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大教職員子女夏令營第三次授課20130725
2013/08/12 12:36:05瀏覽211|回應0|推薦1

 

任何事情都有多面向,事先的規劃和構想,有其必要性。如果能夠透過實際操作和驗證,便能獲得有用的資訊。然後,過濾再修正做法,就能得到有效率的經驗值,也能讓大部分的對象可以接受並且受益。可是,當換了另一批對象時,之前有效率的經驗值仍需要修正,因為,這一批人和上一批人的習性不見得相同。

 

這些小學生大部分活發好動,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音樂。有些還在上幼稚園,有幾個是國中生。大男生、大女生總會分開各自湊一起,小一點的則跟誰都好。上課時,總會有人聊起來或動起來,不喊出:1~2~3~~,很難讓他們安靜下來。我想到,很多國小、國中老師臉相都很嚴肅,為了教學品質,老師們真的很辛苦。

 

想想,我還真幸運!只是教口琴。願者多學,無趣者只要不礙事,就隨他們去。不需繃緊神經也無庸生氣,嘻嘻哈哈中授課,管他熱場或冷場都賣力教學,以求『心安理得』。另一方面,觀照自己,從前與現在對小孩子的心態確實已不同,多了容忍與耐性還有疼惜。唉!真的開始老化了。

 

播放台中口琴協會的DVD影片,音響破聲;要上youtube播放各口琴樂團的影片則無法上網;大部分時候,電腦當機。在這裡,科技派不上用場,用人工方式,手寫粉筆在黑板上反而比較實用。反覆帶練個3遍,小朋友們紛紛哀號。說氣餒嗎?有ㄟ。但是,想到他們暑假仍得關在教室,無法外出遊玩,便收起沒落感,轉換心境,繼續鼓勵他們也趕緊來點新鮮的,我接著吹幾首口琴的歌曲,接受歌簿點歌,也歡迎會唱歌的人跟著一起唱出來。轉移一下他們的心情,也讓氣氛熱絡一些。

 

另外,再宣布下次上課要大家配合的事情。會玩任何樂器的同學請舉手!譬如,直笛、陶笛、吉他、烏克麗麗、鼓、小喇叭、法國號、、、等等樂器。有人舉手問:鐵琴可不可以?太好了,可以。鋼琴可不可以?不行,鋼琴太重了,無法搬來這裡。不過,我有一台電子琴,可以借你彈。老師,我不會其他樂器,那怎麼辦?吹口琴啊。好!下次上課帶樂器來的人,我要加送獎品,上台獨奏或合奏表演的送獎品。

 

大合奏的曲子為小星星和小蜜蜂,請大家回家務必要熟練,我希望到時候可以聽到美妙的大合奏的音樂。記得要帶樂器,沒帶的我無法送你獎品哦。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記得。只能等到下回上課才會揭曉。我是認真的,希望他們也是認真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13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