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大教職員子女夏令營第四次授課20130801
2013/08/13 16:30:35瀏覽241|回應0|推薦3

 

 

我的認真,真的得到回應了。

 

打開教室的門,小朋友們看到我,紛紛迫不急待地來展示他們帶來的樂器。好,很好,太棒了!有人跟我報告,他忘了帶樂器。我說:沒關係,你就用口琴來吹奏就好。總計樂器有口琴、電子琴、鐵琴、烏克麗麗、直笛等五種。

 

我問:回家有沒有練習?他們大喊:有!好,等一下大合奏的時候,小星星小蜜蜂要連著一起吹奏,不要斷掉哦。瞭不瞭解?瞭解!請大哥哥、大姊姊幫我們拍照和錄影。1~2~3~4~,音樂聲響起,我好高興!口琴搭配著其他樂器,各種樂器各有特色,在炎炎夏日中,有不一樣的上課玩法,增添了些許的樂趣。我覺得玩音樂是不分樂器的,只要能讓人喜歡上音樂,即使用歌喉來唱歌又何妨?

 

大合奏完成,每人都送一獎品,有帶樂器的再加送一獎品。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爸爸認識你,你是海科館的志工。還沒來得及回問,別的小朋友又插話進來了。老師還有很多糖果餅乾,要獨奏的趕快上台。鐵琴帥男孩率先獨奏贏得滿堂喝采;直笛小娘子、烏克麗麗小不點、電子琴小美女陸續上場或獨奏或合奏。有人問說:我可以加進來唱歌嗎?當然可以。今天就是要讓大家展現才藝的,趕快上台。

 

粗壯大男孩借了鐵琴說他要敲自編曲,好啊!大家鼓掌。只見他隨興敲打,還真的有音樂性。文質彬彬的大男孩則找了一人跟他用口琴吹出望春風。也有人跟著合奏曲唱歌,、、、、,統統有獎。又有小朋友說:老師,你也要表演。好啊!吹菊花台給你們聽,如果會唱的人就大聲地唱出來。

 

獎品通通送完了。剩下的時間要教你們低音部音階,講解完,我仍然一個一個去聽他們吹得對不對。然後,把小星星和小蜜蜂改成低音部,讓他們連吹3遍。下一次上課會教高音部嗎?不確定,有可能。有興趣的人就會練,沒興趣的連摸都不會摸,至於那些懵懵懂懂的人,也許有一天,會把這期夏令營的記憶想起來,然後,、、、、。

 

即將下課,電子琴小美女問我:老師,下次還有課嗎?還有最後一堂課。她笑一笑、點點頭。老師再見!謝謝各位小朋友、大朋友,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了。各位再見!老師再見!回家的路上,太陽依舊毒辣,但是,我的嘴巴一直合不攏,真的好高興、好高興。

 

人生的舞台不斷更易,有時候,你必須獨自搭建起來;有時候,你得要和別人一起搭配;有時候,你可以輕鬆地站在別人的舞台上演出。我很清楚,人生沒有永遠,只有不斷的變化,有時候,我們甚至是被變化推著走。所以,我認定教學要很有彈性,不只是口琴,只要是音樂,對學生有好處,都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14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