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口琴的成就感與幸福感
2013/06/26 20:03:57瀏覽202|回應0|推薦5

連著瑞芳樂齡、中正社教站、銘傳國中聯課活動期末校外教學,再接著社大週、瑞芳樂齡成果展、安樂樂齡演出,我一點也不覺得很忙或有壓力。因為,必然的經過,必能讓學員們產生激盪和經驗。只要有機會,就帶著他們做就好。不計成敗,只求他們可以產生感想和演出的經驗。

 

我有把瑞芳樂齡期末校外教學的心得感想po出來,為何沒有寫中正社教站?說同質性很高嗎?也是。兩者唯一的差別是中正社教站的學員都有獨奏。因為有獨奏才讓我更深層的思考,為何他們吹出來的琴聲是混濁的?不夠扎實的?一直以來,我以為琴聲的扎實感是需要時間來磨練和造就的,所以,急不來。因為,我自己也是歷經3年多才把琴聲吹的清、亮。可是,今天在安樂樂齡中心,我逐一的聽聲與指導解說,有人吹出來清、亮的聲音了。

 

學口琴前半年主要在認識、熟悉音階。可是,大部分學員回家不會練習,逼得我在上課的前段時間,一直在複習音階和練習滑音,也不斷地在灌輸他們的觀念和加強印象。效果當然是有。可是,一小部分學員依舊是我行我素,沒聽進去。半強迫的的一個月一次獨奏,是為了讓他們產生動力,在輸人不輸陣的激勵下,希望學習會更有效果。當然,有人因此要打退堂鼓。給學員適當的壓力,分寸的拿捏是智慧的考驗,我是豁出去了。

 

我堅持學員兩年就一定要學會到低音伴奏,眼看社大學員即將學滿兩年,一個舌頭貼口琴已經讓有些人很挫折了,我不斷地安慰大家,上課好好練習,過了這個關卡就快要接近目標了。我心裏也很明白,一定要有新的方法和發現,才能脫困。今天,終於找到方法了。我只有一點點的高興,因為,雖然大部分學員適用,可是,仍有少部分學員需要改用不同的方法。我仍得加油!

 

學員說:在瑞芳樂齡成果展演出效果不佳。因為,不敢使用麥克風,觀眾聽不到清楚的聲音。吹出來的樂曲沒有強弱之分,大家只是把聲音吹出來就好。至於緊張,有人說:很緊張。有人說:看譜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去緊張。我笑笑的說:這是正常的啊,我也是這樣經歷過來的。

 

昨天早上,安樂樂齡中心在建德國小的演出,帶他們暖身練習演出的歌曲以後,便離開去教課。離開前,我雙手比出大拇指,喊了!希望能夠強化他們的信心。初學者總是信心不足,他老是記得他自己吹的不好,但,他總是忘了數大就是美,一起合奏的聲音絕對比個人的聲音好非常多。下課後,有學員告訴我,那個某某某,演出時,一路自吹自的趕拍子,害的大家只好停下來讓他獨奏。我感覺到那種被打斷的參與感,以及不得不的妥協和心中的不滿。幸好暫代指揮的大姊,懂得應變,讓台下的學生們來打拍子附和,在快歌方面有很好的互動,算是很熱絡。很可惜!沒有麥克風,琴聲太小聲,後方的學生聽不到。

 

我依舊笑笑的說:這是正常的啊,我也是這樣經歷過來的。不過,我會跟某某某溝通,這是團體活動,所有人都要以團體為重,不應該有個人的特別秀。至於麥克風,拿出來了,還是沒作用的,保證大家一定會離麥克風遠遠的。

 

安樂樂齡中心還沒辦過校外教學。我只考慮到大家都沒開車,卻忘了建德國小前面的大公園可以拿來作為場地使用。我一定要讓他們在戶外吹口琴,體會在大自然裡放鬆的跟同學們一起吹口琴的感覺和享受。中正社教站、瑞芳樂齡和社大一些學員都參加過,說要校外教學就又興奮又期待。我樂觀其成。因為,我喜歡享受那種看著他們進步的成就感,也是一種溫馨、實在的幸福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82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