產階級

1976毛澤東去世,不到四十年,共產黨由上到下全部都是"走資派"在領導了,對照如今中國發展的現實,相比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時被打倒的共產黨內"走資派"----歷史方向不以個人的意志為依歸----回首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社會改造實驗淬煉之路”怎能不扼腕嘆息??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習近平的一連串”清洗”,由中共中央所揭露的訊息,鮮活中共幫派分贓體制的醜陋及貪腐無所不在的社會現象----就如同紅樓夢裡的柳湘璉口中所說的”… 榮、寧二府除了門口那對石獅子以外,沒有一個是乾淨的。”----也戳破了中共各級黨組織及行政機構的虛假表像,危及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正當性!! 

1945年,國共內戰全面爆發之際,毛澤東黃炎培對談,黃論及華夏的歷史總是”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不能跳脫一治一亂的周期。

毛答覆 : “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毛澤東那時所說的民主是蘇聯布爾什維克派提出建立一個以少數”職業革命家”為核心、多數黨員對其絕對服從的組織模式,即所謂的民主集中制Democratic centralism),這也就是列寧所建立的”革命政黨”運作的機制-----轉化為”以黨領政”的國家機構制度,由書記主持工作,各委員集體研究制定各種決定、規定和要求,並將之貫徹落實到部門系統的工作中----這種制度是和”內閣制”的運作有類似之處,國家機構不採納權力互相制約原則,但是,權力的來源是通過”武力革命”替代”選舉形式”獲得的

人人起來負責這對幾千年來華夏巫術文化”浸染社會,只有許多由點而面自發的經由道教巫術串連的農民革命的歷史  毛澤東參考澎湃 海豐農民運動報告也發表了一篇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在這信念下成功的領導了一個農民革命毛澤東主張:” 天下大亂形勢大好,亂了敵人鍛煉了自己,然後達到天下大治,這是毛澤東人人起來負責的認識,終其一生,他也都是如此的在實踐!! 

在西歐基督教文化體制下,經過好幾百年啟蒙年代( Age of Enlightenment )醞釀,發展出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是一種體制內理性的的參與平台,是一種可持續具有實踐性人人起來負責機制,成為西歐基督教文化民主法治體制能夠有效運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華夏社會自由意志尚未萌芽普羅大眾新鮮玩意兒”----伴隨全球化( globalization)互聯網科技的發展,公民社會的運作模式也是在日新月異的成長變化中   互聯網科技發達的今日,如何架構人人起來負責的機制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敢碰卻又無處可躲的軟肋”!!

民主集中制Democratic centralism)的概念是在革命實踐中逐步演進發展的,最先蛻變於馬克思恩格斯提出新型民主制組織原則,而集中權威紀律是這種新型民主制組織原則的內在要求 

列寧強調黨是工人階級有組織的部隊黨處於秘密活動條件下,黨的代表大會為黨的最高機關,民主選舉中央領導機構,這就體現了民主原則;在黨的代表大會閉會至召開下層代表大會為止,黨中央為黨的最高機關,一切活動在黨中央領導下進行,這就體現了集中的原則   醞釀出黨內民主原則概念, 發展出黨組織系統集中行動原則。

中國共產黨19276月通過的黨章 :“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隨後逐步的發展成為 : 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 毛澤東1942~45年,發動延安整風取得了絕對的權威領導地位後,他以”矛盾論”的觀點更進一步的論述民主集中制 : “在人民內部民主是對集中而言,自由是對紀律而言。這都是一個統一體的兩個矛盾著的側面,它們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我們不應當片面地強調某一個側面而否定另一個側面在人民內部不可以沒有自由,也不可以沒有紀律;不可以沒有民主,也不可以沒有集中。這種民主和集中的統一,自由和紀律的統一,就是我們的民主集中制。”

但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在毛澤東實踐的過程中,遭到了踐踏----民主性集中變成了專斷性集權

希特勒史達林同樣的殘暴、獨裁及個人崇拜,但是,他們許多作為下屬的官員遠遠沒有像”華夏巫術文化”浸染下的華人,那麼樣的低首下心卑微的姿態面對服侍毛澤東蔣介石!!   特別是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時期,表現的最為淋漓盡致!!

毛澤東是以抓階級鬥爭立國,用政治運動統領一切。 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則比較務實,注重國計民生問題,主張以經濟建設為本。   周恩來毛澤東先後去世鄧小平接棒提出”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成為中國發展的戰略大方向,經過三十年的實踐,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國家實力增強了;另一方面,上個世紀九零年代對改革開放姓資還是姓社引發爭論; 1997鄧小平去世;江澤民全面掌權,在2000年喊出的三個代表2004年修憲法時正式寫入憲法,為資本家入黨開啟了大門!! 

胡錦濤江澤民箝制下無所作為中國共產黨胡錦濤執政時期徹頭徹尾質變成為資產階級領導的黨,不僅站在農民勞工的對立面,社會內部矛盾急劇升高,黨內資產階級尋租”( Rent Seeking)行為導致腐敗貪污普遍性的漫延。    當年指責國民黨蔣、宋、孔、陳,現今可替換為共產黨的江、李、曾、周四大家族是人民公敵----小家族的貪腐族繁不及備載!!   中國共產黨攻擊國民黨的宣傳,無一例外的都可以當作當今共產黨自我批評的範本!!

社會的內部矛盾幾乎量變而質變成了敵我矛盾胡錦濤在十八大交班時刻的動盪引發全世界的關注。  他的交班報告中強調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接班的習近平的壓力不小~~~

如何治理由江澤民胡錦濤執政時期共產黨走資派尋租行動所導致的全面腐敗??

以什麼新方法替代毛澤東持續革命理論鬥爭運動來維持共產黨的純淨??

習近平智庫包括民間學術界、執政黨的,很明確的提出 "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更創新的提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 

也就是對民主集中制集中,要強調民主制度規範和這規範背後的法律基礎,而不是簡單的權力關係

至於民主集中制下的權力關係,則是由民主集中制所強調的民主制度規範法律基礎決定的。   

制度層面上講,民主集中制的本質就是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中國如何在2049"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可能對全世界的華人都有關聯值得特別的關注。

中國是個"控制媒體"的國家但是立場利益並不一致的各種勢力又都"選擇性"的對不同的國外媒體釋放消息"真假"莫辨----有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賈寶玉是被禁錮在大觀園中的 甄寶玉是自由自在優游於普羅社會中!!

習近平201212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的講話---提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

201351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非公開發表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被中國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新浪微博披露  媒體標題化為七不講,於此同時,中共控制的媒體將習近平的講話簡化為:”依法治國,依法執政

20146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有心人注意到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不在讀本的內容中!!

20147,社科院領頭加強思想控制、中組部印發在幹部教育中加強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20140723,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人民日報發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偉大鬥爭所有的媒體都轉載,文中強烈兇猛的批判憲政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概念

在大力整治黨內貪腐,強力的威嚇了各及共產黨員並得到廣大普羅大眾支持時,20149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的大會發表講話特別強調”: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增加了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及兩個堅持"應該中全會的前奏曲,不僅是引導社會輿論而且也是對政治局中央委員整隊口令

10月,中共將召開184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習近平在上任之初說: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 95日的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這有可能會如同江澤民 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成為習近平執政的方向性甚至於是路線性的旗幟

李克強中全會"提出十三五計劃",必需是在大的路線方向擬訂實施細則----黨的發展方向是總書記必需下決定的,在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的原則下就必然是取決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勢力博奕的結果

這是中共喊出及實施民主集中制大半個世紀後,第一次認真探討黨內民主,試圖建立制度化法律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章 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洋洋灑灑的規定,比起西方的普世價值也是不遑多讓的。  媒體討論民主本質,是否會受到中宣部先前發佈七不講的制約,就必須有待中全會的文字資料是否出現 :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進行 驗證了!! 

中國共產黨必需建立一種可持續具有實踐性制度架構,讓人人起來負責才能使華夏歷史運行軌跡能夠跳脫”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的一治一亂周期。

這也是能在2049"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要條件!!

華夏地區的三千五百年的歷史分裂的時期遠遠超過"大一統"的時期,如今,在這麼一大塊土地還能有治理包括"藏文化"、"大草原的回教文化"以及"大草原融合薩滿教義的喇嘛教文化""大一統"政權----這是滿清留下"歷史的偶然"!!

華夏地區的政權再度走向如同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他的"下一個社會的管理"(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書中由管理的角度"預言"華夏政權的分裂這個"可能性"是客觀存在的!!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7209433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年周恩來
2014/09/18 08:52

「晚年周恩來」我在幾年前讀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周患了絕症, 毛不同意讓他治療, 醫界就不敢給周醫治了, 周也就只好逆來順受,不敢要求繼續得到醫治。  還有, 為了「保晚節」, 周在毛面前唯命是從, 連基本的做人尊嚴都沒有。 我為此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

不知你讀到的是否同一本書?

Tomas(TomasTso) 於 2014-09-19 04:14 回覆:

這本書是我還沒退休前路過香港時買的,牽扯很多的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因為是"紙本書籍",查閱事件背景的時間順序,都必須輸入後才能查詢,蠻費時的,就略略的讀過!!

退休後,發現網路上有"可下載的數位資料",各種事件利用互聯網Google搜尋連結,這就方便了,可以比較不同的觀點,而且許多被有意顛倒的"細節"可以很容易的經過辯證後還原----這就是所謂"有意義的閱讀"!!

這本書的時間座標,正好涵括毛澤東一生做的"兩件大事",按書中的線索,可以讓我們宏觀的瞭解中國共產黨的本質,探討他們一黨專政未來的可能發展----這對十三億華人有重大的影響!!

毛澤東一人獨裁下,周恩來比起文革中被紅衛兵批鬥下的各種人士,實在算不上委屈,而且"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