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者的迷思和檢討另一章
2012/10/03 16:41:04瀏覽107|回應1|推薦8

昨天真的好沮喪。因為,學生們的學習進度停滯了,一切又重頭開始教起。我以為,每一次上課的進度,都可以讓他們吸收到精華。結果,大部分都忘光光了。下課前,我的脾氣,已經有點快要爆發出來了。

 

延續著不愉快的心情,所以,我放棄了下午去觀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台北小巨蛋所辦的「仙角百老匯」的舞台秀。藉著練口琴,企圖把所有的不愉快吹盡。

 

中午時間,阿蘭姐打電話來,問起我最近怎樣?聊到昨天發生的事,她笑笑地說:這是很正常的事啊,何必氣餒?為了這種事讓自己士氣受創,實在得不償失,也少了一次轉換心情的機會。她說:你反而更應該跳脫目前的情境才對,也許看完了那些老人的表演,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去應對那些小朋友。

 

單就昨天轉換心境這一點,雖然,心情有轉換了,但是,我確實喪失了一次人性交流的機會。該怎麼說呢?是有點可惜。但,也無法度了。所幸,阿蘭姐的一席話,我受用了。她說:這階段的學生再怎麼說,學業功課都是最重要,一個小小的聯課活動,那會在家花時間去練習?倒不如引導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引導他們去探索,跟他們混熟一點,讓他們漸漸地信任你。

 

如果把口琴這堂課當成是他們必學的技藝,那大家都有壓力。更何況,他們沒在課堂上調皮搗蛋,已經是阿彌陀佛了。有些事,從當事人的角度來思考,可以看得更周全,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悶著頭苦幹。如果學生有問題,就找時間,跟學校負責的老師當面討論,一來幫助學生,二來讓學校知道狀況。

 

確實有理。那我的教材要修正了,除了制式,也要有活潑的一面。讓他們輕鬆學習,也能夠獲得廣泛性的口琴音樂,或歌唱方面的知識和潮流。我要當一個散播口琴種子的老師?還是一個只教口琴的老師?對這些學生們的狀況,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定位"清楚了。雖然,菜單要重新排列。但,只要是對他們有幫助的,就該這麼做。教授說:教學不能一成不變,總要因時制宜,沒有學生,一切都是空談。嗯,教學是一門藝術,我非常希望能夠『教學相長』。我也期待自己,要讓學生真正的有認識到口琴。而我,也能夠真正的放下我的執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913527

 回應文章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置之死地而後生
2012/10/05 18:24
一路順風,就不具挑戰,教學沒有挑戰,哪會精采?
擦出火花的精彩,能讓老師屢敗屢戰,勇於乘風破浪!

不是社團,不具強烈動機,
既非考科,七日才一會,
再認真教,孩子們偷懶懈怠,也是正常的反應,
"玩"是孩子的天性,跟他玩,給點刺激,八成有用... ...

--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 終於全身而退的蘭花草---
爬山(TingShan) 於 2012-10-08 22:30 回覆:

楊老師,

說的真對!

我已經重改教材,使用他們的歌曲來當練習曲,並且要播放歌曲給他們聽,享受音樂和聲音的美,二來聚焦練習曲,希望可以引起他們更大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