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相長
2013/05/03 15:29:13瀏覽200|回應0|推薦6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自己的拍子和樂理很弱。首先是基礎不好,再來是找不到資料可以參考。想不到,今天得來全不費工夫。原因是我教錯拍子了。退休的國小校長看不下去了,便跳出來更正。說真的,我明明知道半拍+1/4+1/4=1拍,可是竟然在黑板上把1/4拍寫成1/8拍,錯的真是離譜。難怪個性耿直的校長會跳出來講話了。

 

課堂上拍子的應用,我都是以3拍或4拍來打拍子,碰到有半拍或1/4拍的地方會告訴同學拍點在哪裡。這樣的教學方法,考慮的是同學沒有樂理基礎。把半拍或1/4拍刻意打出拍點,我從來沒試過,也不知道會不會讓很多人有挫折感。經過校長第二次的溝通,我才明白,是對的,該正確的教,就不要考慮其他的理由。為什麼?就是習慣的問題。

 

上課時,我還在跟同學講,學口琴也是習慣的養成,需要一個接一個步驟的養成。可是,對於自己的執著點,卻也是卡在習慣的問題。不好的習慣要改,說改就改,更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能忘記。

 

今天受教了,感謝李校長的指導!同學們真的有福了,因為,真正的拍子練習要如此,認識節奏也要如此。教學要集各種專業也要能互相融合,我是初踏入教師圈的新鮮人,我要隨時謹記在心,尊重各種專業的人,虛心接受、檢討、回饋,如此進步的不但是自己,還能帶動整體的進步和提升。

 

希望以後常常有人指正我,因為我不是萬能的,我有自己的一些盲點,我仍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57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