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資初階訓練心得2012.05.19
2012/05/24 16:11:59瀏覽97|回應0|推薦6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把社大教學的過程記錄下來?我的想法是:雖然成人和中學生是不同的層級,但是,我教學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寫出之中的一個,就足以代表我當時候的心情。更何況,功課太多,一定會做不好,壓力也會很大。

 

我一直無法適應別人對我的稱讚,有時我會認為我並沒有做的很好,有時我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有時我會認同自己做的很好,可是,我還是不習慣稱讚自己。

 

我上課的習慣都是坐在前排,這樣比較能夠專心上課,也不敢打瞌睡。5/19上師資初階訓練課程時,哪知,教授特別喜歡找我問問題,讓我很出名。我想,在課堂過程中,適當的人物穿插,會讓上課氣氛比較輕鬆,能有此際遇,也要感謝 張教授間接地幫我打知名度。在此,將自己特別有感受的句子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學員願意來上我們的課,我們都要心存感激,千萬不要有自大和自滿的心態。

大家都是平等的關係。

每個人的夢想都是值得尊重的。

無須要求學生達到何種程度,只要學習愉快就好。

只要肯來學習就是好現象,不一定要成為專家,學習如何來欣賞也很好。

別人早就知道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所以,不必掩藏。

人的經驗也可能是阻力,要尊重、開放、互動、傾聽、謙虛,才有機會化解阻力。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背景。解釋的語言方式要因人而異。

成人自尊心強,但,缺乏自信。所以,要多支持、多鼓勵。

師生是一種平等、合作、坦誠的關係。

要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觀念。

以服務為導向。

要隨時調整教材,符合學員需求。

要引導學員去思考、去學習。

成人班級的經營要客製化、與時俱進。雖然,基本教法不變,但是,花樣要變,談話要亦詼亦諧。

以分組的方式,來幫助學員學習。

參與社區或者各種活動,讓學員從中獲得學習和成就感,也可增進凝聚力。

 

另外,再舉出一些學到的理論,來驗證我的想法和應對。

交換理論:人際關係可藉由互動所獲得的報酬和代價而持續或停止,滿意或不滿意,愉快或不愉快。最令人滿意的代價與報酬率因人而異,同一人也因時而異。

~~技藝方面:要讓學員有物超所值的收穫。簡單的入門方法,有效的學習方式,實際的成果。

~~態度方面:尊重其個人差異,多鼓勵,適度的關懷,清楚的知道彼此該有的距離,承認自己有所不足。

 

替代性選擇之水準:假如有一個替代性的選擇可保證人達到高水平的滿意度,對關係不滿意的人將會結束其關係或互動。如無替代性選擇,他可能會保持現況,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察言觀色,多做溝通,切莫自大自滿。

 

月暈效應:未經證實便對他人的特質加以評斷。

~~不堅持己見,主動詢問了解、溝通,尊重每個人的文化和性別的差異性,不說出批判式的話語。

 

自己當了老師以後,已能體會教學相長的意義。透過大家的互動,讓彼此了解也相互欣賞和激勵。我所欠缺的,是別人所擁有的,反之,亦相同。互相學習、互相改進。如果我們還是做不到,也可以請相關的人來幫助我們。人無十全十美,每個人都各有專精的地方。我們的眼睛要看的是每個人的專長和特質。心裡要想的是,如何結合他的專長和特質來服務人群。

 

學習要注重分享。沒有分享的觀念,只能孤芳自賞。以自己學習的成果,勇敢的走入人群,除了拓展視野,也要讓善良的行為化為動力,讓自己的生命力一直茁壯,不因年齡的增長而萎縮。

 

感謝 中正大學的張菀珍教授的授課,讓我受益良多。感恩!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48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