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老師的週記(十四)~還是循序漸進吧 2012.05.23
2012/05/31 12:55:42瀏覽65|回應0|推薦1

本周的重點我還是擺在練習"隱形的翅膀",因為我還是希望在學期末之前,他們可以練好這首歌。所以,這次我特地帶了隱形的翅膀的伴奏音樂,希望可以引起他們更大的興趣。可是,每個人都跟我抱怨:好難哦。唉!我的心情真是盪到谷底了。

 

想想,這事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雖然,他們也喜歡這首歌,可是,在程度和練習上,他們還沒跟上。我一直認為,細部的分析和講解就可以克服程度的問題。哪知,他們要的是簡單、輕鬆、不用動頭腦、容易上手的學習。在黑板上講太多,變成煩;講太少,又不夠清楚;一個一個指導糾正,卻很浪費時間。我的跳躍式學習的想法,確實有必要修正了。

 

簡單的曲子對某些人,也許很容易學,但,對某些人來說,卻需要多一點間來練習。 我應該要多去思考,遇到程度不同的人,要如何來達到這之間的和諧平衡?這些小朋友,目前對口琴的觀念還是單打獨鬥,我限於教學經驗的不足,雖一直嘗試摸索和修正,可是,效果仍然有限。

 

我喜歡程度好的學生,我也喜歡學習效果不佳的學生。程度好的學生,一點就通,教起來很有成就感;學習效果不佳的學生,一但他瞭解了、懂了,看到他的進步,更是有成就感。銘和葳都是我注意的重點,因為,以他們容易分心、無法專注的行為,我很擔心他們將來要如何在社會上謀生立足。我希望能藉由他們跟口琴的連結而產生了思想和行動的質變,讓他們知道,只要願意花心思先規劃模擬再以不斷的練習為行動,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銘在不斷的練習中,我看到了他的自我修正,他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每個小孩都需要被關懷,我知道我無法溫柔。但,我知道我希望他們好,希望我跟他們的一些談話內容,可以激發他們。至於要如何改變呢?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他終究會找到自己的方向,我們要給他的,只是正確的觀念和鼓勵。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503678