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室裡的琴聲~菜鳥老師的期末感想
2012/07/06 20:32:47瀏覽112|回應0|推薦10

在某個天色將近6點就暗下來的星期一,上課的教室,門仍鎖著。我信步走向操場,無力的風,驅不走夕陽的餘溫,汗水微微的沁出,似乎在暗示夏天的腳步將近了。為了移轉心境,我輕聲的唱著黃大城的漁唱,深怕那歌聲迴盪在幽暗的信義國小操場上。

茫茫滄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啊 我隨輕舟航 航向海天會
海鷗輕風為伍
我將網兒拋灑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啊 晚霞紅魚帆 快樂歌聲揚
自由自在徜徉

因景、因物或隨著心境流轉,我常會哼哼唱唱。如果口琴有帶在身邊,四下無人之時,我常會拿出來吹奏。從確定今年春季要在社大教課,為了要習慣在人群中、不怯場、淡定,我要求自己隨時去秀出口琴。可是,第一次的教學上課,我仍感到羞澀與緊張,緊張得連講話聲音都在發抖,就幾個字而已,手裡的粉筆一直被我寫斷掉。幸好,快樂吹口琴初級班的學員們,可以體諒我這個菜鳥老師的初次教學,願意來包容我。懷著感恩的心情,也經過深切的檢討,在學員們的激勵下,開始在往後的教學中,轉為從容自在。

一大串的鑰匙互相碰撞,從走廊上傳出叮叮噹噹的響聲,教室的門一一被打開。我慢慢走回二樓教室,已過6:30分,仍是我獨自一人。好吧!就暖身囉。有時候,興致一來,吹起口琴,會一首接一首,欲罷不能。學員們陸續的進入教室,點個頭,我繼續吹奏著未完成的歌曲,幾個人圍在我的四周,有人輕哼,有人打拍子,有人靜靜的聽著。

其實,口琴的入門很簡單,只要按部就班,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譬如,中音階一教完,馬上就可以吹小星星了,教完低音階,也可以開始吹某幾首台灣民謠歌曲。但是,接下來要如何在眾親友面前吹口琴呢?接下來就有自信心、熟練度、技巧和心態調整的問題了。所以學口琴並不只是瞭解硬體的問題,它還包括心理和生理層面的學習和調整。

學音樂、學樂器不就是要分享嗎?只是,我們常會覺得自己的技巧,對歌曲的呈現仍不夠完美。所以,會感到不好意思而不敢表現出來。但是,要等到何時才算是真正的準備好呢?我認為,熟悉了口琴的音階位置,學到了一些口琴的基本技巧,可以在放鬆的狀態下吹著口琴歌曲。當大家看到你優雅的肢體語言,聽到你吹出悅耳舒服的琴聲,而觀賞者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跟著輕鬆愉快起來,這樣就是準備好了。而,這也是我一直對成人教學,想要努力和提倡的「雅俗共賞」的精神。

已經70多歲的大姊,除了要忙家中的生意,還願意撥時間來學口琴,這種精神已經是超了不起的。上課中,不畏艱難,一再的跟著練習,大家都願意放慢速度來配合她。雖然,每個人的學習目標不同,但是,其精神的呈現,卻讓大家感動不已。

期末最後一堂課,阿嬌姐說:她從一開始不會吹口琴,不認識Do,Re,Mi,……的位置,到現在她會吹幾首歌曲,她感到好有成就感啊!尤其是,她在家裡吹望春風時,她老公還稱讚她吹得不錯。我聽了好感動。站在一個輔助者的角色,我看到一位當了阿媽的大姐,她的自我學習的動力、她的堅持、她的樂觀、她克服了一隻手臂無力的問題以及家人對她的鼓勵和支持。我們不能用「不簡單」來說,而是應該用「非常優秀」來形容她。

潘大哥說:他工作很忙,回到家以後,根本沒時間練習。我回答:如果你來社大上課,卻造成你的壓力,那你一定不會感到快樂的。所以,你只要在上課時間,好好練習,我會重複教,讓你和其他人都會練到每首歌曲。常帶動班上氣氛,活潑又美麗的黃金單身女郎,總會在差不多時間提醒我,該讓同學休息了。因為她認真學習的精神,絕不缺席的口號,讓大家一致通過,推舉她當副班代。

相招一起來學口琴的二哥、二嫂和三弟,聽得出來,他們在家都有在練琴。在每一次的修正和練習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勤奮和進步。帶著小朋友來上課的媽媽,親身示範學習口琴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有上過其他社大口琴課和自學的楊姐,感謝她對我的勉勵,我看到她努力的、不斷地修正自己的習慣。班上的靈魂人物,中氣十足的班代,我總要提醒他,你要溫柔的對待你的口琴,它才會給你款款深情的回報。

放鬆你們的身體、頭部、脖子、嘴巴、手指頭、手臂、甚至雙腿,統統不要用力,輕輕的吹吸氣。雖然,這時候新練的歌曲還不很熟悉,可是,我聽到了他們放鬆又溫柔的琴聲。是的,這就是我要的,也是大家進階的基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60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