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九)~好窩心2012.04.11
2012/04/16 15:49:48瀏覽69|回應1|推薦2

上星期是清明節,連著二個星期沒上到課,我竟然有點思念這些中朋友。一來不曉得他們過的是否快樂?二來進度落後很多,很擔心教不完。

 

果然有2人音階又生疏了。剛開始的學習階段,一再的重複練習音階是避免不了的。但,卻是很枯燥無味。所以,我總要加練一首讓他們有信心的曲子。可是,也不能太簡單,讓他們得意忘形。還真是矛盾的做法,我都覺得自己快要得了精神分裂症了。

 

忽然春雷隆隆作響。霞說:老師,你最好不要騎摩托車來學校。為什麼?因為,學校外面的道路較暗,騎摩托車不安全,尤其是下雨天。威也勸我說:以後還是開車來學校比較安全。好感動啊,這些小鬼還真貼心。好的,我以後都開車來學校。

 

今晚狀況還真多。琳說她頭暈不舒服,她不想練琴。我說:好吧,那妳就坐後面聽課。智說:他想吐,不過,他會上課。來說:他的口琴放在另外一位老師哪裡,老師沒來,他也無法練琴。對這些中朋友,我雖有期待,心卻不急躁。因為,學口琴對他們來說,只是調劑身心。我只能順勢而為,不要給彼此壓力。

 

關於學習口琴的音階練習,我認為在黑板上畫出琴格位置,逐一解說相互關係,應可助其理解,不必強行記憶。可是,總有人在練習中已能吹出Do~Do(高音),但,隔週上課又必須複習才能上口,我的認知是沒有繼續練習才會如此。這次的高音階練習,幾乎人人喊難,我想下星期的課,必須再補強。有人說:頭會暈。我的回答是:不要用力吹吸,就可避免此問題。

 

在他們的學習上有發現問題。一來有人注意力不大集中,二來對於黑板上的圖解認知有限,眼睛、頭腦、嘴巴和口琴的連結有稍微的落差。第二項可能跟我面對面所產生的緊張有關,也可能是平常沒練習所致或是我講解的不夠詳細。但,第一項,該如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呢?我還需要改良說話技巧。目前我所想到的可用的名稱是,口琴武功秘笈,吸星大法。哎呀!頭腦都快炸掉了。

 

竟然有人問我:老師,可不可以唱歌?不行那,今天不行。已經兩個禮拜沒練習了,我們要趕進度。我無視於他們的失望。因為上次大家都同意,下一次上課不唱歌,我有記錄為憑。

 

我應同學要求,提早十分鐘下課。霞說:老師,路上小心。智說:騎車平安。真的很窩心,我帶著甜蜜回家至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340193

 回應文章

蘭花草
真誠無障礙
2012/04/17 11:52

因為老師的熱情與同情

小天使當下感知

真誠無障礙

像家園一樣

毋需導航   照樣可以摸黑抵達

享受你的甜蜜幸福吧!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4-17 15:59 回覆:
能夠跟這些小菩薩相處,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