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國中教學檢討
2013/06/20 21:25:32瀏覽238|回應0|推薦3

在國中的聯課活動教口琴即將滿一年。回顧一路上的心情,至今仍是心中滋味雜陳、百感交集。有時令我興奮如上九層雲霄、有時讓我心情跌落萬丈深谷。我不斷地的調適、修正自己,希望現實和理想可以得到穩定的平衡。可是,我終究沒有扭轉乾坤。但,現在回想起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放棄了堅持,妥協於現實,我轉而靜觀、沉澱,心中無悔恨亦無惋惜。現在,我反而有重新再出發的壯志。之前,該教的、該講的都做到了。至於學生們是否有體驗到口琴或音樂之於心靈的陶冶和啟發?我希望有。可是,有多少學生『有』呢?或者說:效果有多大呢?樂觀來想,一定有。但,悲觀來說:在他們懵懵懂懂的心靈,無法控制得當的行為中,時間足夠他們揮霍。他們會記得這麼一段口琴奇遇記嗎?尤其是很多學生是被迫參加的。

 

每次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我總會講到『緣份』,帶進『既來之則安之』的認份說,然後,再以『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的收穫和成就來與他們共勉。然而,信者聽之,不信者依然我行我素。我時常勉勵自己,只問初衷,不問成果,只要,認真、努力地教,學生一定會有感受。事實上,也是如此。

 

不喜歡上口琴課的學生,我只要求上課不要講話、不要影響到其他同學即可。但,有些人仍是需要斥喝和警告才會收斂一些。然,時間一久,又故態萌發,煩不勝煩。我畢竟忍下了,撂下何需我來動手?自有學校老師來處置一語,才能制住那些無法自我控制行為的學生。我曾感嘆,這些學生為何如此不自愛?在經過不斷地觀察和接觸後,我漸漸明白,學生不喜歡上這個課,是老師自己的責任。因為,大部分的學生是被動的,所以,老師要想盡辦法來讓學生來學習。而不是,放任他們在課堂上無所事事。

 

前陣子和蘭姐聊了這些學生的狀況,我終於受教了。期末這段時間,我開始帶著微笑,用幽默詼諧的話語來虧他們、少說教、容許一些些的吵雜聲音,下簡單的指令,何時要考筆試,何時要考口試。當然,他們可以不必理會這種不計入學期成績的考試。但是,絕大部分的同學做到了。我承諾,只要吹任何歌曲順暢,就在他面前寫下100分或90分,或是加分。至於,不順暢的,就叫他回去重練後再來。筆試零分的,就再教一次再重考,務必讓每一人都知道口琴的音階位置。

 

以前,我介意較多的是我的感受。現在,我知道我錯了。我要做的是用不一樣的方法來引導他們來學習。我非常有信心,新的學期,來上聯課活動口琴社團的學生們,無論是志願的或是無從選擇者~一定是最有福氣的人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7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