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四)~紙上談兵2012.02.29
2012/03/08 11:30:48瀏覽85|回應1|推薦7

為什麼這一篇現在才出現?我是在沉澱心情。因為,前些時候,心情起伏很大,為避免不客觀,只能等心情平靜後再修改記錄。

 

之前的想法是,先讓他們唱歌抒發情緒,然後再用60分鐘時間教口琴相關知識。可是,唱完歌以後,有些人就無心聽課。我可以理解,上了一天課了,還要再上課,確實很痛苦。所以,我的作法就是,盡量不要在黑板上一直講課。黑板上的資料一講完,就下台一個一個的問:聽懂沒有,也順便聊一聊。

 

因為,口琴還沒來,上課只能『紙上談兵』,先認識口琴中音部音階位置,和吹吸氣的關係。只有四位同學願意聽,其他的,就放任他們在教室後方小聲的玩電玩。其實,我了解,沒有實體的口琴,是引不起他們的興趣的。但是,都沒教他們東西,我又無法原諒自己。唉!我的情緒確實DOWN到零點了。

 

心想,如果下禮拜,口琴再不來,我就要先拿4孔小口琴給他們玩。這樣等下去,急死我也。另外一個改變,下次先上課,再讓他們唱歌,也許狀況會好多多。

 

關於國中生學口琴,我的想法就是,不強迫。只要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學、在練,並且一直都有進步,就有機會把其他人吸引過來。口琴的一起合奏可以讓他們更團結,經過舞台的成果展示,如果能成為他們國中階段的一個,值得回味的經歷,這樣就非常有價值了。

 

至少,學音樂可以陶冶性情,可以讓他們的喜樂哀愁得以寄託和發洩。只要,他們有吸收到,即使只有一點點對他們有用的音樂知識,都足夠了。因為,這些小小的種子,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時機成熟了,便會萌芽,然後茁壯。

 

我又在想像了。可是,我真的希望他們都有收穫。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18893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還要等多久嗎?
2012/03/09 07:38
能不能詢問收到口琴的日期?已經等了一個月以上了,不能癡癡再等了吧?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3-09 14:04 回覆:

感謝關心!癡等的口琴終於來了。

這些"中朋友"們,拿到口琴後都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