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逐漸茁壯的口琴幼苗
2013/10/15 12:03:51瀏覽399|回應0|推薦6

鑒於學員們進階學習口琴,我本來就很高興!因為,我培育的口琴幼苗正邁向茁壯,超乎了我當初的設定~吹出悅耳的口琴音樂。蘭姐告訴我:不要想太多,只要勤於播種,何必在意開花結果?當時,我急於證明我是對的。最近回頭望、靜思量,對了又如何?不對又如何?一直以來,我持續在修正教學過程和方法,讓理想更圓滿。無形中,也讓我不斷地看清自己,讓心智更圓融。

 

在教學口琴的這一年多,忽然有了一種頓悟~吹口琴也是一種修行。察覺身體的鬆緊度、察覺情緒的波動、察覺心的穩定狀態、察覺氣息的流洩、察覺習慣、察覺身心的協調度。我不但看見了自己,也看得見別人的狀況。我有了更多的修正與回饋,來讓學員學習更有效率。每一個學習關卡都是察覺,無論時間長短、速度快慢,在不斷地學習中,大夥一起過關斬將,把口琴的功夫扎實的深耕栽植。

 

基隆社大初級班,這期開始加入低音伴奏的練習。一個鏘聲,每一堂課舌頭彈跳的修正,到昨晚,終於讓學員們越來越有信心。即將破關之際,我只有一絲絲雀躍,不再像以前那般四處張揚。這樣的轉變是必然?還是我已坦然?我不斷地鼓勵學員們勇敢的獨奏吹給大家聽,即使吹奏的歌曲不是練得很熟,但,仍具有音樂性。我初期的目標已達到了。明年的春季班一結束,大部分的學員都可以從初級班畢業了。

 

中正社教站和安樂樂齡的學員,舌頭貼口琴雖有一段時間,但,有些人仍不夠扎實,他們的基本功仍須加強。這期人數都10多位,正好可以一一近身教導。低音伴奏已開始在練習,偶爾會加入伴奏歌曲讓他們練。我不再歸咎於他們回家沒有練習。因為,如果喜歡、有興趣,他們就會想盡辦法找時間,哪需要我來規定要如何做。

 

銘傳國中的教學,雖然學校沒給壓力,我依然抱持著務必要讓每一位學生每一次上課都有收穫,無論是口琴、音樂、觀念的啟發或為人處世的態度。

 

瑞芳樂齡,這一期多了2位新生。一一近身教導,扎根基本功仍是不二法門。經過了2期的磨練,大部分學員都知道音階位置了,這期開始教舌頭貼口琴,這個目的是為了要讓學員們能夠吹出純又響亮的單音,讓他們可以勇敢地在家吹或練口琴。

 

至於南港社大,他們應該是最幸運的一群人了。因為,教材的準備已就緒,按教材操課可掌控進度和應變。目前主要是熟悉音階位置,他們的學習進度很快,我打算下一期就要他們練舌頭貼口琴。

 

好友說:你會不會太忙了?我回說:還好啦!一切都在掌握中。我還打算如果有機會,可以利用星期四早上去教口琴。看見學員們一點一滴的在進步,我為他們高興,也為自己高興,我播種的口琴幼苗,一批又一批的在茁壯。我沒有對不起彭老師,也對得起基隆社大對我的認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902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