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者的迷思和檢討
2012/09/26 10:39:57瀏覽106|回應0|推薦12

人的學習狀況是具有差異性的」。意思就是說:一套標準教本,是無法讓所有人都聽得懂。想要讓所有人都懂,就必須要準備數種版本,來輪替解釋說明。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做法,如果沒有個別的去接觸了解,當大部份人都會的時候,那少部分不會的人就很容易被忽略了。

 

接到社教站熱心學員田大姐打來的電話。這位大姊總是給我很多的建議和回饋。除了衷心感謝 她,我要做的就是盡快的修正自己的做法和觀念。話說9/29中正社教站有一晚會,口琴社要演奏3首歌曲,大家為了演奏哪幾首歌而有了分歧的意見。有人說:時間緊迫,就取1首舊歌「望春風」,再加2首簡單的新歌來搭配,以減輕大家的壓力。有人說:我們實力很好、潛力無窮,當然要吹奏新歌。

 

當大家意見相左的時候,當教師的就必須要有一公正的裁判。偏偏我就是做出了那個最愚蠢的決定。當時候,我的想法是,大家的學習鬥志高昂,又學習速度也加快了,來一點具有挑戰性的會比較有成就感。於是,沒經過大家的表決,就宣布要吹奏3首新歌。這真是一大敗筆啊!

 

學員們也不過學了3個月多的口琴,第一次的成功演出就把我衝昏了頭。大姐說:她曾經教過補教,遇見過各式各樣的學生。她從來不會把所有人當資優生來看待,為什麼?人本來就是有差異性的。有些學的快、有些學的慢、有些是完全跟不上的。不要為了少數的天才而犧牲了大部分的人。她的作法一以貫之,就是絕不馬虎基本的學習和訓練。這些話驚醒了我。原來,我患了大頭症了。

 

這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我必須記得:隨時保有基本的信念、周詳客觀地思考、不帶有個人偏頗意見的公正態度。因為,我們樂齡所要做的事,基本原則就是『快樂』,任何事情和做法違背了這個原則,都是錯的。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首先,我必須要為自己的錯誤觀念和決定,向大家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再來就是要徵得學員們的同意,演奏曲的安排是否要再重新修正?

 

至於國中生的教學,星期二上課時,我不斷地去聽每一個學生的口琴聲,終於明白也驗證了大姐的話。真正懂了,也記住了『差異性很大』。是的,我仍應堅持做好基礎的學習和訓練,絕不能讓假象矇蔽真相,務必讓大部分的學生們有真正的收穫,而不是我一開頭的成就感和爽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89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