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十二)~準備上緊發條 2012.05.02
2012/05/04 13:47:16瀏覽71|回應1|推薦8

大概只剩5週的時間,三年級的學生就要畢業了。雖然擬訂了2首歌作為課程結束時的學習成果,卻因為有幾人的進度跟不上,進展龜速。原則上,我是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進步提升,但,平常不練的就是不練,可能要有所取捨了。倒不是放棄少數一、二人,而是要讓大家開始加速前進。

 

關於同學之間的學習,我發覺大家各做各的,不大會主動去教較不會的人。不會的人,會因為幾次的學習挫折後,就失去信心而想要放棄。我也無法把所有的時間花在他的身上,如果真這樣,對其他的同學來說也不公平。還真頭痛唉!

 

目前8人,只有1人完全跟不上,2人超強,3人進度正常,其餘2人需多幾次練習才能跟上。我希望,如果可以,他們在6月中畢業或結業前,可以吹奏出伴奏曲隱形的翅膀這首歌。因為,大部分人都熟悉這首歌,可以減少許多抓拍子和旋律的時間。

 

上課時,我就先吹隱形的翅膀給大家聽。想不到,他們竟拿著我的歌簿一一考我,害我進度又嚴重落後。有慶已經可以吹出曲子了,就差在樂曲的音樂性。我一向認為初學者,不需要急著學技巧和學很多新歌,只要能把每一首曲子吹的有音樂性、有感情就是最好的成果了。另外,再學會樂句的分析,逐步練習,就會越來越有成就感。

 

因為,吹吸氣並不是初學者就能任意控制的來,一方面要注意拍子,一方面要控制氣的強弱,確實是很辛苦和困難。但是,社大初級班的幾位同學已知道也能達到這個要求,琴聲柔軟也具有音樂性。由國中生和成人,不同的年齡層來看,女生似乎較能理解音樂性和放鬆。至於拍子,男生則比較隨興。

 

大家都知道要拍子準確是無法馬虎的。可是,卻無法耐下性子,半拍或一拍的數,明知道拍子不準,仍給自己理由,有時間再慢慢修正。我一路過來,認清了一些事實後,才讓自己甘願,願意不斷地修正,但,至今還是會有一些凸槌狀況。究其源由,應該是我們小學時候,學校老師對音樂的不注重,導致一般的我們對音樂的基礎認識相當陌生。

 

同學們,你們還有拍子的問題要修正,才能配合伴奏音樂。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相信,憑你們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完成的。也希望你們在國中3年的歷程中,有一段值得回味的學習過程和成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417639

 回應文章

蘭花草
陪她們一起飛
2012/05/07 15:15

社大是自動來的   他們亦步亦趨跟老師走

山上的孩子  因緣際會  與黑狗兄相遇

音樂偏又勉強不得    考你喔!

<哈哈  乾脆給他鍋碗瓢盆  瓦鐵棍棒

敲敲打打  自然律動  順便調理情性

在沁涼的夏夜    團聚山頂的操場中

許他們一個精靈月光晚會... ...>

親愛的音樂老師

陪他們一起飛    痛快玩吧!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5-08 14:16 回覆:

嗯!好主意。

來一個精靈月光晚會~大家玩得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